《彼得的葬禮》最終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篇略嫌倉促,精簡前面劇情以騰出時間深入描寫結局會更好。作為信息量最大的一集,純粹從感情線切入再連繫到主題甚至是前作,是結局最精彩的一點。本作的兩條主線乘著波譎雲詭之勢發展,卻以平淡落幕作結,也是暗合系列的中心思想。故事最後留著尾巴,杉村三郎的故事也許還有再開始的一天。

作者:CK
收視:8.0%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羽田光昭(暮木一光 /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迫田とよ子 - 島かおり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足立則生 - 涉川清彥
高越勝巳 - 水橋研二
井村繪里子 - 入山法子
迫田美和子 - 安藤玉恵
清田由樹央 - 野間口徹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本劇片頭慣常用作前情提要,沒想到劇情一下子就突進到第二次巴士騎劫之後,因為阪本啟(細田義彥)的失常行徑,人質們收取賠償金的事終被揭發。除了園田瑛子(室井滋)早將錢捐贈外,其餘人質不得不交出百萬日元的鉅款。知情不報的他們也在網絡上受到鞭撻。

有讀者對上集劇情有疑問,認為阪本應被騙走所有賠償金,燒錢之事不合理,就算有餘錢也應該捐贈出去而不是銷毀。筆者對此的猜測有兩點,一是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為了獲利不一定會一次過騙去所有財產,甚至會先以些許利益作餌;阪本即使被騙但還有餘錢也是可能。二,由於劇集沒有多加描述,阪本被騙去多少錢、有沒有主動賠償給友人和前輩也是未知,但燒錢可以算是他自責和懊悔的表現。至於為何要銷毀而不是捐贈,相信讀者們見識過阪本愚蠢地受騙和沒頭沒腦的巴士騎劫後,對他的智力和理智程度應有相當的認知。

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到警署時遇見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問及為何要報上假名一事,間野對此的解釋是「大概是在羨慕菜穂子吧!」。其實間野對杉村的感情已經相當明白,而他對此一直表現克制,但不論心靈上有沒有出軌,此前種種已經對杉村家造成撕裂。

那麼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和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之間的感情呢?我們所知的只有二人在沙灘共渡浪漫一夜,之後一直沒有下文,似有若無的感情好像在持續醞釀。橋本言談中透露他沒有想過搶走菜穗子,只是被這一段情束縛著。菜穗子倒是經此一役想到了甚麼,並且決意要作出改變。

杉村和橋本的兩次對談都是圍繞間野,二人都對工作上心和盡責,但橋本身為半個局外人看得更清,杉村因公廢私對家庭造成的影響。同時也見到橋本對自己信念的堅定,他所處的位置是真的「進可攻退可守」,但他寧可讓杉村留住菜穗子,也沒打算真的出手奪愛。

「間野之亂」究竟應該怎樣收場?上集突然出現的律師清田由樹央(野間口徹)身份神秘,如筆者般懷疑是間野前夫的應不在少數。現在真相大白,清田只是一個中途介入的跟蹤犯,大抵是沒打算對她的過去描寫太多,只作為間野的背景資料,引導出這個角色的性格特點。

前集團常務森信弘(柴俊夫)再一次出現,他的妻子患了認知障礙症,但他在照顧妻子時依然幸福,流露鶼鰈情深的感動。這一幕最後杉村與森的對望,還有此前橋本的勸告,全部指向杉村的家庭關係,劇組以此反覆強調感情線的收結,只是進程有點太急。

杉村探訪田中雄一郎(峰龍太),發現人質們大多回歸正常生活,甚至比起騎劫事件前還有所得著。只有阪本因為一時犯錯而要承擔惡果。

原以為所有事情都告一段落,豈料久未露面的井手正男(千葉哲也)傳來噩耗:因為妻子猝逝促使森自縊而死。不過筆者認為這一段有點多餘,頂多是表現夫妻情深的極致。

不過森的死可能是多餘,井手再度登場卻很是需要,也好好的完成他作為「終極導火索」的角色。就像之前為了事業誣衊杉村和間野一樣,井手得到足以毀掉杉村的秘密相片,因為森的死而失常的他以此威嚇杉村,不過他竟然不知道對方早就想著辭職 ……

是杉村抱著張惶失措的間野?還是橋本菜穗子二人在沙灘並肩的相片?假如按照觀眾所知的情節只能這樣推測,但真相卻是理所當然而不為我們所知般的,橋本和菜穗子不單是精神上靠攏,而是又一次走錯片場,上演《晝顏》戲碼!

杉村收到相片,到回家直面菜穗子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但她已表現得明暸一切、作好心理準備,一副放馬過來的樣子。出軌時應有的遲疑、後悔等完全消失不見。筆者明白感情線也不過是帶出主題的道具,但未至於可以如此簡約當中的必要元素,倒不如將曝光和攤牌放在兩集。

菜穗子對自己不倫曝光的反應異常,但冷靜分析此事時的表現則是二人各有千秋。重點是幾集前菜穗子早就解釋過自己不安的原因,杉村當時並沒有重視問題,結果就是菜穗子到外尋找慰藉。

此時就突顯本作與前作之間的緊密關連。不單是之前菜穗子的不滿,回到前作時杉村屈身進入今多集團時,他在氣勢上已是低妻子一頭,到本作前段被妻族「食住」的情況愈發明顯,杉村想踏著單車逃離就是其潛意識的寫照。

間野的感情線最終觸發的是杉村夫婦的離異,然而筆者相信這一結局會引導出更多令人深思的地方,反而情歸何處、出軌不倫等等都不是最重要,而是結局的一集怎樣與主旨互相呼應。

杉村翌日收拾行裝,到了「睡蓮」借宿。一個休息之處、一鍋美食、一個聆聽者,這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安心,是為何劇中有睡蓮這個地方的原因。

杉村與今多嘉親(平幹二朗)的最後一次見面,今多看透世事對他倆的離異應不感意外。不過今多一番道歉的話,筆者相信是全劇精粹之一,同樣留在總評詳談。

辭職後的杉村一身輕,決定離開安身甚久的地方到未知之處遊歷。在路上遇見間野時他沒有停步,他也許已經想通當初那份感情應如何結束了吧。間野對此也不感到意外,二人的相遇並非造成當下結局的原因,而是眾多微小事情引發的必然。

這也是筆者一開始所說,杉村三郎系列引人入勝之處。杉村是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平凡人,但遇到的人和事構成一個離奇的故事,就顯出了當中的不平凡。


總評 (8.0分) – 惡會傳染,卻處處流露善意和美好

總評之初先來一個整理。《彼得的葬禮》收視不及前作,一直在7~8%之間浮沉,同時筆者的評分也很穩定,也是在7.5~8.5之間浮動。作為一齣不能走漏劇情的日劇,只要拍得不太差,表現就會顯得平穩,即使小眾但不乏支持者。筆者也相信願意每星期花一時間看杉村三郎的觀眾,是願意深入感受他的(和原作者的)世界。

如果有幸得到部份讀者的一直支持,就會知道筆者向來不在總評中多談個別演員的表現。在本劇中唯有兩點想說明,一是杉村桃子(小林星蘭)在劇中幾乎沒有發揮,對此筆者表示支持,既因為這個故事與小女孩關係不大,也因為筆者不喜歡童星。另外要讚賞高橋一生和長谷川京子,皆有畫龍點睛效果;其餘角色評語從略。

總評是筆者認為最適合勾勒全劇核心主題,和紓發完整看完劇集後意見的地方。同樣這次會從劇集主題「惡會傳染」出發,一盡筆者對此的四層看法。同樣讀者可在留言中分享觀後感。

其之一:純粹的惡

這應該是絕無爭議,最容意明白的一點。劇中人物首推御廚尚憲,由角色登場起他就是惡的根源。造成眾多受害者的損失,羽田光昭(長塚京三)不得不以殺害來終結其惡的行為暗示此人從沒有改過。劇中另一個閒角高中憲子就像是御廚的化身,也是他「傳染」惡的對象。沒有悔改、以受害者自居,作惡而心安理得,這樣的人沒有人可憐,悲劇告終也令人額手稱慶。

其之二:由惡引發的善

一直纏繞著杉村和幾名人質的巴士騎劫事件,毫無疑問是一件惡性事件。然而走過這十一集故事,從騎劫中出來的結局是美好的。雖然眾人之間有所猜忌、擔心,因為賠償金而惶惶不可終日,最後金錢被沒收、在網絡被人抨擊,看似沒有善只有可悲。可是本集後段杉村和田中見面的一幕,有沒有發現眾人(阪本除外,要視乎他會否「學精」)的生活其實稍微變得美好了?

就以最明顯的田中為例,他守著一家小小的工廠,雖然在結局篇中他仍然要兢兢業業,生怕工廠倒閉,但經此一役他變得堅強了,與兒子的關係也變好了。劇中另外有幾處,如羽田為了贖罪大筆大筆的捐出財產,園田將賠償金捐給有需要的人,這些都是因為惡引發的善。

當然,並不是說惡在此有絲毫的道理,惡人能否贖罪也一直有爭論,但人的心境在這此情景下主宰結局;惡傳染給他人,卻在經歷困難後產生善意的果子。沒有熬過的就如同阪本,成為第一點中另一個惡的種子。

其之三:止於善的惡

這是劇集中段時,北見偵查報告所引發的事件。事件中的兩個人分別為了善的目的制止了惡的傳染。

足立則生(涉川清彥)即使在窮困潦倒的時候也沒有出賣自己的良知,他知道服從高越勝巳(水橋研二)就可以輕易地賺錢,然而昧著良心地加害別人非他所願。他的善意雖然無法令高越停止犯罪,但他制止自己成為惡的另一個據點。

高越勝巳的妻子井村繪里子(入山法子)錯手殺死高越,她原可以逍遙法外,讓足立成為代罪羔羊。可是井村出於對腹中孩子的責任,寧願承擔罪責。她和足立都是內心的善壓倒了惡,沒有屈從於罪惡的例子。

其之四:由善引發的惡

這是筆者在本集最後才引發的思考;最後犯下罪的是誰?騎劫事件的當然是御廚、羽田和阪本三人,感情線呢?當然我們可以是杉村、菜穗子、間野和橋本都有錯,但這既沒有指向核心,也不是一個有趣的答案。

試想想,菜穗子的不安和擔心是怎樣引起的?是誰將菜穗子抓進高牆中,將杉村一同放進去圈養?

今我嘉親原意絕非毀掉杉村的婚姻,也不是要報復、加害任何人。他出於愛和內疚想給女兒一個安穩的空間,但他忽略了杉村和菜穗子並不適合如此。擺脫不了重壓的二人各自走上絕路。善意蔓延卻引發不幸的結局,這大抵是最令人惋惜之事。

「人生都是由惡意、苦澀和委屈,還有那些細碎的美好一起構成的」,然而杉村三郎依然是幸福的。羽田面對早川多恵(富士真奈美)時、森守護患病的妻子時、間野照顧兒子時,都是他們鮮有地感受到幸福的時刻;人生即使不如意事甚多,也是有著善意和幸福。「人最幸福的時刻,並不是笑的時候」,筆者眼中杉村最幸福的時刻,正是走過有菜穗子相伴的年月,現在登上火車的一刻。

你最幸福的時刻是甚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