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第10話 (7.0分) 兩案似回復水準,惜最後錯漏嚴重


Share


最終章前篇帶出兩單案件,久利生被調到特搜部,為了公義站在疑犯那邊和特搜對著幹,過程有板有眼又合理見水準。另一邊田村查殺人案突然積極像久利生,查出背後真相讓城西支部陷入危機,眾人決定為公義而戰看似熱血偉大,但大家對案件的判斷卻是錯漏百出,成為本集敗筆。且看大結局能夠力挽狂瀾。

作者:劍心
收視:22.3%


劇 名:HERO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金井紘、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利生公平(40) - 木村拓哉 主演
麻木千佳(28) - 北川景子
田村雅史(44) - 杉本哲太
宇野大介(31) - 濱田岳
井戶秀二(42) - 正名僕藏
馬場禮子(42) - 吉田羊
酒保 - 田中要次
小杉啓太(33) - 勝矢
川尻健三郎(55) - 松重豐
遠藤賢司(38) - 八島智人
末次隆之(53) - 小日向文世
牛丸豐(62) - 角野卓造
大塚 – 岡山一

大西祐二 - 森山直太朗 (1)
江上達夫 - 勝村政信 (1)
櫻井丈太郎 - 谷原章介 (2)
赤間 - 渡辺哲 (2)
勝俣大毅 - 岩瀬亮 (2)
宮原祥子 - 大谷英子 (2)
長谷川誠一 - 前田吟 (3)
川邊涼子 - 西原亜希 (3)
土井垣次郎 - 西村和彦 (4)
小金沢克雄 - 溫水洋一 (4)
飛田丞治 - 阿部亮平 (4)
佳那子 - 丸高愛美 (4)
中村美鈴 - 大塚寧寧 (4)
齊藤玲奈 - 櫻田ひより (5)
首藤禮二 - 石黑賢 (6)
梶原洋人 - 戶次重幸 (7)
綾野櫻 - 中村ゆり (7)
城山圭吾 - 竹財輝之助 (7)
權藤明 - 池內博之 (8)
小此木誠 - 鶴見辰吾 (8)
椎名大介 - 丸山智己 (9)
カルロス玉恵 - 片桐はいり (9)
國分秀雄 - 井上順 (10)
松平一臣 - 羽場裕一 (10)
南雲尊之 - 加藤虎之介 (10)
押坂陽一郎 - 手塚通 (10)
桂川隆史 - 矢柴俊博 (10)

《HERO 2》詳細介紹


承上集最後,上輯常規角色,今輯轉到特搜部的江上達夫(勝村政信)回到城西支部找人幫手,並指名要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麻木千佳(北川景子)聽到要去特搜部當然高興,但久利生卻不怎樣在意,結果用美食就成功引誘他,他是孤獨美食家嗎?

去到特搜部,久利生的衣裝成為焦點,負責大案的副部長押坂陽一郎(手塚通)見他這樣就安排他處理文件證據。手塚通之前在《半澤直樹》和《羅斯福遊戲》都做怪人角色,今次正正經經反而有點看不慣。

城西支部眾人知道久利生被邀請去特搜部工作都顯出嫉妒的心,幸好只是在這幕用來搞笑無傷大雅,在下不知幾擔心嫉妒會變成本集的主線,讓這一班人繼續好食懶非。

場景轉到什麼都有酒吧,除了展示江上有胃病埋下伏線之外,重點是久利生遇上兩位美女和她們握手,她們是現實世界富士主播加藤綾子及山崎夕貴,當中加藤更曾連續兩年獲得「最喜愛女主播」冠軍大人氣,對於日本觀眾來說應該是驚喜的一幕。

轉眼江上就因病入院,由久利生負責審問他負責的證人桂川隆史(矢柴俊博),特搜部一口咬定他是負責運送行賄者的司機,但他卻一直否認,不知為什麼可以一眼就看到對方清白的久利生,自自然然刑事上身,誓要查出真相。

為了調查,久利生不分晝夜在如山的資料中尋找疑犯的不在場證據(刑事不是專門破解不在場證據嗎?),期間他和千佳出現曖昧的一幕,大家是否覺得類似的場面在13年前見過?編劇可說是真正環保之士呢。

終於找到證據,但押坂卻一味否定。於是久利生由幫助特搜部變成對抗。現實中特搜部為了打倒政經名人而不擇手段的傳聞經常出現,所以會有這情況不感意外,為久利生提供了他申張正義的舞台,算是本輯之中較有說服力的一次。

此時故事一轉,押坂跑去找牛丸豐(角野卓造),希望他幫手去找和案件有關,但一直拒絕合作的前檢察官國分秀雄(井上順)協助調查。對方拒絕是意料中事,目標是帶出這個和兩件案有關的重要人物。

為了幫疑犯進一步尋找不在場證據,久利生又一次走到街頭,找到當日曾和疑犯見面的藝人,再不斷努力追查下去,終於找到當日拍到他的關鍵錄影。這段調查部分有板有眼,讓在下感到第一輯的水準好像回歸了。

終於成功為疑犯洗脫嫌疑的久利生,面對一心不擇手段的押坂,爆出大義凜然的指控,說檢察官應該是為了正義而戰,不能陷害無辜者。他說的道理沒錯,但在下也理解特搜部為了打老虎而急功近利的做法。但無論如何,《HERO 2》成功向全日本觀眾灌輸日本最強司法機關特搜部是壞人的標記。

久利生因為這件事被炒,去醫院探望江上,帶出江上是故意找久利生幫忙,然後自己扮病(?)好讓他幫疑犯洗脫罪名。這部分其實動機佈局不錯,可惜劇情沒有好好舖排描寫,只在最後一口氣講出真相,有點浪費。

同時間城西支部的田村雅史(杉本哲太)負責一宗殺人案,疑犯南雲尊之(加藤虎之介)是個名人,還有強勁律師松平一臣(羽場裕一)在背後支持,似乎遇上了難解的案件。

一直懶散的田村突然久利生上身,跑到案發現場調查,搞得遠藤賢司(八島智人)忍不住向他吐槽。為了讓案件有進展,田村變得積極無可厚非,起碼比他過去純粹無聊搞笑好,但似乎劇情沒有好好描寫他變得積極進取的改變,變得有點突兀。

中了久利生病毒的田村和遠藤不斷追查下去,發現不得了情況。原來殺人案所在地點過去每隔幾年就有類似的傷人案,疑犯南雲也曾被捕但最終無事,然而最早發生的一單類似案件卻有人被捕及成功判罪,該疑犯堅稱無罪,不久病死,變得死無對證。

於是大家就判斷如果繼續追查此案下去,就會帶出最初那單案。眾人認為那宗案件是冤獄,當日負責的檢察官是屬於城西支部的國分,發現了當日誤判的話,會變成檢察部的醜聞,城西支部會因此被其他檢察官孤立,而不起訴南雲的話就可以避免這情況發生。

大家猶豫的時候,久利生回來,說出「我們作為檢察官不能說謊」,加上千佳的附和,最終川尻健三郎(松重豐)決定起訴南雲,城西支部眾人都展現豁出去的眼神,不畏強權和後果,誓要為公義而戰。

表面上這段劇情很有熱血正義感,放棄自保追求公義看來十分偉大,但稍為想深一層就會發現當中錯漏百出。

第一,田村只是查出「每隔幾年就有類似的案件」,他們有什麼證據確定這幾宗類似的案件一定是同一兇手所為?剛好手法類似或者有模仿犯的可能性不能隨便抹殺吧。

第二,當日首宗案件犯人堅持無罪然後去世,他們又憑什麼證據去確定這宗一定是冤案?誰能確認這個去世犯人所說的是真是假?如果任何犯人堅稱無罪就等於無罪,那我們要檢察官來幹什麼?

田村以至城西支部的眾人,根本就是基於以上兩大「假設」自行作出判斷,作為檢察官,他們比任何人都要更要基於證據去判斷,完全忽略這點,只以假設去認定真相,除了是個笑話,更是又一次嚴重打擊檢察官的專業性。

當然,你大可以說看劇集不用太在意合理性,沒錯你可以用這角度去觀劇,但不代表你的想法是唯一正確。在下的文章只代表了另一種看法:以專業為背景及嚴肅正經的劇情中,我們要求相當程度的合理性,理所當然,編劇可以當觀眾無腦,但觀眾沒必要把自己變成白痴去遷就。

大結局的預告片中,久利生終於首次穿西裝上法庭,正式展現檢察官應有的樣子和工作。就當在下無奈接受這集不太合理的部分,最終話不求峰迴路轉,只求合情合理,因為在神聖而嚴肅的法庭中,合情合理是天經地義的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