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4 東京八王子市小宮町 燒牛柳及牛排


Share


今集到東京西部的八王子,跟五郎吃偏遠但網絡評價甚高的燒肉店「大幸園」,豬腳、牛柳、牛排、大醬湯連發,在家庭式小店展現高水準平民燒肉風味。內文為大家介紹牛肉不同部位的稱呼和名字的來源,連同五郎的吃法,是愛好燒肉的你的必修課堂。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今集井之頭五郎(松重豐)又一次遠行,來到「小宮站」,位於東京西面八王子市附近,從新宿往吉祥寺方向乘車去八王子再轉八高線,需要一小時左右,看見車站附近如此荒涼,就知是遊客不會隨便到的地方。

他走過無人街道,約了生意對象,演出的野間口徹是另一位日劇常見的綠葉,最近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當然是《BORDER》中的天才駭客,之前也在《Doctor-X 2》及《海女》出現,這部美食劇的嘉賓越來越強呢。

他打算在那裡開意大利餐廳,在下心想如此偏遠的地方怎樣做生意呢?店內還未裝修,於是五郎就要負責量度尺寸,不料對方的妻子拿便當來,五郎看著他吃肉的樣子,即時肚餓想吃燒肉。

在下看了四輯《孤獨的美食家》,今次只用7分鐘時間就出現「肚餓遠鏡三連發」的場景,似乎是一個新紀錄?剩下那麼多時間,劇情是否足夠支撐?

很快他就找到三角口路口這一家「大幸園」燒肉,看路上空無一人,繼續感受到這店的偏遠。

進店後感覺很家庭式,又有奇妙的客人讓五郎關注,這人真是天性八卦,看見對方點了豬腳他又點,換了普通人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上菜時重點不在食物,而是負責端菜的美少女,你有留意嗎?她的名字是小宮有紗,今年20歲,2011年開始拍電影,2012年以「特命戰隊 Go Busters」電視出道演「Yellow Buster」,看她的樣子似16歲,是標準的清純美少女,為這一集帶來「另類美食」。

看這客豬腳似是廣東燒味的樣子,五郎直接用手吃也很合乎這餐廳的風格。

他看到旁邊的二人組拿豬腳去燒,於是照辦煮碗,那兩個男人看到的話應該會對此竊竊私語吧,雖然他們似乎更樂於調戲那位小女生服務員。

吃完豬腳,就到正餐的燒牛肉,五郎詢問的「ヒレ」,是從英文「Fillet」轉過來,也稱為「Tenderloin」,中文稱為「菲力牛排」,香港人習慣稱為「牛柳」,劇中用上「里脊肉片」的叫法比較奇怪。

吃過牛柳的朋友都會知道這部分油脂含量低也最嫩滑,不過在香港倒是較少燒肉店會提供這部位,看五郎吃得這樣滋味,剛好明天在下約了朋友去吃燒肉,到時就來一客吧。

接著是「涼拌菜」,看上去有點似韓國菜的前菜,用來中和牛肉的灼熱及油膩感很不錯。

下一波攻勢是「ロース」,是由英文「Roast」(ロースト)轉化而成,代表「最適合燒烤的部位」,簡單來說是代表牛的「Sirloin」(西冷)部分,劇中的「里脊肉」台灣和內地常用,香港人多數稱之為「牛扒」,以肉質厚肉味濃油脂多見稱,是牛肉中的重口味選擇。

對於常吃炸豬排的朋友如在下,對於這些部位稱呼會非常熟悉,因為香港台灣日本的炸豬排店多數主售「炸豬排」和「炸豬柳」,豬排是「ロース」,而豬柳就是「ヒレ」。

在下小時候很愛吃牛柳,但隨著慢慢長大能接受更濃的口味,就慢慢偏向牛扒,五郎的燒肉是指定蘸上生蛋來吃,看來很不錯,會成為下次去吃燒肉時在下要試的吃法。

重點是把吃剩的蛋汁倒進飯內拌來吃,上集五郎也用溫泉蛋進行相同的吃法。今次蛋汁混有牛肉的肉汁更加吸引,相信是誰都喜歡可以大吃三碗飯的精彩配搭。

大食的五郎再來一碗「大醬湯」(ユッケジャン),使用片假名大概都能猜到是外來的東西,沒錯就是來自韓國,是以牛肉、大醬、蔬菜、葱蒜、豆油等材料煮成,把飯倒進帶辣的湯變成湯飯,五郎吃得很滋味,在下就真的要看看有多辣了。

雖然五郎吃的種類不多,全集只有一家店,但沒有感覺拖戲,原因是燒肉是客人自己烤,當中的過程順理成章成為劇情一部分,比一般由廚房煮好上菜的模式多佔時間。雖然惹笑部分不及上集,但還算是有水準的單元。

原作者久住昌之點的東西和五郎一樣,也就沒什麼好評論了。

有趣是真實店中服務員穿的T恤,「給料泥棒」即「工資小偷」,抵死在對上的「NO MORE」兩字,感覺好像是對服務員的大懲罰。

另外愛好杯中物的久住昌之,今次飲的「虎米酒」看起來像CAPLIS很有趣,然而這個也是韓國出品,這集日劇之中滲透不少韓風,韓流興旺又一見證。


文初提過「大幸園」在非常偏遠的地方,但網絡評價不錯,Tabelog有3.53分,在東京都12萬家燒肉店之中排名約為150,和「敘敘苑」的高級版「叙々苑 游玄亭」赤坂及新宿店同分,完勝香港台灣遊客常去的普通版敘敘苑及「六歌仙」等名店,實在不能說笑。

其實燒肉的重點是肉的質素和新鮮度,食材好出來的效果不會差,這方面正是在日本和香港吃燒肉的最大分別,畢竟日本國產牛和我們常吃牛質素有差,在香港要吃日本牛肉是天價,故此在下去日本除了吃拉麵之外,燒肉也是大感興趣的目標。

在下於日本吃過最有印象的燒肉,是北海道旭川的「大黑屋」,雖然要席地而坐,現場煙霧彌漫,店內全部都是酒後暴走大吵大鬧的中年大叔,但氣氛超好能體現燒肉作為平民美食的真正感受。作為一家「成吉思汗」店,主打的羊肉質素很好,牛肉也不錯。

最重要是難以置信的價錢,一行六人全部吃到飽又飲啤酒,埋單只是 9200圓,平均每人 消費 HK$115,這價錢在香港垃圾級燒肉放題也未必可以吃到,大家有機會去北海道玩的話,試試!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大幸園

電話:042-642-1129
地址:東京都八王子市小宮町863-3
交通:JR八高線小宮站徒步6分鐘
時間:平日 17:30〜23:00 L.O.22:30 周日假期 17:00〜22:30 L.O.22:00
休日:星期三 (如星期三是假期休星期四)
連結:TABELOG>
得分:3.53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96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