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4話 (8.0分)


Share


與上集走截然不同的劇情發展,幾乎不談賠償金的調查,而是集中揭示園田和暮木在騎劫時對話之謎。杉村雖說藉今多之口對案件了解得更多,偵查上卻只能蹣跚前進,始終不能擺脫暮木設的局。令人感興趣的是本作充分利用前作明顯忽視的家庭關係,夫婦之間的分歧逐漸變大,裡外受敵的杉村該如何拆局?

作者:CK
收視:7.0%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前情提要: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隨同主編等三人出外採訪,遇上不同尋常的巴士騎劫案件,車上五個乘客成為老人暮木一光(長塚京三)的人質。而在騎劫之後,眾人陸續收到所謂的「賠償金」,是暮木在死後仍然操縱眾人行動的大陰謀。騎劫當日精神失常的主編園田瑛(室井滋)展露脆弱一面,她的過去和杉村現在的遭遇有著更深入的關連。同時本作中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有更多劇份,杉村的家庭生活也不再像以往般圓滿。

片頭是園田的回憶片段,與現在的《青空》主編一樣是個「包拗頸」,但處於弱勢的她明顯在害怕穿著西裝、冷酷地提問的男子,由第一集開始就反覆提及園田的過去,上集片尾時今多嘉親(平幹二朗)更謂此事他也有責任。究竟園田曾經遇到過甚麼經歷?

杉村為了騎劫的事見岳父今多,除了詢問園田的事外,還遞交辭職信。對於杉村而言受困於騎劫事件的餘波中已是重壓,因為自己的個人資料被公開而牽連妻子和今多集團,這過失也是杉村執意離開的原因。

不過今多先是提到園田精神異常的事,也揭露了他需要承擔責任的原因。原來導致園田對暮木充滿恐懼的理由,是幾十年前由今多親自下令,要求園田為公司參加「啟發訓練」,才令她的人生蒙上陰影。按筆者的認知香港職場並不流行此類活動,然而筆者求學時期也曾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亦相當明白這些訓練會對人帶來怎樣的改變和壓力。

今多回想的60-70年代,正是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時期,日本企業當時仍然盛行終身僱用制,公司既願意花錢提升員工的能力,亦要求下屬為公司獻身。這類活動是為了啟發潛能還是性格型塑,是好是壞人言人殊,本劇則是作為批判一方,討論一旦集體意識和層級制度被不當利用的可怕後果。

受害的園田想以自殘來脫離訓練班,雖以傷害自己的方法而得償所願,但精神的重創已經無法癒合。對日本人而言,園田的遭遇既是對當時日本企業文化的鞭撻,然而現在日本依然保有的「重集體輕個人」文化是否也能代入劇集中反思,過度追求集體意志的惡果。

對香港人來說,筆者感到今多之言有兩個反思,一是要求自己迎合他人,迎合共同意見、一致答案的傾向;二是人因為周遭環境而埋沒良心,僅有少數願意堅定自己的路向。讀者也許難以理解劇中以日本為背景的描述,但同樣狀況引伸到生活一樣能夠反省自己。

劍心補充:個人認為重視集體輕視個人並非有錯,事實上這也是當年日本經濟能高速發展的重要動力,大家齊心一致能發揮1+1=3的力量。然而這個做法只適合於在惡劣環境下大家齊心向上的情況,在現時的日本及香港,環境變好沒有抗逆的需要,大家自然會變得著重個人,簡單來說,無論是集體還是個人重視,都是雙面刃,適時而用才能發揮效果。

暮木陰謀的其中一塊拼圖已經揭開,一如讀者的神預測並非與宗教有關,而是性質類似但更貼近多數人生活的情況。暮木的行徑也與園田回憶中的「訓練者」相彷。

當杉村為了解開謎團而努力的時候,他的下屬井手正男(千葉哲也)卻在到處惹火頭。聲稱要訪問宣傳部紅人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實際上是為自己的前途打算。不甘被投閒置散,又妒忌他人的成功。因在面談之間提到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令橋本一怒而去,莫片他對菜穗子真的懷有不一樣情感?

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逐漸適應在《青空》的工作,也讓編輯部眾人打從心底地接受這位新成員。從不同人眼中看到各自鍾愛的優點,即使杉村得到橋本的提議,也是不由自主的接受對方。先是橋本斷斷續續流露的心意,後有間野之前與杉村的獨處,使筆者依然堅持杉村家即將家變的猜測。

經過本集對暮木身份的猜測和上集杉村偵查三名惡人之後,高越勝巳(水橋研二)已非與主線毫無關連的角色。前作的偵探北見曾調查高越的罪行,杉村之後調查惡人去向時會否再跟北見拉上關係?

在此不得不提到劇組知錯能改,大概沒多少人發現第三集將高越勝巳錯寫成高越勝己,沒想到劇組短短一集間就改正錯誤,更完美地重現了發生錯誤的鏡頭,將來發行影碟時該處應該也會得到修正;表現值得一讚。

井手除了對橋本旁敲側擊外,更攀上前上司森信宏這顆大樹,然而森為了妻子的病執意隱退。沒有得逞的井手神色不悅,滿肚子壞水的他根本不在意在《青空》的工作,之後更會在編輯部大鬧一番!

不出門多時的園田驚動了集團統帥今多,自覺有愧的他親自到園田住所迎接。橋本無法直接請出她就使用間接方法,用一紙傳真勸服園田;算是一種親切貼心的日式做法。

果不其然,接觸高越家的神秘男子足立則生(涉川清彥)偶然遇上掃墓的杉村。以為對方是北見同行的足立隨口提到高越,將兩段劇情正式連接起來。作為詐欺師的三名惡人、與他們關係不明的暮木,還有另一個以欺騙為業的高越,杉村如何在亂局中理齊思緒?

片末《青空》一行人為了園田的回歸而慶祝,杉村則看到電視上報導足立被通緝的消息。暮木以犧牲自己來揪出惡人,足立卻親手處分眼前作惡的高越。作者將二人比喻為彼得這個懺悔者,二人因為甚麼原因要為巨額的詐欺而悔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