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8話 (8.0分)


Share


今集解開主角中鎗之謎,但感覺上似是劇集最終回,偵查過程及揭開凶手身份都略嫌大路欠缺驚喜,不過能夠將伏線順利作結總算未有令人失望。下集主角面對最強敵人,除了緊張他生死之外,收視的升跌亦令小弟非常期待。

作 者:Kevin
收 視:12.8%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鴨川 - 北見敏之
荒木秀夫 - 飯田基祐 客串 08
酒井航平 - 和田聰宏 客串 08
植田和彦 - 小村裕次郎 客串 08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承接首集主角受重傷前所偵查的案件。石川安吾(小栗旬)自中鎗過後一直活在夢魘之下,眼見對方被惡夢所驚醒的立花雄馬(青木崇高)好心勸他盡快動手術清除腦內子彈。話說回來,之前說話語氣頗令人反感的立花,如今竟好心慰問對方,而石川又對他另眼相看,視對方為伙伴的二人所講的說話真夠曖昧!

二人隨即去到案發現場,得知死者荒木(飯田基祐)為前警務人員,比嘉美香(波瑠)發現凶手犯案手法與石川鎗傷的情況極為相似。但市倉卓司(遠藤憲一)認為未有實質證據不想胡亂猜測。見到背後那雨中場景,加上市倉以客觀角度查案,兩者加起來令小弟差點以為他就是《草莓之夜》的日下守…

雖然市倉不認同比嘉的假設,但石川認為案件與自已有關,所以願意聆聽她的分析,石川正當離開之際,他即時感應到荒木的存在,本想上前套取線索,奈何背後比嘉竟動也不動望著對方,他只能按兵不動轉身離去,而比嘉再進一步對石川的舉動作出懷疑。

解剖荒木過後,比嘉於辦公室將荒木與首集開初植田(小村裕次郎)的遇害事件作比對,發現有著同樣死因。事實上石川早已查過二人曾經同時間隸屬「犯罪對策部五課」。但因為植田一案未有進展,同時因為現場未有發現彈頭,如今殘留石川體內的子彈則成為案件關鍵。

與此同時,比嘉向石川近期的舉動作出疑問,或者從主角角度而言,比嘉的說話潛藏兩個意思:第一固然是關心男方身體狀況,第二是某程度上提醒他切勿因為外來因素影響其分析能力。石川亦暗示得此異能並非自願,基本上只要見到屍體其亡靈就會出現,根本無法避免。另外比嘉拋下最後一句「不要被疼痛所支配」,亦是否暗示著石川最好放棄其不正當的辦案手法呢?當然上述只是小弟穿鑿附會的分析。

根據荒木妻子的口供,立花懷疑他生前曾接觸違法事件,同時對鴨川管理官(北見敏之)決策充滿懷疑,石川就表明想調查荒木任職時所負責的案件,但即時被市倉阻止。正當石川離開大樓之時再次遇上荒木,本來他打算再用第三集的招數,使計脫離立花視線,但偏偏立花竟未有「中計」,令石川仍然無法問到線索。

既然無法向靈體套取消息,石川唯有到酒吧向赤井(古田新太)查詢多年前的情報,但赤井未出現,酒保已告知石川死者在警界評價不佳,有和別人結怨而被殺害的可能。赤井與石川言談之間表示這是上集案件後二人首度會面,這句表面上平常不過的說話,某程度顯示兩宗案件前後已相隔一段長時間。說起來,大家有否和小弟一樣,每次觀賞單元劇總會有種每週處理一宗案件,覺得當事人非常忙碌的錯覺?

憑著赤井的記憶,知道當年五課曾偵破販毒集團案件,當中犯罪頭目意外死亡,同時有傳言指大筆贓款不翼而飛,懷疑涉案警員侵吞巨款惹來殺身之禍。其後他沿著情報找上現職警員酒井(和田聰宏),明明未碰過面的酒井竟知道石川身份,石川本想再追問下去,奈何爭執過程被途人發現,他只能收手放棄調查。不過二人分開過後酒井隨即遇害,心緒不寧的石川在目擊證人眼前閃過,順利避過被懷疑。

石川找上Garfunkel(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查出當年案件調查報告,當他望著那調查人員名單後面色有變,似是知道內情。其實自開段見到市倉的表情,以及赤井未如實透露情報,相信觀眾亦都明白是甚麼回事…

翌日早上,石川等候正準備上班的市倉,過程中他放風說自己近期會接受手術,想要拿出彈頭作為證據。市倉聽後表現平靜。其後他去驗屍間找上比嘉,希望她延遲交還遺體給死者家屬,目的是避免酒井遺體被火化後靈體消失。

拜託偽裝成住家好男人的鈴木(瀧藤賢一)及立花之後,石川使計將鴨川及市倉引到杳無人煙的工場,迫使酒井在背後指出向自己開槍的人。其實看到酒井被殺前所出現的神秘人身影,然後再將二人身型作比較,凶手真正身份已呼之欲出!當然這些只是觀眾的推測,身處現場的石川根本不可能有如此想法,甚至懷疑市倉是兩宗案件的共犯,不過市倉將當年身處的情況和盤托出後順利洗脫嫌疑,同時亦解釋他為何由始至終都看好石川,正正就是因為他有著自己影子。

因為人證以及立花背後帶來的物證,案件得以順利解決,石川更向鴨川表明自己堅拒踏入魔道,雖然表面上似是確定主角立場,但小弟反而更覺得擔心,因為做錯事的人很多時候都不知自己做錯,逐漸將錯誤觀念視作正常,主角能否在含糊的正邪界線上生存呢?可能要留待下集才知得清楚。

整體而言,今集劇情鋪排令小弟聯想起上季《緊急審訊室》,同樣是主角身邊前輩好友被懷疑,凶手同樣是警隊管理階層,可能編劇要刻意將伏線完美作結,結果令過程太預期之內欠缺驚喜。唯獨有趣在於本來主角可以輕易知道凶手身份,但總是被周遭環境及人物所影響,以及見到上司在公事上具領導能力,但家中則成為了小男人!

而去到劇情結尾,石川去醫院打算動刀做手術,但最終回主角碰上由大森南朋飾演的瘋狂天才罪犯,從預告所見,小弟突然有種不祥預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