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6,7話 (7.5分,7.5分)


Share


兩集的重點分別是龜澤離開與集訓,雖然主線進展還是不足,但勝在龜澤離開的鋪陳與氣氛到味,也呈現出球員間的兄弟之誼。第七集三天的集訓其實眨眼就過,不過田茂再度語出驚人,就讓我們姑且一看城德如何在場上實驗、研究出勝利的方法吧!

作者:Ingrid
收視:10.4%、9.9%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第六集算是龜澤(本鄉奏多)的特別篇,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描述他決定退學到真正離開的故事。所以筆者用比較快速的方式帶過,其中最棒的看點是本鄉奏多的演技,還有最後大家一起唱歌營造的氣氛。

一開始,柚子(有村架純)無意間聽到田茂(二宮和也)和龜澤的對話,得知他可能要離開後,她更督促棒球部的隊員,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候補的志方(櫻田通)也要好好練習。

再來穿插文化祭部份,每個社團都要擺攤,經過大家一番熱烈討論,棒球部決定用演戲迎接文化祭,田茂負責編寫劇本,主角就由龜擇擔任。

最後一次綵排本該當成真正演出,但卻觸動了龜澤內心的掙扎,他不但遲遲不收下阿吉的錢,接下來的台詞也不照劇本上所寫。龜澤早已下定決心不想要再依靠爸媽,此時醫院又傳來龜澤爸爸住院的消息,更堅定了他的心。

心意已決的龜澤提交了退學申請,也回到學校收拾東西,此時眾人都在球場上等著他。田茂說無法讓他在眾目睽睽下打擊,就讓他好好當一次指揮吧,於是在龜澤的指揮下,棒球部的成員大聲唱出城德校歌。

合唱的校歌帶著濃濃惆悵,歌聲中龜澤坐上離去的公車,正式告別城德,就讓我們一起祝福他吧!

縱使大家仍不習慣沒有龜澤,但練習還是要繼續下去,田茂想利用即將到來的三天連休進行特訓,為夏季預選大賽做準備。

為了節省開銷,集訓的地點選在堂東的集訓所,這個消息一出,光安祐太(平岡拓真)不知為何的很緊張,難道他與堂東有其他連結嗎?

真正與堂東球員面對面時真相水落石出,原來堂東的王牌投手兼第四棒吉永藤一郎竟然是光安的哥哥,光安因為知道城德與堂東是宿敵,他怕說出來會被欺負所以一直對大家隱瞞。

近距離看到堂東實力後,城德的球員對於弱小也能取勝的目標越來越動搖,雖然樫山(鈴木勝大)說的不錯,棒球可能比學習多一點偶然性,但實力應該還是最重要的吧。也因為這個話題,赤岩(福士蒼汰)、岡留(間宮祥太朗)起了爭執,竟然打了起來。

不過田茂卻有不同的看法,他不但沒有被堂東驚人的訓練震懾,反而認為堂東的訓練很平凡,城德必須走一條不尋常的路。

若是第一集聽到田茂這個理論會覺得耳目一新,可是已經來到第七集了,筆者真的看不出城德究竟有什麼特別的訓練,你覺得呢?

然後,之前交手過的武宮高中也來集訓所參加練習賽,雖然之前面對城德時武宮裝弱也贏得勝利,不過堂東可沒有那麼好對付。武宮的王牌投手國友從四局下控球就開始不穩,頻頻四壞球,終場武宮就以二比九敗給堂東。

好幾集沒有什麼進展的感情線方面,赤岩本想趁獨處時和柚子說些什麼,不料躲在一旁偷聽的白尾卻不小心掉球棒發出聲音,讓赤岩什麼話也來不及說。

同時,看到氣勢日漸上升的球隊,江波戶認為自己不能再勝任隊長一職,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拼命想答案卻也摸不著頭緒。一旁的田茂索性對他說:「那就不用拼命想答案」,本來就沒有固定的步驟,就不如抱著姑且先做、趁現在先做的心情放手一搏吧。

集訓尾聲,吉永想要和白尾來個正面對決,因為他認為城德在夏季大賽會一下就被淘汰。白尾也提出要求,吉永必須先解決城德八位打者,只要有一個人打中球,那兩人的對決就留到到預選大賽。

城德的打者面對吉永的快速球根本沒輒,每球都揮棒落空一一被三振,此時只要再解決八棒的江波戶,白尾就必須迎接吉永的挑戰了。

江波戶口中唸唸有詞,他在想剛剛教練告訴他『姑且先做、趁現在先做』的心情,抱著這樣的想法,面對吉永的第一球奮力一擊,鏗鏘一聲,小白球飛得又高又遠,也擊碎吉永想要立刻和白尾一決勝負的希望。

集訓過後的檢討會,田茂說城德在球場上要做的不是練習,因為城德沒有充分時間去重複同樣的事。取而代之的是『實驗和研究』,然後通過實驗得出必要的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城德只做這些必要的東西。

本劇已經步入尾聲,雖然『以弱取勝』的概念充分表達,但是到目前為止有種空喊口號的感覺。筆者認為,如果城德要用大量得分的策略,那是不是應該要多著墨於如何取分這點,而不是說一個想法而已。

不過就姑且再相信田茂一次吧,預選大賽首戰的對手是武宮高中,且看城德是否能突破國友的球,為城德迎來期盼已久的首勝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