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空戰士》影評 (85分) 日本小說設定精彩,笑料娛樂有水準


Share


把日本輕小說改編荷里活電影,類似電玩無限復活的設定玩得精妙,劇情重覆但一直有變化不覺悶,加上大量「嚴肅的搞笑」讓觀眾笑翻天,湯告魯斯魅力發揮艾美莉賓特亦有型,3D水準合格以上音效出色,是有特色新意的娛樂大片。文中同時介紹原著小說及漫畫。


早前看了由湯告魯斯主演《異空戰士》(Edge of Tomorrow)的IMAX優先場,事前華納電影公司的公關大力推薦說很適合在下,因為這電影是改編自日本的輕小說,看完之後覺得這番話的確沒錯,整部電影的精彩之處就是源自小說的設定。

先來官方介紹:

《異空戰士》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一群人類軍隊皆不可匹敵的外星異族,不斷向地球施襲。沒實戰經驗的少校威廉基治 (湯告魯斯 飾),突然被調配到前線,執行尤如自殺的任務。基治在戰場上不到幾分鐘已陣亡,但他卻離奇地跌入時空循環中,被迫不斷重生,一次又一次經歷那場殘酷的戰爭,重複搏鬥然後死亡。

但基治在每一場戰役中,變得更有戰鬥力去應付敵人。他與特種部隊戰士莉達華達絲姬 (艾美莉賓特 飾)聯手對抗外星侵略者,每一次重覆的戰事,都讓他們逐步找到殲滅敵人的方法。


重覆輪迴的電影不是首次,3年前《危機解密》(Source Code)已有類似的設定,不過對在下來說更似電玩遊戲。在下是玩日本遊戲長大的一群,RPG中去某個點存檔後去打,被敵人殺死或中陷阱而死後,可以取回存檔「東山再起」,因為知道之前死的原因就可避開危險,每次重生都能走得更遠。

這部電影大半都是採用這RPG式玩法,死 > 復活 > 訓練及上陣 > 死 ……不斷重覆,直至打倒魔王。然而和電玩有一點不同,電玩只會以存檔時的能力值再出發,但這部電影主角就連死前得到的技術和經驗值都可以繼承,於是主角「越死得多越強大」。

這設定其中一個出色地方是突破了英雄動作片「不死無敵」的不合理設定,大家應該看過太多主角在槍林彈雨中一槍不中的電影,但這部作品因為主角死完復活變強是「理所當然」,故此只要你接受輪迴的設定,主角無敵的問題一掃而空。

電玩無限復活有一個問題,就是從存檔點到上次死的地方所做的事也要不斷重覆,走同樣的路打同樣的怪物,會變得很悶。不過這部電影有留意這問題,開始幾下輪迴因為要說明劇情是悶了一點,幸而很快就作出變化,把不必要的重覆場景刪除,並未挑戰觀眾忍耐力。

進一步是這些重覆過程中帶來變化及趣味,例如同一場景主角會因為上次的失敗,在行動和言語上作出適應及改變,做到重覆中有變化不覺悶,就像幾年前一部日劇《自戀刑警》。此外有時主角會死得很有趣,例如未開戰就被路過的車輾斃,看似很慘但因為可以死完再死,結果變成讓觀眾發笑的趣點。

這正是作品最精彩的地方:「嚴肅的搞笑」,有看日本漫畫《爆漫》的朋友會知道這詞,大意就是「主角在做正經事但旁人會覺得很好笑」,主角明明在努力行動不幸死掉,但因為不斷地死而且死得有趣而讓你笑,發展到中段男女主角熟悉了玩法,男主角有什麼受傷,女主角就不理他的求情,毫不客氣地開槍轟爆他的頭讓他輪迴重新來過,明明是一臉正經地殺人但卻能引起戲院觀眾狂笑,喜歡此道者絕對要去戲院親身感受旁人的反應。

除了好笑,也有帶出湯告魯斯的型格,今年五十有一的他仍然保持著不錯的外表和身手,隨著他的角色不斷憑死而成長,到了中後段已能開始玩耍帥的動作,如果你是他的粉絲應該會滿意,起碼比去年那部《攻.元2077》表現更好。另一方面女主角艾美莉賓特也是主打型格,雖然演技上發揮不多,但也很適合其角色的要求。

故事玩輪迴到中後段嘗試加入感情線,幸而點到即止沒有重覆日本電影「世界末日前要先談情」的荒謬,最後部分有傳統動作電影常出現的問題,主角以弱勝強打贏怪獸靠的是把外星敵人弱化,是全片合理度最低的地方,不過起碼做到乾淨俐落不拖戲,尚算可以接受。

畫面方面,一開始不斷輪迴的文戲實在感受不到太多3D,幸而之後劇情起變化後有進步,安排一些怪物向鏡頭直撲的畫面,雖然效果未至飛出螢幕但也算交出水準,IMAX亦看得舒服沒有頭暈,至於音效方面亦很出色,能帶起連場作戰的緊張感。

整體來說,《異空戰士》勝在設定出色,把RPG式無限復活玩得很妙,帶來大量嚴肅笑料之餘也解決了輪迴劇情的沉悶問題,在近期眾多動作大片中顯得較有特色和新意,起碼不是誰都估到劇情發展,加上畫面音效不俗,是值得推薦的娛樂大片。


寫這篇影評,在下最想寫就是介紹原著這部分,因為是由日本作家櫻坂洋寫的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作為日系博客對此特別有興趣。

小說2004年刊出,是櫻坂洋的成名作,得到日本著名小說家筒井康隆及東浩紀的高度讚賞,曾打入日本科幻說大獎「星雲賞」的候補。2009年推出英文翻譯版,2010就得到華納電影公司賞識買下電影版權。電影2013年開始製作,把名字改為「Edge Of Tomorrow」,日本將於7月4日上映,名字會改回「All You Need Is Kill」。

此外作品於本年初開始漫畫化,在「週刊 YOUNG JUMP」連載,由《死亡筆記》小畑健負責繪畫,也是他在《爆漫》之後2年復出再度連載的作品,中文稱為「殺戮輪迴」。

在下看過現時推出至十多話的漫畫版,如果劇情是忠於原著的話,那麼電影《異空戰士》只是使用了基本的故事和人物設定,然後自行創作舞台及其他細節,當中也有運用一些漫畫的橋段,例如主角輕鬆避開其他士兵的拳擊等等。

覺得這部電影有趣的朋友,不妨考慮看看原著小說和漫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0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