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7話 (9.0分)


Share


貫徹「敗北」副題,即使案件人證物證俱在,就算主角有著各方後援,但仍不敵最強對手的阻撓,結局更是推理劇少有的突破,劇集最後一刻成功讓觀眾覺得心有不甘。亦因為主角面對案件變得軟弱無力,順理成章地為往後發展留下伏線,期望最後兩集收視及劇情質素再創新高。

作 者:Kevin
收 視:16.7%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鴨川 - 北見敏之
神坂 - 中村達也 客串 07
横森勉 - 川籠石駿平 客串 07
横森寿美子 - 梅沢昌代 客串 07
宇田川圭介 - 矢野聖人 客串 07
滝川真奈- 中山由香 客串 07
久島 - 山田明郷 客串 07
丸田 - 池田政典 客串 07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上集收視及劇集水準同樣下跌,今集反而一舉反升5.1%,甚至成為該星期的單集收視冠軍(《花咲舞無法沉默》及《羅斯福遊戲》同樣得16.0%收視),當然某程度是因為原定9點時段讓給女子足球日本對中國的加時,比賽18.5%收視間接令隨後10點播放的劇集受惠,所以《BORDER》最後兩集隨時會打回原形,回到原本10-13%的水平…

說回今集劇情,其實案件本身絕不複雜,富家子弟宇田川圭介(矢野聖人)撞死同校大學生横森勉(川籠石駿平),因為有目擊證人見到車輛型號及車內乘客特徵,加上橫森以靈體方式向石川安吾(小栗旬)透露凶手為自己任職餐廳的客人,基本上就如立花雄馬(青木崇高)所說,要捉拿凶手並不困難。

不過當石川與立花去到餐廳套取店長丸田(池田政典)口供,才真正得知司機乃是政府高官之子,而該高官更是公安出身,若各位有觀賞同時段的《MOZU》,會約略明白此秘密機關擅於將信息封鎖,掩飾事實真相。正因為凶手背後有如此強勁後台,令案件更加棘手。與此同時,敵方找來「清潔工」神坂(中村達也)負責銷毀一切不利證據。

之後發展並不難猜,首先市倉卓司(遠藤憲一)的搜查受到阻攔,目擊者久島(山田明郷)改口供說看錯凶手身分及車牌型號,店長更推翻說詞,說凶手案發前並未去過餐廳有不在場證據。不過經過店長最後的線索,石川找上當時身處車上的滝川真奈(中山由香),本來她欲言又止想講出線索,但最後被男友宇田川所阻止。話說回來,這女孩乍看起來有點像夏川結衣…

既然無法從正途得到線索,唯有借助暗黑勢力,首先石川找上赤井(古田新太)收取情報,但問題在赤井就算知道案件背景也好,但他竟對跑車如今去向毫不知情,不過他知道坊間有位神秘人專為大人物作善後工作,言談之間更感覺到此人連赤井都要忌諱三分,縱使如此,赤井答應為石川尋找犯罪證據。

經赤井提點,石川迅速離開酒吧,因為隨接而來就是石川的上司市倉,本以為會從他們對話中得知二人的過去,尤其小弟最想知道市倉為何會擺脫情報屋的協助,但最後所談論的是石川的近期舉動,因為市倉深知石川是可造之材,不想他因為使用違法手段而影響前途,這種如同父親的關懷,亦是預料得到的劇情。

繼赤井之後,石川找來鈴木(瀧藤賢一)假扮記者身份向滝川套取情報,可惜無功而還,本來該幕會以為鈴木在離開途中,背後見到女方從大廈高處跳下,但原來只是鈴木與神坂碰個正著,故作平靜的鈴木感受到迎面而來的殺意。另邊箱石川身處Garfunkel(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的房間尋找網上資訊,不過有人已經快一步提早刪除有關影像及網路訊息,他們唯有開闊更大範圍。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是石川首次找齊三方邪道人馬去查案,可見案件的嚴重性。

最後市倉宣佈將案件轉手,立花雖深深不忿但都無可奈何,市倉深知石川逐漸不受控,告誡對方做事三思而後行,切勿為了過份維持正義,反被惡念所吞噬,更重要的是,不要因個人的決定而令其他人無辜受害。

當石川離開市倉視線後就收到鈴木來電,得知滝川成為案件中第二名犧牲者,表面上是上吊自殺,但鈴木向石川透露當晚發現可疑人物的時候,二人都明白是神秘清潔工所為,鈴木察覺到今次除了要告誡警方搜查人員之外,更要警告協助石川的所有人,心知不妙之下決定放棄偵查。當然他亦感受到石川帶有極強怨念,暫時不想與他接觸,作為觀眾當然覺得石川激動理所當然,但須知道鈴木主要靠偽裝身份然後套取情報為生,其觀察力絕對比任何人強,大概他已經發現到石川並非單純憤怒那麼簡單。

氣憤難平的石川得知黑客們找到重要證據,正當離開現場的時候竟遇上神坂,這亦是二人自石川上樓找證人過後的第二次碰頭,神坂挑起石川怒火繼而拳腳交鋒,小弟非常欣賞那拍攝手法,鏡頭從高空不斷旋轉注視著二人的打鬥,雖然沒有亮麗的動作設計,但眼花撩亂的感覺反而變得更有實感。

本來石川會再一次受襲橫躺窄巷內,不過巡警及時趕到,神坂又突然收手並被人制服,石川雖然可以將疑犯帶走,但同時感到不妥,去到最後他竟被拘禁著的神坂反將一軍,使其奸計得呈,讓真正凶手逃之夭夭,而個性陰險的幕後黑手就因為不能定罪順利離去。

劍心按:個人對於神坂最後對石川說的話很有感,處處流露出他對石川的欣賞,雖然此刻他仍然有壓倒性的優勢,但看好石川可以進步成為和他匹敵的對手。這一種強大男性之間感受對方的氣場,就算是敵人也惺惺相惜的情況,在下十分嚮往,心中有點希望這二人可以鬥足兩三集。

破案心切的石川決定不惜一切向宇田川定罪,此時赤井繼鈴木之後都決定投降不願再插手此事,始終赤井與神坂同樣靠地下手段過活,尤者前者明白到對方勢力比自己更加強大,得罪他們絕對沒有好下場,所以識時務地勸喻石川收手。

去到最後一根救命草,石川要求黑客發佈假訊息迫使警方不得不展開調查,就算警方不出手,至少利用輿論壓力迫使對方人格破產,其實此舉聽起來都知道不會奏效,因為就算宇田川的高官父親不使用暗黑手段,正就上文所言,他只要靠公安部門的能力,就足以將箇中訊息刪走,人家有整個龐大集團,總勝過兩位黑客吧!

再者他們用違法手段搜集證據也好,始終都有個底線,他們職責是找尋掩飾的真相,並非衊造事實,他們知道無法用言語說服石川,只能用行動拒絕要求。就算有異能輔助,地下手段不斷支援也好,石川仍敵不過更龐大的惡勢力。死者橫森看在眼內,懷著感激之心主動要求石川放棄搜查,石川只能望著死者,無奈將案件作結。

或者會有人對小弟給予如此高分數充滿質疑,個人認為今集能夠得到9分只有一個原因:突破。

以「敗北」作為第七集的標題,都知道主角會面對強勁對手,未看劇之前亦預計到他在偵查期間節節敗退,但想像不到他最後會是輸得如此慘烈,案件無法順利作結實屬少見,編劇更成功令觀眾覺得心有不甘,非常心酸。

今集另一可取之處,在於能順理成章地將主角推上魔警之路,當初只是本著正義感為死者尋求真相,如今公義無法彰顯表現得軟弱無力,細心回想,正正是推翻主角在第三集面對動用私刑的想法。

當然今集嘉賓中村達也更功不可沒,他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都充滿殺氣。令人完全感受到「最強對最強」的氣氛。初時小弟對他背景極不熟悉,後來翻查才得知除了是解散樂隊「Blankey Jet City」鼓手之外,2011年亦曾與齊藤和義組成「MANNISH BOYS」,幕前方面亦有在《龍馬傳》最終回演出。

朝日電視台已公佈本劇會保持木九一貫傳統以9集作結,而下集亦回到起點,探討主角中鎗之謎,但劇中仍有兩大疑團未完全解開,首先主角會否改正歸邪,去到最後他又能否查出兄長自殺之謎以及見到對方亡靈,不過根據上集所推斷,如果主角必先親眼目睹遺體才能見到亡靈,除非受子彈影響異能而被激活,否則這情況一世都不會遇到。

劍心補充:

每個人看劇都有不同的觀感,但這一集在下和Kevin的想法最相近,9.0分亦是在下心中的分數。在下看過網上有人認為這一集案件簡單無扭橋逆轉的地方,所以不及之前的集數精彩,但其實刑事劇要成功,又是否只有扭橋這個方法?

Kevin提到的「突破」在下很認同,在下也沒想過主角慘敗至如此,本來日劇以至動漫畫,主角無敵差不多是定律,能夠突破至此實在難得。然而個人認為更精彩是這集帶出的沉重壓迫感,越看你會越想主角能夠逆轉成功破案,甚至會支持他動用更多的邪道方法。

不只主角入魔,連同觀眾也被帶入魔道,是本集氣氛感覺營造出色的結果。編劇能夠從「奇幻設定」「扭橋逆轉」的方程式中抽身,以完全不同的方法帶來新鮮感而又成功,可說是近年單元化日劇中最難能可貴的一次。值得鼓掌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