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5話 (8.5分)


Share


情節處處帶出人生的無奈寂寞,令人感同身受,處理上淡然平實,人物間的互動加上配樂和鐮倉風景,全集滿溢治癒感有餘韻。每條線都處理不俗,涼太部分告一段落,美女編劇再出現令人驚喜,與千明形成對比帶來反思。整體質素非常出色!只是尾野真千子客串短短幾秒可有可無。

作者:萍兒
收視:12.8%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水野祥子(渡邊真起子)和荒木啓子(森口博子)談論如何向高山涼太(加瀨亮)坦白說他沒才華,同時帶出中年女人面對年輕人做得不好時的感受。不同於年輕時覺得努力可改變一切,有一定經歷以後,便漸漸發覺很多事即使「加油」也無補於事,雖然殘酷但是事實,這點筆者近年亦深有感受。

長倉和平(中井貴一)因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想他當炮友而惆悵,想獨酌卻遇到水谷廣行(淺野和之),原來為女人而離家的男人也會感到困惑,不一定都在享受溫柔鄉。和平提到水谷選擇了典子一人就夠,也令人聯想到第一集中千明那段關於「人生的選擇」的獨白,畢竟婚姻是人生最大的選擇之一,當出現問題時,是要繼續守護自己的選擇還是放棄?

和平想念已故的妻子,說「她是我唯一選擇的人」,言有盡情意無窮,雖然此劇很少提到和平的亡妻,但這幕看得出他對亡妻的愛,夾雜著一點無奈與寂靜無聲。

與此同時,水谷典子(飯島直子)在千明家發酒瘋,令千明沒機會與涼太說劇本的事。典子又哭又笑又怒的複雜心情,以誇張的方式演繹,傳神又好笑。後來典子醉倒,懂察言觀色的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離開,在門外猶豫了一會,還是決定交給千明大人處理,對萬理子的心情描寫亦細緻。

當千明不知該如何開口才好時,涼太已自我批評,將她想說的話都說了出來,可見他有自知之名,亦體諒到千明的難處。人到中年要承認自己江郎才盡絕非易事,但了解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種成熟表現吧,他讓千明對他說放棄,淡淡的處理反而讓人覺得揪心和無奈。其後二人擁抱在一起睡著了,令人覺得很安慰,有種溫暖的感覺,很治癒。千明事後說像「母子」,感覺的確很像呢。

可能長倉真平(坂口憲二)太在意和大橋知美(佐津川愛美)的關係,之前一直不敢將不做天使的心底話說出來,今次他們在咖啡店談到婚禮的事,知美鼓勵真平將心中所想說出,真平說出想在自己店裡辦,令知美很高興。有時太過在意對方,往往會先考慮到「對方想自己怎樣」而作出行動,不敢說出自己所想,久而久之便會失去自己,因為筆者正是這種人,所以特別清楚。

翌日涼太留下字條便離開,貫徹其便利貼男的作風。萬理子一早在門口等著,顯出她十分緊張,涼太先遞上紙巾,再跟她握手,轉身離開,萬理子掉淚。期間沒有半句對白,卻無聲勝有聲,更能帶出複雜的心情,而配樂《Far Far》輕柔的歌聲亦用得其所,在淡淡的哀愁中帶來治癒感覺。面對人生的挫折,可以很激動,但也可以安然接受。

涼太走到沙灘遇上和平,二人對話間帶出鐮倉是個「治癒系城市」。看到如此質樸的風景,筆者作為電視觀眾也會有治癒的感覺,反而和平長居在那裡卻感受不到,這也是現在很多人一放假便會去外地旅行的原因吧,覺得離開自己居住的城市才能呼吸,和平感嘆「這個國家的人到底有多累啊」,套用在很多城市也適合,其實筆者也不明白,為甚麼我們要生活得那麼累呢?

涼太這樣就離開了,對於這個沒才華的角色,沒有很戲劇性地寫他努力後終於成功,也沒有因為萬理子的關係而合力將劇本改得變出色等奇蹟出現,而是很現實地認清自己然後放棄,這進展完全是筆者意料之外,但這才是現實中的人生。最重要不是涼太的成敗,而是他和千明經過此事後,曾經所執著的也釋懷了,這也是人生的進展吧。涼太這個角色任務完成,日後不知會否再出現呢?

早餐會上,真平宣佈婚禮在長倉家咖啡店舉行,只邀請家人和千明參加。長倉えりな(白本彩奈)說她第一次參加婚禮,而千明卻參加了無數次,短短一句對比已令人有很深感受。和平與千明拌嘴仍然有趣,上兩集他們沒拌嘴總令人覺得劇集差點甚麼,果然還是要有這樣的畫面才比較有氣氛啊。

劇組需要另找編劇,令人驚喜的是三井(久保田磨希)請來上輯的美女編劇栗山はるか(益若翼)。重點是她在短短兩年時間已經結婚生子再離婚,把一個女人要經歷的都經歷了,人物設定很讚,與獨身的千明成鮮明對比,她反問一句「作為女人你這樣可以嗎」真的問到筆者心坎裡去。

早前筆者曾跟朋友討論,到底是結不成婚失敗些,還是離婚失敗些?栗山和千明的角色完全體現這個問題。筆者近年看到身邊的朋友結婚後人生「進度」就忽然變得很迅速,過幾個月便宣佈懷孕,很快又苦惱入托等問題,而自己仍然故我,有時難免會對現在的處境感到疑惑和不安。

千明找來典子當保姆,典子以為做保姆的角色,還特地悉心打扮,如果她平時也是這個樣子,丈夫離家出走的機會或會大大減少呢。想不到平時像個八婆的她意外地適合當保姆,展露出她平時少見的一面。

至於尾野真千子客串的部分,原來只是短短幾秒,由形象到舉止都徹頭徹尾是從《極惡頑暴》走出來的神崎薫。但如此路人甲的角色,實在是可有可無,純粹只是玩點噱頭而已。

真平去覆診,確認他已病癒。上集在預告中見他看醫生還以為復發,幸好沒如此狗血的劇情發生。由於知美介懷真平不在婚前跟她上床,真平問醫生婚前有沒有跟妻子做,這個年代還問這種問題顯然很老土,不過妙筆在於他問「那婚後呢?」不僅好笑而且還帶有少許諷刺。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繼續每集出場一幕,今次她去練習棒球時,和平看到足球射過來,為救市長而撲向她,結果出現了男上女下的超爆笑場面。

和平向原田太太再確認炮友的事,不料大橋秀子(美保純)在場聽到,誤會了她們的關係。這位上輯跟知美爭和平的大橋太太,現在變成和平的親家,遇上與和平關係似有還無的原田太太,構成關係十分複雜的微妙處境,頗堪玩味。

千明在三人女子會當然無可避免要說美女編劇的事,然後說到年輕人都把她們冠上「可怕老女人」之名,即使仍漂亮可愛亦無可幸免,世俗看女人的價值,只會隨著年紀而暴跌,實在無奈。其後啓子以工作上有事為名而離開,千明估計是約了男人,而祥子電話亦響起,三人女子會莫非有解散危機?女人之間的友情還真是薄弱呢,如果確定其中一個有男人的話,必定會更加唏噓。

千明的女子會提早結束,和平回家後空無一人,寂寞的二人在寺外遇上,喝酒談心玩煙花,同樣充滿治癒感。和平從原田太太想要炮友,看到她沒表露出來的內心寂寞,千明也能理解這種心情,又將涼太的事說出,二人互相安慰,看得舒服自然,有知己如此真好。

人人也有寂寞的時候,也有想有個人在身邊陪自己的時候,這點不分年齡,即使未到劇中人的年紀也能了解那種心情。和平廣受寡婦們歡迎的原因,與他為人和善、毫無殺傷力的性格有關,和這樣的人相處起來會令人安心,而且他沒妻子不用顧慮。

放煙花一向是青春偶像劇的橋段,今次兩個加起來100歲的人,放煙花卻玩得毫無違和感,與第一集沙灘戲水異曲同工,原來有些玩意同樣是不分年齡的。寂寞談心後放煙花的歡樂片段更令人看得窩心,即使有不如意的事也不用太過在意,有煙花就及時行樂,這就是人生。

(劍心按:其實人生路有很多種,結婚生子是,單身終老也是,不過前者比較多人做及憧憬,成為主流之下選擇後者的就往往會承受較大壓力,這一點不是抱怨責罵就可以改變的,倒不如欣然接受。然而如果還是想結婚生子的話,就嘗試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吧。千明會遇上和平,也是因為她決定搬去鎌倉而得到的,當然不是叫大家隨便搬家,只是相比起留在家中,約朋友出來吃飯,參加一些興趣班和活動,除了可以讓生活更豐富,更有機會帶來改變人生的重點:偶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