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1話 (8.5分)


Share


開播首集表現不錯,擴大20分鐘也無冷場。很快讓觀眾了解球隊狀況,更穿插不少笑點!二宮和也初演教師有新意,其餘學生外表各具特色皆吸引,有村架純穿回制服更顯天真可愛!另外不同於以往熱血棒球劇,今次教練不打算努力讓球員變強,城德高校是否能在二宮的帶領下以弱取勝?十分期待!

作者:Ingrid
收視:13.4%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故事從田茂青志(二宮和也)因為實驗室倒閉轉而來到母校就職開始,幾個橋段很快帶出他滿口道理又古怪的個性,上一秒才說做好鞠躬盡瘁的打算,卻馬上回絕校長想找他擔任棒球隊教練的美意。集會上更是語出驚人,但從中也闡述真理,努力考上日本第一學府,確實也無法保證未來。

接著,田茂來到班上看到赤岩公康(福士蒼汰)因為某些理由不願回到棒球隊,唯一有實力的白尾剛(中島裕翔)和隊長江波戶光輝(山崎賢人)不斷勸說也徒勞無功。田茂以這種瑣事會讓他分心為由,希望他們私下盡快解決問題,不要影響班上氣氛。

再來帶出城德棒球隊幾乎沒實力又不足九人的窘況,目前的教練是教地理的增本信樹(荒川良良),但他都是讓球員自行練習。田茂雖然推辭當教練,但卻以前輩的身份教球員練習時試著喊聲提振氣勢,不過接下來真是笑料百出,頻頻失誤的人還高喊「Don’t mind」實在有趣!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樽見柚子(有村架純)是球隊經理,一眼就看出田茂還熱愛棒球的心,希望他接下教練一職,而且她與田茂似乎不只是師生關係。

學校附近咖啡廳的老闆娘樽見楓(藥師丸博子)和田茂是舊識,田茂學生時代就經常光顧,棒球隊隊員似乎也承襲傳統,都成了店裡的主顧。同在店裡的還有赤岩的爸爸赤岩晴敏(光石研),認為赤岩離家出走都是學校的責任。

同時,赤岩正因為朋友突發狀況不能讓他夜宿而煩惱不已,跟在一旁的柚子看不下去,勸他回家沒成功,就開玩笑說不然今晚讓赤岩住進她家裡。

當晚,柚子拜訪田茂,原來她和咖啡店的老闆娘是母女,小時候還和田茂玩過傳接球,怪不得兩人關係不太一般。

接著聊起赤岩為何離開球隊,去年和堂東友誼賽上,球技生疏的他被對手當成攻擊的目標,結果一局上半未打完就天黑提前結束比賽,也只有他的球衣沾滿泥土,十分狼狽不堪。

不過,柚子母女對赤岩歸隊十分有信心,而且認為田茂一定可以體會赤岩的感受。

田茂找到無家可歸的赤岩,說自己仍不時會想起過去比賽的畫面。田茂曾經是一名捕手,在棒球上也技不如人,一樣選擇在高二的友誼賽後遠離棒球,如今卻十分後悔。認為當初應該還有更好的方法,或許左撇子的他一開始就不該選擇當捕手。

確實,筆者接觸棒球十多年,因為右打者是多數,左手傳球、阻殺比較吃虧,所以印象中從來沒有看過右手接球的捕手。

相信觀眾應和筆者有類似想法,對這群城德的球員來說,學業是他們的優勢,放棄棒球專注在學業上也是不壞的選擇,田茂也這麼認為。沒想到赤岩卻有另一番見解,說雖然自己的球技差勁,但並不覺得棒球是自己的弱項,反倒認為是強項。一時間還有點無法意會赤岩的意思,但是就像田茂所言,既然覺得是強項,就應該讓它有所發揮。

經過一番師生對談,赤岩還是要面對無家可歸的問題,本以為田茂心軟打算收留他,不料原來是讓他借住在理科實驗室,兩人的互動真是太有趣了。

再來,用畫面呈現田茂過去的比賽,狼狽不堪的程度與赤岩不相上下,難怪老闆娘認為他可以理解赤岩的感受。

隔天,校內出現了新人物,是體育雜誌的採訪記者利根璃子(麻生久美子),當她問起城德是否有別於一般的戰略時,田茂嗤之以鼻,說城德只是一所頭腦比較聰明的學校罷了,要訪問不如去以甲子園為目標的堂東吧。嘴上不屑,但聽到利根璃子要前往堂東採訪,田茂卻馬上跟去。

雖然兩校辦過友誼賽,可是堂東根本沒把城德放在眼裡,連去年教練不是田茂都認不出來。而田茂則再一次語出驚人,在他眼裡棒球本是一件徒勞的事情,但就算徒勞也要贏!你怎麼看呢?

為了要如期舉辦友誼賽,當務之急就是要湊滿九人,至於人選則是每個社團裡不起眼的「菁英」。有一心想要站上指揮台的管樂團社員龜澤俊(本鄉奏多)、超短距離才能發揮的短跑選手岡留圭(間宮祥太朗)、甚至還有愛慕柚子的跟蹤狂?

這樣勉強湊齊的隊伍可說是毫無戰力,連重要的投手角色都無人擔任,樫山正巳(鈴木勝大)就認為這樣的比賽似乎不具意義,但田茂果然有另一番解讀,『身為棒球隊員,不打棒球才沒意義』這句話不只說服了樫山,也說服了筆者呢。

雖然已經有九人,但大家仍然希望赤岩可以歸隊,田茂以捕手角色順利接住赤岩的球,然後說不如讓他當隊上的投手吧!因為投手除了接捕手的回傳球幾乎不用接其他球,這樣也不會像去年那樣狼狽了。

然後來到友誼賽的日子,赤岩還是沒有出現,所以投手就由想要萬眾注目的龜澤擔任。先不說球是否有威力,龜澤連好球帶都投不進去,頻頻四壞求保送對方。

田茂看不下去想換投,但隊上卻無人能替補,只好呼喊躲在教室不敢上場的赤岩。所有球員一同呼喊的畫面意外感人,雖然大家都清楚赤岩也不是什麼強投,但就是期待他的回歸。

不出眾望,赤岩穿上去年弄得滿身泥巴的球衣踏上投手丘,看他弄止滑粉都被嗆到就知道是個生手,但是至少他先投了一顆「nice ball」。

不過東堂果然是強校,面對赤岩沒有威力的好球毫不手軟,加上城德守備也弱,所以還是無法取得出局數。田茂再度喊暫停,這次是希望東堂東手下留情,否則一直拿不到三個出局數,城德就沒有打擊的機會。雖然最後這樣的請求被駁回,可是卻激勵了城德的球員。

重新振作後的赤岩還是一直被打出去,但場上的氣氛卻明顯不同了。士氣轉變後運氣也變了,有實力的白尾先處理了一顆滾地球傳向一壘刺殺,接著兩個外野手相撞卻幸運的接殺拿到兩出局,也意味著這個半局只剩下一個出局數就可以換場。

最後是投手丘上方的小飛球,赤岩高舉左手順利接殺出局,大家一起奔向投手丘歡呼,氣氛就像贏球一樣興奮。

正當大家以為反攻時機來臨時,卻仍逃不過天黑提前結束的命運。每個人臉上藏不住疲累與落寞,尤其是赤岩更是淚流滿面。

剛開始筆者也不太認同田茂的說法,但換個角度想,正因為棒球是件徒勞的事,能就更想贏了吧!田茂說也許城德的大家會一直這麼弱,但是仍然要想辦法贏,用聰明的腦袋去思考,如何讓大家知道『弱者也能取勝』。

你覺得他們能做到嗎?

本季這部《即使弱小也能取勝》讓筆者非常期待,先不說筆者本身就是個棒球狂,最近的《KANO》更讓台灣吹起了洋溢青春的甲子園風,再加上本劇的豪華陣容,可說是不容錯過的好戲!

看完後果然沒有失望,雖然二宮和也在外表上完全沒有老師的樣子,但好在他精湛細膩的演技,才第一集就讓讓田茂老師的形象深植人心。

首集來說,球員裡以本鄉奏多最為亮眼,外型上他或許不及福士蒼汰或中島裕翔,但他誇張的動作相信大家看完一定印象深刻!

現在比較擔心的是,飾演球員的這些演員可能沒什麼棒球經驗,所以動作上顯得生疏,尤其是投手的部份。現時詮釋一班弱隊還可以過關,但若是後面漸漸進入狀況,希望動作上可以再流暢一點。

首集就有這樣不凡的表現,讓筆者更期待每週的劇情,尤其是不時有不錯的笑點,就算是對棒球無感的人也能自然笑出來。且第一集的友誼賽就讓筆者眼眶微微濕潤,相信後面會有更多熱血、感動的比賽,所以讓我們一起看城德棒球隊怎麼以若取勝吧!

劍心按:

季前在下只是因為Ingrid的台灣人身份才打趣說她可能對棒球和《KANO》有感受,想不到原來她真的是個棒球迷,甚至認識《KANO》的主角曹佑寧是他的朋友!繼上季《我存在的時間》後她又能提供非一般的欣賞角度了。

對於喜愛棒球的朋友也許會明白劇中的棒球規則和情況,但如果你不太認識這運動的話,也許先學習一下基本玩法規則會更好,也許Ingrid也可以在劇評中為大家稍為解釋,讓更多人可以投入本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