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巧克力職人》四大主角愛情解構‧男性篇


Share


日劇《失戀巧克力職人》中忠實改編漫畫的部分愛情充滿實感,值得大家深入了解和反思。寫劇評的Cathy昨天分享過有關4個主角的問題答案,今天由在下劍心提出男性的看法。紗繪子的強處和弱點是什麼?爽太和現實中的觀音兵有什麼決定性分別?一起分析討論!


高橋紗繪子 (石原里美)

紗繪子擅於捕捉男人讓他們喜歡自己的心理和策略,你有什麼看法?

紗繪子這角色堪稱近年日劇最吸引的女角,不只男生被她迷倒,連女生也漸漸不覺得她討厭。石原里美打扮亮麗演得好是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她示範了以「外在吸引力」捕捉男人的極致。

外在吸引力分兩點,衣裝打扮是其一,紗繪子本身的樣子適合走可愛路線,於是她選了能襯托出這一點的衣裝,化妝濃淡得宜,出來的效果自然好。在下不是化妝師和時裝達人,不打算在此和大家分析她的打扮如何,想重點講她的「努力用心」。

整部劇中紗繪子任何一個鏡頭都漂亮吸引,完全沒有讓人扣分的機會,當然這是劇情需要,但換轉在現實這也代表妳在其他人心中的印象分加減全看妳的努力。每天都悉心打扮,能暗暗讓妳在每天遇上的人心中加分,說不定今天某個和妳擦身而過的男生,一年後就會因為妳在他心中留下好印象,成為妳的真命天子。

當然打扮需要時間心機,很明白不是人人都像紛繪子那樣是少奶奶。的確有些女生因為工作太繁忙而無法應付,但更多只是純粹因為懶。少看兩集韓劇,少上網一小時,已經能讓妳得到充足的準備時間。不去做不要緊,不付出就沒有收穫,道理很簡單,可不要埋怨為什麼別人看不出妳的內在美,男女愛情中男生看重女生外表的規則,可不會因為妳的懶惰而改變。

比打扮更重要的是說話和行為。十個男生有八個都會喜歡溫柔的女生,聲大氣粗又毒舌的女生會被自動撥入兄弟的組別,沒有一絲能發展的幻想。劇中紗繪子和薰子就是這兩種女生的完美示範,妳想當她們當中的哪一位?

而且紗繪子還有其他進階能力,例如某一話她提及穿鞋子的學問,低跟的可以讓自己變得嬌小可愛,高跟的能和男生拉近距離進行更親密的互動,活用在不同的場合和對象自然能事半功倍。此外適當的身體觸碰也是女生專用必殺技,因為男生碰女生可能會演化成鹹豬手事件,女生碰男生不單沒有這問題,更會讓男生在觸碰間變得心猿意馬,成為強烈的暗示推動男生主動出擊,劇中紗繪子示範了很多可以參考。

但必須說的是紗繪子雖然外在無敵,但缺乏內涵,如果和男生長期相處以至一起生活,就會讓這個弱點曝光。如果她有內涵有智慧的話,就能好好管理老公,不會被冷落也避免家暴出現。結識男性靠外在,長期發展靠內在,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每次提到這一點,一定會有人跑出來說注重外表但忽視內涵是不行的,而在下每次都只會回應一點:外在和內在可以同時並存毫無衝突。在下從來沒有叫人不注重內涵,覺得留意外表等於忽略其他,只是思想偏激的人一箱情願的想法而已。

沒有內在,給你得到另一半也可能不長久,沒有外在,就連得到另一半的機會也可能沒有,故此必須兩者相輔相成才行。以在下所見香港的現況,大部分女生是內涵足夠但外在吸引力嚴重不足,強烈建議大家向紗繪子好好學習,只要妳學到她的50%,愛情上已經贏在起跑線了。

小動爽太 (松本潤)

被女神牽著走的爽太,他一直以來的行為反應和決定,你覺得怎樣?

爽太的經歷,其實代表很多平凡男生,當然不是指他作為巧克力職人,而是在求學時期情竇初開迷戀女生的成長階段。因為女生比男生早熟,當男生開始感到需要愛情時,好的女生都被較為年長及有條件的男生佔據,容易陷入單戀。

這一點對於就讀男校的男生更甚,因為他們可能要到大學才有和女生接觸交流的機會,溝通經驗和能力自然輸給讀男女校的男生,就是所謂「輸在起跑線」。他們通常會出現兩個情況,一是無法交到女友,二是被有魅力不斷收「觀音兵」的女生所迷惑。

「觀音兵」對於香港以外的讀者可能比較陌生,其實這是代表「觀音手下的衛兵」,一心守護觀音娘娘,重點是觀音只有一個,但兵可以有很多,用以表示一個女生受到很多男生寵愛,但並不是和他們平等交往,只是利用作為女神的魅力,給他們一點甜頭就讓他們拜在裙下,會中招的很多時就是上述「輸在起跑線」的男生,因為無法得到一份完整的愛,故此甘心接受女神那「N份之一」的賞賜。

現時在下身邊有很多觀音存在,她們不一定有紗繪子的美貌,但她們必定懂得尋找適當的男生群組,及以適當的手法去吸引他們。例如在接近無女性存在的環境如IT及工程界,一個外表在水平以下的女生,因為沒有競爭對手,又聽得懂可以和他們進行宅男性溝通,加上這些男生會渴到飢不擇食,其貌不揚的也能展開收兵大計。

觀音和兵的關係只要成立了就很難改變,因為這不是對等的關係有如主從,自古以來奴隸成功反抗主人的例子有幾多?而且在愛情上有「得不到永遠是最好」的定理,很多男生因為得不到女神,自然會在心中美化她,把她的些少恩惠視為賞賜,只要女神定期提供就會越陷越深。

男生要突破這困局,最好當然是找到能成立對等關係的女生認真地戀愛,但女神的存在讓他們有比較覺得其他女生不夠水準,而且他和女神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和其他女生發展的障礙,所以用這方法脫險的機會不高,劇中爽太就提供了另一條出路。

男生和女生不同,吸引異性很大程度在於「能力」,包括表現出才華,有強大賺錢能力,社會上有優越地位等等。男人擁有這些,自然能吸引女生,當他們漸受異性歡迎,愛情上的自信心自然提升,同時因為接觸到更多女性,會更清楚森林不是只有女神這一棵樹,眼光廣闊了,就能漸漸放下對女神的迷戀,甚至可以反客為主讓女神緊張自己。

爽太就是以巧克力職人的才華漸漸得到賺錢能力和社會地位,又吸引了艾蕾娜及薰子等女生,因為這些他才能下決心從對紗繪子的單戀中畢業(之後出現的變故是後話)。而他能夠走上這條路,是因為能把對紗繪子不平等的愛化成自己前進的動力,雖然磨練巧克力技術是為了她,但最終獲益的卻是自己。

不是所有女神都愛吃巧克力,也不是所有男生都有能力當上職人,但如果能找到既能取悅女神又能讓自己進步的事全力去做,也就有機會突破成長了。

要做到當然不容易,在下現實所見,不少觀音兵做的只有鬥快在女神的Facebook Like她新出的Post,及在她無病呻吟時鬥快送上問候安慰,結果只會繼續保持這個主從關係,直到女神收山解散兵團。要這樣還是像爽太那樣慢慢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你可以選擇。

井上薰子 (水川麻美)

薰子和現今女性有什麼相似之處?你覺得她是否應改變?要變的話應該怎樣走?

對很多香港女生來說,外在方面(包括打扮和行為)紗繪子是理想,薰子是現實。薰子的行為和想法,在下從女性朋友中見過無數次,堪稱近年日劇最具實感最有共鳴的女角。

薰子喜歡爽太,但一直無法讓他知道自己的心意,因為她什麼都沒做。主動方面她從來不想也不敢認真地告白,被動方面她又不學紗繪子那樣以外在吸引力讓爽太動心主動靠近,唯一做的是埋怨爽太身邊出現的女生覺得她們有問題。

在日劇和漫畫的後段她終於醒覺到其實最大問題出現在自己身上。無論是紗繪子努力讓爽太喜歡自己,或者艾蕾娜以肉體關係和爽太親近,她們都有為建立關係而努力,這是薰子從來沒有做的事,也是她失敗的最大原因。

這也是不少香港女生的現況,香港女性地位比鄰近地區高,要求男女平等的聲音強,在學業和工作上有這個訴求很合理,但把這個伸延到男女關係就是錯誤。因為男女天生身體構造和思維發展非常不同,兩性關係是永遠不會平等的,誤會將害了自己。

當中最普遍的誤會是女生會覺得討好男人只會降低自己的身份,所以打扮和溫柔等行為通通不做,可笑的是她們卻認為男生討好女生是必然的事,也應該由男生主動追求女生作出告白,如果她們是追求真男女平等的話,為什麼她們不去做那些男生「應做」的事?說到底這只是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才堅持的「選擇性男女平等」。

要貫徹真正的男女平等,主動追求男生變成「肉食女」是認真的方法,面對草食男如關谷更有奇效。不想這樣做的話就請認清楚兩性關係沒有平等這事實。要男生追求自己,請最少把自己變成一個男生有興趣追求的女生。當薰子努力地踏出第一步,學懂說話少點批評多點讚美,約會上變得主動一點之時,妳還在原地踏步嗎?

加藤艾蕾娜 (水原希子)

艾蕾娜和爽太開始時關係有點奇怪,你覺得有沒有問題?自己是否接受?

艾蕾娜出場的時候有不少女生都覺得討厭,因為她和爽太的關係是由性愛開始,但之後因為二人互動舒服自然關係變得更親近,反而得到觀眾的支持。

現代性關係比以往開放,沒有穩定感情關係的性愛出現機會增加,但這是否代表二人關係隨便不會有好結果?個人覺得不一定。雖然靠吃飯認識和靠上床認識的出發點很不同,但也算是一段關係的開始,真正決定之後發展可能性的,是兩個人對彼此的看法和態度。

有人說可以隨便和別人上床的人很容易會和別人做同一件事而影響關係,但亦有人說循規蹈矩的人因為不習慣這些誘惑刺激出軌會一發不可收拾。兩個人相處的心靈交流很重要,但性愛也是不可或缺合拍的話有助維持關係,到底應該先了解哪一邊,也沒有肯定的答案。

個人覺得這些全看兩個當事人的態度,如果兩個都是思想開放的人,因性愛而展開的關係成功機會未必比傳統的模式低,但如果其中一方放不開,往往就會耿耿於懷成為心結而,影響二人之間的發展。而在比較傳統的中國人社會,會出現這個問題的可能性較大。

但有一點肯定的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有各自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別人的關係我們不應以自己心中那把尺去量度和判斷,說到底就算對方失敗又如何?失敗本來就是進步的最強燃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129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深度日劇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