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巧克力職人》四大主角愛情解構‧女性篇


Share


日劇《失戀巧克力職人》已經完結,無論你是否對結局滿意,但也不能否定忠於漫畫原著部分的精彩。當中幾個主角有關愛情的想法和行動充滿實感,值得大家深入了解和反思。為此在下和寫劇評的Cathy合作,各自回答有關4個主角的問題,分別從男女角度進行愛情解構,先送上是Cathy的女性版。

高橋紗繪子 (石原里美)

紗繪子擅於捕捉男人讓他們喜歡自己的心理和策略,你有什麼看法?

以同性的角度來出發,紗繪子這樣的性格和行為確實很容易被討厭,例如劇中的薰子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但是如果完全出於筆者個人的意見,對於這種類型的人倒不是太反感,不如說覺得很厲害。

個人十分同意爽太在劇中對紗繪子的評價,男性看到紗繪子的行動會覺得可愛而提升好感度,而達到目的的紗繪子也會因此而感到快樂,戀愛說到底不就是愉悅雙方的一種關係嗎?

小動爽太 (松本潤)

被女神牽著走的爽太,他一直以來的行為反應和決定,你覺得怎樣?

對於爽太,筆者一向都不太喜歡優柔寡斷的男生。艾蕾娜的出現讓他真正明白這場戀愛不過是自己的獨角戲以後,筆者原以為爽太可以重回正常人的行列,卻還是在看到紗繪子被告白後的反應而情不自禁地選了無法回頭的那一邊,實在是讓筆者大感失望。

雖然之前也在劇評中提過,筆者也曾像爽太一樣陷入無果的單戀中,但可能是個人性格問題,筆者並不喜歡被牽著走的感覺,所以看到爽太完全處於仰視的角度看紗繪子,平時通過陷入幻想來滿足自己的願望實在是很難接受,而且也覺得如此方向很難有所進展。

而爽太的壞男人策略筆者覺得未壞得徹底,單是表現得冷淡確實有可能引出女神的主動出擊(例如第三話尾紗繪子主動約爽太單獨外出),但是要改變主導地位的話筆者倒覺得應該像劇中奧利佛所說,一開始就將紗繪子推倒。筆者覺得爽太之所以遲遲沒有進展就是因為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井上薰子 (水川麻美)

薰子和現今女性有什麼相似之處?你覺得她是否應改變?要變的話應該怎樣走?

雖然身邊有不少像薰子這樣的女性朋友,但其實筆者剛開始時對戀愛也是持薰子這樣的觀點。大概可能是因為舊觀念的影響,因為長久以來(包括劇集、電影情節)看到的、接收到的都是男性主動追求,從而覺得在戀愛上女性應該更自持、被動。

但是在現時的形勢上來看,明顯是紗繪子比薰子更有市場,當然如果你很享受單身生活對戀愛毫無興趣(例如關谷)筆者認為不改變也無妨,畢竟各人自有合適的生活方式。只是如果你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能夠陪伴左右的人,還是適當地改變一下會比較好。

至於具體要如何改變呢?就像紗繪子所說,無論什麼遊戲都是要認真去玩的,所以第一步當然是要有所付出,如果一味被動不主動發出信號,對方當然會選擇那些已經發出信號的人,所以在這一點筆者十分同意紗繪子的觀點。

先從外觀著手改變,讓自己更容易被你看中的目標發現。第一步成功以後雙方便能夠站在對等的位置開始,這時如果你不想被牽著走,不妨主動一點——但要點到即止地——表現出你有好感,若即若離的策略可以牽住很多好奇心旺盛或佔有欲較強的人。而如果對方是奧利佛的那種類型,筆者則覺得一般只要夠坦率就能順利發展了。

個人覺得無論是什麼類型的戀愛,坦率都十分重要,畢竟喜歡猜謎的人並不多,而且謎藏得太深沒有人猜得出來也沒有意義,所以不妨在心理上表現得開放一點,對他人的邀請主動回應,在開始的階段會事半功倍。

加藤艾蕾娜 (水原希子)

艾蕾娜和爽太開始時關係有點奇怪,你覺得有沒有問題?自己是否接受?

老實說,筆者個人不太提倡通過這個契機而發展起來的關係,當然如果你是像艾蕾娜那樣心胸廣闊的人又另當別論。因為畢竟除去互相發洩的部分,兩人只是普通異性朋友,在心知對方不過是自己的救生圈,找到下一段關係後便可以瀟灑地離開的前提下,可以毫無顧忌地談及的話題有很多,只是如果之後漸漸發現眼前這個人其實也適合自己時,卻有可能因為太過了解而無法在一起。

坦白說,因為筆者自己經歷過這樣的關係演變出來的戀愛,所以很明白這段感情開始的階段並不好走,因為原來太過無所顧忌而知道了很多作為男女朋友不需要知道的事,會讓自己十分痛苦。

就筆者個人角度來看,選擇這樣的關係並沒有問題,但是必須清楚明白這段關係會帶來的後果,所以如果問今天的自己是否能夠接受的話,筆者還是比較希望沒有那段讓自己痛苦的回憶。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