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4話 (7.0分)


Share


今集揭開Bonbi背後故事,一改以往風格全溫情走向,少了衝擊場面令節奏放緩,加上營造懸疑效果不足吸引力稍弱。後段以媽媽「顯靈」來解決事件的橋段令人滴汗,是今集敗筆,帶出孩子「非要忘記父母不可」是對首集的重要補充。其他副線的進展比今集故事更吸引。

作者:萍兒
收視:13.1%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佐佐木香織 - 鈴木砂羽
涼香 - 酒井美紀
大後壽壽花
============ 客串 ============
細貝 - 西村和彥 客串 01
晴美 - 櫻井淳子 客串 01
ダイフク - 田中奏生 客串 01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今集故事圍繞愛妄想的Bonbi(渡邉このみ),Bonbi入兒童院這麼久卻從未沒試過去候選養父母家體驗,一會兒妄想要去帥氣有錢人家,一會兒又說等貧窮的父母賺到錢後接她走,魔王院長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撕掉海報叫她面對現實。

Post(蘆田愛菜)在打籃球時弄傷了腿,笹塚蓮(藤本哉汰)送她到保健室為她包紮,並趁機向她表白,被站在門外的琴美(櫻田ひより)聽到,引發今集琴美妒忌心起,言語上處處與Post作對,但只是小兒科沒引發大矛盾。小朋友愛情部分本身只是陪襯作用,用來緩和其他較激烈的劇情,但當主線都變得溫和時,這部分實在是可有可無。

Bonbi來到一戶不錯的人家體驗,以為進展不錯,不料她竟在吃飯時,看到父親盛飯的樣子便無緣無故昏倒,十分奇怪,估計她是有甚麼心理障礙。不過Bonbi睜大眼睛、張大嘴巴昏倒在地的樣子實在太好笑了,筆者沒同情心地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幕怎麼看都是搞笑成分居多,表達方式大大減低緊張懸疑的氣氛。

Bonbi被送回兒童院後,Post看不過眼揪起她來教訓一頓,叫她忘記親生父母,著眼面前的幸福,琴美看不過眼反駁Post。這場戲幾位子役都做得不錯,Post一貫強勢成熟演出,Bonbi不梳孖辮的樣子和平時相差甚遠,亦帶出落寞的感覺。

就此劇風波事件,NTV已承諾修改細節,減少Post名字的出現次數。但這幕所見,叫Post的次數仍相當多,相信今集應該還沒來得及改變。

後來分別從魔王、Post和水澤葉(木村文乃)口中說出Bonbi的過去,原來Bonbi的父母已經因天災死去,但Bonbi沒見過父母最後一面不願相信,由於接受不到現實,Bonbi自行腦補被送到兒童院的原因,靠妄想來欺騙自己才能展開笑容,亦合理地解釋為何Bonbi愛妄想得不切實際的性格,舖排不俗。

這個令人始料不及的悲傷過去,劇組沒有刻意煽情,只是靠不同人口中輕輕帶過。當中由Post覆述Bonbi初來情況的安排不錯,將較複雜的戲份轉移到演技較好的演員身上,扮Bonbi可愛的樣子展露愛菜妹妹不一樣的演技。同時,帶出一些兒童院的孩子並不是非忘父母不可,他們該如何自處?

老姑婆(大後壽壽花)希望能在學校交到朋友,卻被教唆去偷東西,被謎之女香織(鈴木砂羽)看見,在對方不知情下幫了一把。其後老姑婆為找學生證再度與香織相遇,二人同病相憐一見如故,老姑婆沒有媽媽,而香織則因流產沒有孩子,於是交了朋友,簡單自然的對話流露出窩心感覺,短短一幕已比主線更有感染力。

名偵探Post為解開Bonbi昏倒的疑團而去到該戶人家體驗,但卻沒有發現。其後甚至把冰娃娃和Locker(三浦翔平)拖落水,一起到Bonbi住過的地方看看有甚麼線索。奇怪的是冰娃娃竟然會聽她的說話。

魔王繼續到便當店監視香織,見相談甚歡的男子再度出現,感到不爽。後來更當面出言恐嚇,並帶出原來香織是魔王的妻子。其實上集見魔王吃醋的樣子已經猜到一二,所以並不太意外。串連上集線索可知,魔王害死的是他們未出世的兒女,似乎魔王也有著悲傷的過去,繼續期待這條線的發展。

琴美想為Bonbi做點甚麼,於是叫鈍器一起來到東條祐樹(城田優)的家。今集並沒有交代她們與東條見面後有甚麼發現,顯得這幕沒頭沒腦,會是個怎樣的伏筆?

住旅館期間,冰娃娃和Locker一起浸溫泉,在今集較平淡溫和的氣氛下,是最有視覺衝擊力的一幕。期間二人都揭露出多一點關於自己的過去,冰娃娃那令觀眾聽得一知半解的自白,還有Locker背部大面積燙傷痕跡,都增加觀眾對這兩人的好奇心,為日後揭開二人故事埋下伏筆。

四人來到Bonbi的姨媽家查問,未打聽到任何東西,Post便遷怒沒收養Bonbi的她,於是被冰娃娃趕出去。然後Post看到這家人飯桌上的電飯煲,對Bonbi昏倒的原因想出一點端倪。作為觀眾的筆者此時仍無法推理出來,還以為會是甚麼驚人發現。

查探結束返回兒童院,大家吃飯時,忽然燈一熄,漆黑中見Bonbi媽媽「顯靈」,把大家嚇了一跳。透過Bonbi與「媽媽的靈魂」交談,解開了她的心結。原來這是魔王的佈局,他得知事件後,便讓Bonbi的姨媽過來演這場戲。今次魔王竟然主動出面幫小孩,很不符合他的魔王設定,而且還是用如此兒戲的手法,令人滴汗。

同時亦解開了兩個謎團:(1) Bonbi昏倒是因為見到飯煲而想起父親,因為日本人很少會將飯煲放在飯桌上,這樣做通常是方便體力勞動的爸爸添飯;(2) Bonbi姨媽並非不想收養她,而是因為是孖生姐妹的關係,相同長相會讓Bonbi更混亂和不安。作為觀眾,實在很難推理到這兩個答案,尤其第2點更是石頭爆出來的。

(劍心按:因為鏡頭的關係,在下於Post第一次看到電飯煲的時候能猜到第一個謎團的真相,但這是因為我們能夠從Bonbi的視點看到飯煲繼而昏倒的關係,對於沒有這個線索的Post來說,能從如此勉強的線索出看透真相,推理能力簡直比湯川學還強,又一神化表現)

Bonbi與「媽媽的靈魂」交談部分處理得尚算溫馨感人,不過那個3D投影影像實在太突兀,令筆者完全無法投入二人的對話中,故覺得這幕較冗長。

經過這場對話後,Bonbi終於面對現實。原來她途中已經發現那不是媽媽,這才比較合理嘛,算是挽回一點分數,聽到Bonbi自責總讓人擔心,作為觀眾,看到她有所成長感到安慰。同時,琴美得知Post沒意跟自己爭蓮,二人和好如初。

最後帶出本集主題,這些孩子「並不是非要忘記父母不可,要把美好的記憶全都裝進自己口袋」,溫馨作結。今集與第一集所帶出的「孩子要拋棄父母才能繼續前進」截然不同,對於不同背景和經歷的孩子,所抱有的想法亦應有所不同,這是一個重要的補充,令本劇涵蓋的訊息更加全面。可惜有些觀眾單看完第一集就妄下判斷,實在對此劇有欠公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