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寒冬穿衣方法誤解,三大實戰禦寒招數分享


Share


這兩天香港變冷,Facebook被大量氣溫圖洗版,有沒有想過這些抱怨不是因為真的很冷,只是因為不懂穿衣無法針對寒冷的真正源頭?文中為大家揭開穿羽絨除了無美感更搞錯禦寒本質的誤解,再送上簡單三招讓大家即時提升禦寒能力,從此不怕香港和日本的冬天!


這兩天香港天氣變冷,早上開Facebook就被大量的溫度圖洗版,個個都講到好像是世界末日級數的難受,但其實5度的氣溫代表什麼?在香港可能算是冷,但大家常去的日本韓國,這溫度在當地的冬天來說是普通過普通,那邊隨時都會跌至零下幾度,豈不是地獄級難受?

事實上每年冬天都有大量香港人去日韓玩,沒有聽過有香港遊客在那邊冷死的新聞,說到底香港的冬天一點都不冷,大驚小怪只是因為欠缺應變能力,沒有在溫度下降時穿上適當的服飾而已。

在下本身是個怕冷的人,但因為連續兩年一月都去日本東北作旅遊考察,體驗過零下13度積雪到大腿的環境,回到香港怕冷問題一掃而清。不是在下變成超人,是了解正確禦寒方法而已。

既然在下都克服得到,你為什麼不能?在這裡提供三大基本禦寒招數,讓大家即時提升對抗寒冬的能力。

1. 防風防水外套比羽絨實用

很多人說香港的冬天比東京冷,在下過去7年有4年都在冬天去東京,很認同這一點,主要原因是「風濕」,香港因為地理位置問題,天氣比較潮濕也較大風,所以日本0度和香港5度身體感覺不會差太遠。

這一點在下於日本東北雪山也領教過,山上的暴風雪是香港寒風的10倍威力,當中過程讓在下看透對抗大風潮濕的要點,就是「防風防水」。


防風防水外套,8000圓,購自原宿

首先是外套,重點是外層要用防風防水的質料,阻隔風、雨、雪接觸身體。香港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把North Face羽絨穿上身,先不計這些羽絨穿起來極度難看毫無美感的問題,羽絨的本質其實是對抗「身體溫度的流失」,人體37度,氣溫越低體溫下降得越快,羽絨提供的保暖能力,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零度以下才需要。

上面提過,香港會覺得冷問題不在溫度太低,只在於大風和濕氣,穿對抗低溫的羽絨根本是搞錯問題本質,讓身體不和風和水接觸才是重點。一件風衣的防風防水能力,其實比很多羽絨都強。在下今天5度氣溫只穿一件Heattech內衣,一件普通線衫,一件防風外套,已經游刃有餘,大家其實不需要在5度天氣下就變成米芝蓮車胎那樣難看的。

2. 以頸巾打結系法守護頸部

上面已經講過防風防水才是重點,然而就算你穿羽絨,身體也有外露的地方要承受風雨襲擊,相信沒有人會像飛虎隊那樣戴頭套出街,香港的氣溫也未到要戴耳罩那樣誇張,但有一個地方常被忽略,就是頸,風從頸部鑽入身體,能讓你即時覺得氣溫再跌5度喊冷。


頸巾,990圓,購自新宿BICQLO

正常衣服無論是U領還是V領,都會露出頸部,穿恤衫也只是露少一點,樽領會讓你在室內很辛苦,外套如果要包著頸很多時會和下巴磨擦不舒服,最佳最舒服的工具其實是頸巾。

頸巾可以讓你的頸完全阻隔寒風,保暖能力更勝樽領,去到室內又可以輕鬆拆除,是真正的禦寒秘密武器。在下今天乘巴士上班,在車上及街上統計了幾百人,有頸巾的不足30%,證明很多人不為意這東西的實際效用。

然而大家也不能隨便系頸巾,隨便轉兩個圈那種懶人系法,因為弄得鬆鬆的會失去防風能力,隨時滑落也會帶來不便。要打結的系法才是王道。女生方面相信很多都會懂幾款,不懂的話跟上述這張圖來系吧!

男生的話應該會比女生更抗拒頸巾覺得很麻煩,因為以前在下就是這樣想深明這一點。近年開始學打扮,發現透過適當的系法可以做到既保暖又有型。主要用的是「裴式系法」,是韓星裴勇俊在「冬日戀曲」所用繼而流行的方法,看圖1分鐘學會,終生受用。

3. 厚襪防水靴保護最易冷的腳

人體最易變冷的地方是腳,因為距離心臟最遠,也不能像手那樣可以隨時磨擦取暖,腳覺得冷就會很易影響整個人的感覺,所以腳的保暖十分重要。


HEATTECH 襪,990圓兩對,購自新宿BICQLO

在下的攻略法主打是厚襪,要既保暖又舒服而且便宜,在下的首選是 UNIQLO 的 HEATTECH 襪子,早前在東京買了六對,保暖程度是完全征服東北雪地不覺冷,回到香港16度穿的話會出汗,而且很舒服。最近香港 UNIQLO 在減價,HK$59 貼近日本正價,是你入貨的好時機。


HAWKINS短靴,11700圓,購自佐野Premium Outlet

此外鞋也有相當重要性,上面提及防風防水,腳正是最易沾水的地方,最好選有一定防水能力的鞋例如皮靴,布鞋如Converse一濕水就大件事會冷到入心。此外一般的鞋綁鞋帶處會有虛位讓冷風侵入,側開拉鏈的設計就能解決問題提升保暖效能。圖中在下的短靴是示範,每次冬天去日本這靴都是在下不二之選。


防風外套、頸巾、厚襪防水靴,是在下於香港和日本冬天實戰所得的三大禦寒招數,希望能幫你提升暖意之餘,從此遠離笨重難看的羽絨,也不用早上在Facebook發放氣溫圖及怨氣!

有興趣看零下11度怎樣穿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日本東北雪山零下11度禦寒心得實戰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426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衣著裝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