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巧克力職人》第1話 (8.0分)


Share


改編自人氣少女漫畫的新一季純愛月九終於開播,看收視成績尚可,編劇忠於原著且選角成功,應該能期待之後有更好的表現。本集開始已交代她愛他愛她愛他的多角關係,讓觀眾清楚了解人物之間的複雜關係。作為純愛劇第一話劇情鋪排緊湊有追看性,讓人十分期待各個角色之後的感情走向。

作者:Cathy
收視:14.4%


劇 名: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13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水城せとな「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松山博昭、宮木正悟
監 製:若松央樹、小原一隆

音 樂:Ken Arai
主題歌:嵐「Bitterswee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演 員

小動爽太 - 松本潤 主演
高橋(吉岡)紗繪子 - 石原里美
井上薰子 - 水川麻美
奧利佛・特魯耶 - 溝端淳平
加藤繪里奈 - 水原希子
小動茉里 - 有村架純
小動誠 - 竹中直人
六道誠之助 - 佐藤隆太
關谷宏彰 - 加藤成亮
吉岡幸彥 - 真島秀和

《失戀巧克力職人》松本潤、石原里美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本劇開始,從男女主角「正在交往」的六年前開始說起。最愛巧克力的高橋紗繪子(石原里美)從朋友那裡得到一盒從法國名店帶回來的巧克力,介紹給「男朋友」小動爽太(松本潤)。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石原里美是在瑛太主演的《亡者之聲(voice)》,記憶中那時的角色是一個性格倔強感覺不討好的女角,之後在前年的《Rich man, Poor woman》再見到時覺得她的變化很大,而且角色比《亡者之聲》時更適合,好感度上升不少。

而在本次的月九,第三次遇到石原里美時真的被驚艷到了。一直在想「她原來有這麼漂亮嗎!?」真心可以體會小動爽太為什麼會拜倒在她石榴裙下,苦戀多年。這個選角很贊!

爽太從中學入學時便對比自己高一屆的紗繪子一見鍾情,可是一直不缺男友的紗繪子完全不把他放在眼內,執著的爽太一直堅持到上一年的聖誕節前一周,終於把紗繪子追到手,並在平安夜得到紗繪子一吻。兩人就這樣走到了現在,而馬上就到情人節了。

紗繪子因為14號有點不便,兩人決定在13號見面,面對最喜歡巧克力的紗繪子,爽太自然奉上手作巧克力作為情人節禮物。他把記憶中她最喜歡的巧克力全部做出來,還在盒蓋背面寫上每一種的名稱。先不說紗繪子怎麼想,作為女生收到這樣的本命巧克力真的會很感動,雖然俗語說「要捉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捉住他的胃」,但在女生的角度來說,能有人如此真心對待,同樣能被瞬間征服。

對,女生會被這樣的巧克力征服,但紗繪子除外。她明白到爽太對自己是如此真心實意以後,決定對他坦白,自己其實已有男朋友,無法接受爽太的心意。雖然他一直覺得二人正在交往,但原來對於紗繪子來說,沒有上床便不算是在交往……

原作漫畫中的爽太是個帥氣且有點天然的可愛男生,雖然對紗繪子的感情已經執著得近乎有點變態的地步……但是在他的外形和性格搭救下,還是容易讓人接受。雖然松本潤演這類型的角色駕輕就熟,而且他也確實能給人這種感覺,笨拙得可愛這一點他演得到位,但是在外形上卻略嫌不夠可愛。

公園裡,聽到原來紗繪子已經有男友,知道自己被劈腿後依然決定要跟在紗繪子身邊,即使清楚明白自己對於對方來說根本只是普通朋友,還是決定要把她當女神來跪拜,做著如此認真表情的松本潤,讓人感覺有點像偏執的跟踪狂……而且他的樣子明顯有點老,再演這種角色已經沒有那種讓人心動的王子氣質。

被紗繪子拒絕後的爽太一蹶不振,每天只宅在家窩在床上逃避現實,看著紗繪子介紹給他的巧克力,忽然決定要去巴黎,到紗繪子最喜歡的巧克力店裡打工。然後爽太就在那家名店裡遇到,喜歡日本二次元文化的日法混血奧利佛・特魯耶(溝端淳平)。

因為爽太手上有奧利佛正在看的漫畫最新一卷,加上爽太單單是在遠處看就知道他們店裡的新人實習生,在做巧克力的調溫時手法不對,所以奧利佛決定幫爽太,而他也靠自己的實力通過了測試,成為了巴黎巧克力名店的員工。之後過了六年,紗繪子在電視上看到那家巧克力名店的報導,發現爽太不僅在那裡工作了六年,還馬上就要回國開店了。

爽太立誓要成為出色的巧克力職人,讓紗繪子後悔當年拒絕自己,一回國便被冠上巧克力王子的稱號,一邊和原來就在自家蛋糕裡幫忙的井上薰子(水川麻美)準備開店,一邊接受不同媒體的採訪。

看原作的時候,一見到薰子這個角色,馬上就想到「這一定就是水川麻美了」,她本身就很適合這種角色,外表漂亮,個性較強,略有一點傲嬌的感覺,但其實內裡也有很少女的一面。只是她每次主演的劇題材都不太好,導致收視幾乎每次都慘敗……她就只能是配角命了嗎?

經過六年,從法國回來名聲大振的爽太,終於讓他認為像小精靈一樣自己永遠無法觸及的紗繪子主動到店裡來找他。紗繪子說著六年前爽太送的本命巧克力很好吃,但是想到一旦吃完便再也買不到讓她十分傷心,而且還約爽太下次正式見面,有話要對他說,讓爽太以為自己抽到好簽興奮不已。


結果當日見面後,紗繪子要說的話並不是爽太幻想中的告白,而是通知他要結婚了,而且還拜託他製作婚禮上要用的所有糕餅。雖然松本潤作為王子役有點老,但是他在本劇的表現還是很不錯,從他滿面笑容地赴約,到聽到紗繪子說下個月就要結婚,還要他親手設計製作結婚蛋糕時,僵在現場不知作何反應,好幾次聽著紗繪子說的話看著他這副樣子,都忍不住心想「心碎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儘管爽太心碎不已,但還是接下了工作,作為新店的第一張訂單,而且紗繪子的未婚夫是美食雜誌的編輯,漂亮地完成任務的話還能得到一個絕佳的宣傳機會,讓全權負責店鋪包裝推廣的薰子也無話可說。奧利佛提議既然已接下訂單,不如乾脆在家裡辦個試食會,邀請紗繪子來然後順勢推倒。於是奧利佛等人在當天便一同消失,製造機會讓兩人獨處。

看著對自己毫無防備的紗繪子,色心大起的爽太終於還是決定要在她成為人妻前據為己有!

以上為爽太的腦內幻想,編劇十分忠於原著,將爽太的幻想劇場全部真人化,對於看過原著的觀眾應該看得很過癮吧。


沉浸在腦內劇場的爽太真的笑得很猥瑣(笑)。不過說來他幻想出來的自己和現實中的自己簡直是兩種性格,如果他一早便對紗繪子出手,大概兩人早就開始交往了吧?筆者覺得他之所以在這場戀愛中失敗,便是奧利佛說的,把對方的位置擺得太高,從沒有以普通女人的身份正視紗繪子。

雖然奧利佛製造機會讓兩人獨處,但在爽太聽到紗繪子說起自己的未婚夫,覺得與那個人結婚是自然而然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事,並不是自己的夢與幻想時,便讓爽太清楚地知道,一直活在幻想的中的自己已經沒有勝算,就算此刻在這裡推倒紗繪子也沒有用了。

爽太不眠不休地為紗繪子做婚禮用糕餅,在蛋糕完成的一刻終於體力不支倒頭熟睡,於是所有糕餅由奧利佛與薰子送到婚禮會場。薰子不顧周圍有人,大聲斥責紗繪子不顧爽太忙於開店,依然委託他為自己做婚禮上的所有糕點,說完馬上變臉笑著恭喜紗繪子結婚,看著她的表情就覺得薰子這個角色實在是為水川麻美度身定做。

爽太大鬧紗繪子的婚禮,當著所有人面說她從中學時便從不缺男友,還被周圍的人稱為發情期的母狗,但即使現在她已經結婚,但他還是絕對不會放棄紗繪子,誓要追到手為止。然而這也過是發生在他的夢境中的事……

因為從薰子口中得知爽太倒下了,仍在婚禮中紗繪子決定抽時間問候爽太,還說一想到爽太的店開業以後便能天天吃到他做的巧克力,就會覺得非常幸福。如果兩人僅是普通朋友的話,爽太此刻應該很高興吧,店還沒營業已經有狂熱粉絲如紗繪子,但是作為自己的苦戀對象,一邊睡在別人身邊,一邊說為吃到自己做的巧克力而感到幸福,還要恭喜她新婚快樂,想來又是一陣心碎。

工作結束後奧利佛問薰子是不是喜歡爽太,薰子雖說自己沒有什麼夢想,只是吃到爽太第一次做的巧克力便覺得他是個天才,希望他能成功,所以才這麼熱心地幫忙,卻不知道自己形容初次吃到爽太做的巧克力時的感覺,和爽太對紗繪子一見鍾情時一樣。感覺原著中薰子對爽太的感情並沒有表現得如此明顯,但在劇中看著薰子,總會會心一笑,想「薰子,你早就露餡啦」。(笑)


本集最後有初登場的六道誠之助(佐藤隆太)和加藤繪里奈(水原希子),兩人在誠之助的店內看著爽太的照片,在昏暗的環境裡一邊看一邊沉思,誠之助說著覺得事情會變得很有趣,總有種奸角出場的感覺……佐藤隆太感覺太陽剛,無法想像他和爽太有基情(= =)。且看劇情之後如何發展。

爽太的妹妹小動茉里(有村架純)本集戲份很少,不過看到預告,下集就要開始她的支線故事,大概也會開始另一條感情線,應該會增加不少戲份。有村架純的外表很適合演這種鄰家少女的角色,而且一直在不同的劇中演不同類型的角色鍛煉演技,尤其是之前在《星男》看到她有突破,這次的表現應該值得期待。

水原希子下集便會與爽太開始炮友關係,看到預告的片段如此大膽,不知嵐的粉絲會有什麼反應……不過之前對水原希子了解不多,暫時覺得她給人的感覺與原作中的繪里奈很不一樣,簡直有點像一冷一熱兩個極端,不知看到實際演出會不會發現有意外效果?



因為是漫畫改編,看之前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太多誇張的漫畫效果而讓觀眾覺得難以接受,但實際看了以後覺得漫畫效果其實不多而且恰到好處,讓前段描述兩人過去的部分顯得輕鬆有趣,不會覺得單純是在交代劇情而覺得沉悶。

說到交代過去,石原里美的學生裝扮還可以接受,但松本潤真的已經不能再扮高中生……

爽太的腦內劇場真的每次都很勁爆。看原著時已經覺得這台詞很「厲害」(一般人應該說不出口吧……),然後看到字幕組直接翻譯成「這樣猥瑣的心思」實在爆笑(XD)!不知男性觀眾看到這一幕會作何感想?

石原里美每一次吃巧克力和蛋糕時的特寫真的很美……在結尾處才出現的水原希子也有一個吃巧克力的特寫,但完全被石原里美比下去,估計接下來她應該可以接到很多這類型的CM吧。(笑)

第一話有驚喜,原本對於把漫畫改編成真人版有點擔心,但看第一話覺得應該會是個成功的真人化。劇情安排很忠於原作,導演運用鏡頭剪接來表現一些場景能營造出的緊湊感(如公園中爽太對紗繪子表明永不放棄的部分,和兩人六年後正式見面,爽太被拜託製作婚禮糕點時的部分),讓觀眾更能投入。筆者十分喜歡這樣的剪接處理和一些特意安排的全黑背景,例如奧利佛說出名句「愛情不是藝術,而是生活本身,是既殘酷又污濁不堪的東西」時,背景忽然全黑,只有配樂,讓觀眾集中在接下來的台詞上,更容易讓人記住。

選角方面每個人的角色都剛剛好,很適合原作中塑造出來的感覺(誠之助和繪里奈且看之後表現),雖然松本潤顯老,但是看原作時就覺得很難找到能同時兼備帥氣和可愛感覺的人,所以筆者覺得松本潤已經做得很不錯了。石原里美也成功地演出了小惡魔的感覺,看完第一話以後筆者已經完全成為她的粉絲了(笑)。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奧利佛真的不像法國人啊……薰子第一次見到他時說「你媽媽是日本人,我看你爸爸也是日本人吧?」就想真的被說出心聲了!而且原作中的奧利佛還是住在法國古堡如假包換的王子,溝端淳平感覺沒有這種氣場呢,略略有點小失望。

且看這部王道純愛月九之後能否有更精彩的表現吧!

劍心補充:

為了看這部劇集,在下和Cathy一樣特意找來原著漫畫先做功課,對於一眾選角感想大致和Cathy相似,最出色的是石原里美及水川麻美,松本潤尚可,溝端淳平欠缺法國王子的特質(原著爽太常說他才是真正的王子,但J家主演的劇總不能找個比主角更帥的男演員吧),最違和應該是佐藤隆太的誠之助,和漫畫的形象相差極遠(沒看漫畫的朋友,想像誠之助是更有氣質的金子統昭就是了)

在下看原著第一本覺得很難頂,作為男生對於有外表有才華的男人死纏沒什麼氣質內涵的女生這樣的少女漫畫設定覺得無趣,但之後看到主角決定變身要取得戀愛主導地位,就引起在下追看的意慾,畢竟這樣才是男人嘛。

下一集應該會開始誠之助對爽太的……想起佐藤隆太的樣子額角就有三條黑線…….短期內在下會就漫畫的內容寫一篇感想,到時請大家多多支持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5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