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Band Wagon》最終話 (8.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結局收視不升反跌,卻是全劇質素最好的一集。不論是我南人悲傷的獨唱部分,以及亡靈在丈夫背後守護家庭,與今年年頭的《鳶》有異曲同工的催淚效果。整體雖偏向平淡,不過憑著演員的互動,以及玉置浩二懾人歌聲及感染力,仍是一齣值得欣賞的窩心小品!

作 者:Kevin
收 視:6.5%


劇 名: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東京バンドワゴン」/小路幸也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狩山俊輔、菅原伸太郎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池田健司、原藤一輝、秋元孝之

音 樂:金子隆博
主題歌:「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堀田家BAND 
片尾歌:「サーチライト」/玉置浩二

平均收視:7.1%
最高收視:8.8%〔第1話〕
最低收視:6.1%〔第7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堀田家 ============
堀田青 - 龜梨和也 主演
堀田我南人 - 玉置浩二
堀田藍子 - MIMURA
堀田紺 - 金子統昭
堀田亜美 - 平愛梨
堀田研人 - 君野夢真
堀田花陽 - 尾澤ルナ
堀田勘一 - 平泉成
堀田サチ - 加賀真理子
============ 其他 ============
槙野すずみ - 多部未華子
甲真奈美 - 片桐はいり
祐円 - ベンガル
ケン - 光石研
マードック - Jonathan Sherr
藤島直也 - 井之原快彥 友情出演
槙野春雄 - 升毅
增谷裕太 - 中島裕翔 客串 02
增谷玲井奈 - 小島藤子 客串 02
會澤夏樹 - 落合扶樹 客串 02
池沢百合枝 - 大地真央
槙野聰子 - 山下容莉枝
木島真一 - 堀部圭亮
浅羽 - 筒井真理子

《東京 Band Wagon》龜梨和也、多部未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當堀田我南人(玉置浩二)宣佈放棄手術,寧願保持聲帶唱到最後一刻,一1眾家庭成員都知他心意已決,所以連老當家堀田勘一(平泉成)都不加以阻止,唯獨媳婦槙野すずみ(多部未華子)力勸對方改變初衷。

當觀眾仍未歡渡除夕的時候,劇中就已經去到2014年。堀田青(龜梨和也)眼見新婚妻子與家人關係良好,就安心地繼續外出工作。另邊箱堀田紺(金子統昭)新書順利面世而且備受好評,勘一亦因此提到奶奶堀田サチ(加賀真理子)的父親亦曾寫過遊記,奈何戰亂關係被駐日盟軍收走不知所蹤。小弟當時還心想,劇集將近完結為何仍加上毫無關連的支線呢?

當然後來就得到解釋,今次的事件主要藉著我南人為有關人士獻唱,從而獲得書本的機會,不過此時我南人聲帶開始出現問題,就算是練聲都頻頻走音,結果只能失場,甚至捨棄象徵搖滾的一頭白髮,話說回來,小弟還白癡地以為是化療的後遺症,但既然他不打算動手術又何來有此狀況呢?

接下來的就是我南人妻子秋實的七回忌,青從すずみ口中得知我南人近日哼起從未聽過的歌曲,因此主動要求他當日演唱新歌。既然首集唱過片尾曲「サーチライト」,今集理所當然地唱出片頭曲「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不同在於原本的輕快節奏換上不插電的悲傷曲風。

說來慚愧,此曲雖然聽過數十次,但之前都只是粗略留意歌詞,今次才真正發現原來歌詞中將「藍」、「紺」、「青」串連起來,雖然個人比較喜歡原版,但我南人懾人的聲線,加上曲詞配合,成功令整個氣氛變得傷感,此幕已經令小弟眼泛淚光。

正當我南人準備離開,青亦勸對方活下去的時候,警方突然前來為突如其來的搶劫殺人不遂案套取線索,雖然案件與堀田家無關,但因為案發現場出現古書店獨有的印章,少不免要入屋搜查,男士們就要到警署落取口供。此時小弟已意識到應該與遺失的古書有所關連,但仍未有半點頭緒。

堀田家接二連三發生不幸事件,或許青比以前更能感受家庭的重要性,所以決定放棄導遊工作到書店幫手,亦為將來成為繼承者而鋪路。與此同時堀田亞美(平愛梨)及すずみ雙喜臨門,大家族增添兩個小生命。眼見小兒子都成為人父,令一直立場堅定的我南人頓時有繼續生存下去的念頭。話雖如此,他最後仍是向青揮手道別。

在我南人不知是否飄泊流浪的時間,堀田藍子(MIMURA)接受マードック(Jonathan Sherr)的邀請到倫敦開辦畫展,一直鼓勵藍子的藤島直也(井之原快彥)亦同行出席;青就代替兩位腹大便便的女士到咖啡廳工作。與此同時案件亦順利偵破,警方更為被害人傳達口訊,委託書店處理古書,最後青在藏書之中發現サチ花盡一生都想找到的古書。


勘一將放書本在佛堂前,更與サチ進行隔空對話。本是平平無奇的一幕,突然令小弟聯想起《鳶》的最後的鏡頭,雖然兩者的含意並不相同,但同樣表達出在生及逝去的人努力守護著家人,之前觀賞《鳶》已經令小弟每次都按捺不住流下淚來,結果去到今次都不能倖免….

去到最後,正當堀田家如常地生活的時候,結局不像上季《Woman》般故弄玄虛地走開放式結局,我南人將白髮染成金色(事實上金髮才是原著小說中的造型)健康地站在家大門。當我南人踏入大門,隨即用上第一身角度出發,家人接連的招呼示好,最後由青手持本劇第一卷小說,說出一句「歡迎回家」溫馨作結。


總評

如果沒記錯,《東京 Band Wagon》應該是秋季最早公佈的日劇,小弟當時見到由龜梨和也及多部未華子演出,著實興趣不大,但當留意到大森美香編劇之後,即時引起小弟的注意,雖然她的劇本未必每套都像《Buzzer Beat》有頗高的口碑,但整體水準依然有一定的期待。

(劍心按:秋季最早公佈的日劇應該是《LEGAL HIGH 2》,比《東京 Band Wagon》早兩個月)

亦因為劇集將近完結之時,同時出現《東京下町古書店 Vol.1搖滾愛書魂》的中文版小說,為此特意拜讀原著看看有甚麼分別,發現編劇承接劇中的節奏風格,只在人物出場上作出改動,例如小說表面上沒有實質的主角,不折不扣地以群戲為主,如果要講到出場次數,堀田紺及堀田勘一露面的機會比堀田青還要多(當然往後章節有更多「戲份」是後話)。而槙野すずみ初到堀田家所發生之事雖未有改動,但男女主角相遇經過並未如劇中如此多轉折。簡單而言,堀田青明顯不是故事的主人公。

未知原著粉絲對此劇有何評價,但外間反應出現了兩極情況,最大問題在於劇情推進過於平凡缺乏追看性。雖然故事題材上與今年年頭的《古書堂事件手帖》以及同期的《歡迎來到 萬事占卜陰陽屋》有點相似,但此劇在單元故事上不及前者有完整推理結構,亦不及後者有娛樂性,加上自《高護木的法則》後家庭劇過於泛濫,就算原著名氣甚高,就算打著偶像效應,今次走處境劇模式實在難以吸納觀眾。不過此劇優勝之處在於當中的人情味,尤其見到家人互動團結一致,小弟觀賞期間都有絲絲感動。

至於收視持續低迷,無疑是種種不利因素組合而成。略為平凡的故事題材、男主角又是出名的收視毒藥之外,還有人將田中聖的離隊醜聞相提並論,確實此事少不免會受到牽連,幸好田中淳之介有份演出的《LEGAL HIGH 2》可能因為戲份少而避過一劫。但歸根究底,最大可能都是龜梨及多部的叫座力不足所致,亦證明上次各自主演的《妖怪人間貝姆》和《小汪刑事》有好成績都只是一時風光而已。

但平心而論,眾演員表現可謂極其稱職,尤其是龜梨和也在小弟眼中一向都是耍帥或演小滑頭為主,今次表現不敢講有太大進步,但肯定是最自然順眼的一次,在《野豬大改造》後終於接到有水準的劇本。

令小弟改觀的還有多部未華子,之前看她所演的都是麻煩討厭的角色,久而久之就對她沒甚好感,今次可能她身處於沒有壞人的世界裡,離奇地有種說不出的好感。

另外金子統昭今次飾演親民友善的哥哥,亦因為對他最深刻的形象都是不苟言笑,或者大奸大惡的壞人角色,所以首兩集總是看得格格不入,不過後來都習慣了他戲中塑造的形象。至於MIMURA之前對她的演出感覺比較含糊,今次的表現算是留下深刻印象,順帶一提,今季播出的收費劇《LINK》二人也有演出,男方「回歸本性」之餘,還要親手殺害姐姐,可謂難以言喻的「倫理悲劇」…

當然玉置浩二絕對是全劇的靈魂人物,雖然出場不多而且演技未算精湛,但其懾人的唱功,及創作的歌曲配合整套劇集,完全是錦上添花!當然以戲論戲此角色都可以找個專業演員負責,但感染力肯定減少大半,尤其現實中的玉置浩二都是如此奔放跳脫,加上早年亦曾因為身體出現毛病暫別樂壇,小弟有理由懷疑,作者小路幸也寫出此書的時候,堀田我南人這角色完全是參照玉置浩二而寫!!只可惜同期對手有渡部篤郎、西田敏行、遠藤憲一等,強敵林立,要不然絕對是今季最佳男配角的大熱門!(題外話,因為此劇小弟才真正接觸安全地帶的歌曲!!)

整體而言,如果以今季的同類型家庭劇作比較,《東京 Band Wagon》不及《鳶》集集令觀眾感動落淚,亦沒有《海女》般有笑有淚,更不會像《家族遊戲》如此偏鋒探討倫理崩壞,但此劇的窩心治癒值得觀眾欣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