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萬事占卜陰陽屋》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陰陽屋終於迎來最終話,安倍家與澤崎瞬太、雨宮咲月的關係終於揭開,其他角色的去向也在結局有個交代,故事終於完整落幕。唯一比較遺憾的是,僅僅用一集時間去講安倍家的事顯得操之過急,也讓觀眾難以投入。整體水準平均每集都有共鳴,喜歡J家的朋友可以一看。

作者:Cathy
收視:8.1%


劇 名:よろず占い処 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8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陰陽屋シリーズ」/天野頌子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植田泰史
監 製:豐福陽子、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
主題歌:「ココロ空モヨウ」/關8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安倍祥明(30) - 錦戶亮 主演
澤崎瞬太(15) - 知念侑李
只野路子(25) - 倉科佳奈
槙原秀行(30) - 駿河太郎
高坂則男(45) - 宮川一朗太
金井江美子(47) - 濱田麻里
駒形千鶴(50) - 布施繪里
澤崎吾郎(43) - 見栄晴
沢崎みどり(42) - 南野陽子
鮎川珠希(22) - 柏木由紀
内藤源次郎(69) - 杉良太郎

《萬事占卜陰陽屋》錦戶亮、倉科佳奈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隱約透露了一點安倍家的線索,本集安倍祥明(錦戶亮)的奶奶安倍春代(香山美子)因為繼承人的事終於坐不住,讓槙原秀行(駿河太郎)帶她去找祥明,但目的並不是為了讓祥明回來繼承家業,而是要找到雨宮咲月(山田麻衣子)的親生兒子回去繼承。

上集最後内藤源次郎(杉良太郎)已承認澤崎瞬太(知念侑李)是咲月所生,本集亦交代因為咲月不希望別人知道真相,所以讓大家保守秘密。但就在春代質問祥明時瞬太來到陰陽屋,春代馬上就猜到祥明把瞬太留在身邊是另有原因,便藉著請瞬太整理書房讓他到安倍家打工,勢要問出真相。

祥明怕以瞬太的單純性格,肯定會被春代問出端倪,讓只野路子(倉科佳奈)以對古書感興趣為由跟去察看情況,卻還是露出了馬腳。春代馬上就找到了澤崎家,說會準備足夠的禮金,讓澤崎綠(南野陽子)一定要把瞬太還給安倍家。

原來安倍家代代繼承人都是狐妖,所以祥明從一開始就打算找到瞬太讓他回去繼承,但發現瞬太在商店街被大家守護著生活得幸福,便改變了主意,打算佯裝沒有找到人,自己回去繼承。

上集新登場的報導記者乗鞍完治(鄭龍進)終於找上門,說要對瞬太進行採訪,把這件事公諸與世,祥明決定與商店街的眾人再演一齣戲,說商店街沒落是因為妖狐的詛咒,只要公開制服瞬太,便能讓商店街得救,從而騙過記者,讓他認為真有此事並已然解決。

結果到了儀式當日,記者站在樹叢中拍攝過程,眾人照著劇本開演,但瞬太卻在大家的見證下變成了真正的狐狸!秀行說書上看到如果繼續對他說還是人類時的記憶,就能讓剛剛變回狐狸的妖狐恢復人型,於是眾人便紛紛開始把瞬太剛出生時的事說出來。

原來咲月在世時和澤崎家關係最好,而且綠又是護士對她照顧有加,所以咲月便在臨終時將瞬太託付給綠,而咲月離世後商店街的眾人開始輪流照看瞬太,當時每當瞬太哭鬧的時候狐狸耳朵和尾巴就會冒出來,所以從一開始大家便已經知道瞬太是妖狐的事實。

記者將狐狸帶走後,大家對祥明做出這樣的事無法接受,讓他離開商店街,祥明離開後秀行讓瞬太走出來。原來祥明一早便拜託秀行,讓他把瞬太和狐狸掉包騙過記者,也讓春代看到瞬太與商店街各位的羈絆,讓她放棄把瞬太帶回安倍家。

感動的重逢之後秀行決定把真相告訴大家,其實一切都是祥明的安排,祥明知道商店街的眾人本來就摘掉瞬太的真實身份,所以就算中途改劇本,依然能讓這齣戲繼續下去,還讓秀行不要說出真相,說自己救了瞬太,然後以此為籌碼向路子告白。

知道真相的路子馬上去追祥明,卻發現陰陽屋已經人去樓空。最後祥明在離開王子的路上被路子叫住,一直以來都是由祥明和源次郎擔任每集解謎的部分,本集終於到路子說出祥明心中的真實想法,知道原本不想繼承家業的祥明專程來到這裡要帶瞬太回去,最後卻為了瞬太的幸福決定還是由自己繼承。

到這裡感受到路子真的改變了,從一開始只看著眼前所謂的真相咬住不放,非要分清是非黑白,到現在能體察到身邊人的內心,覺得有時候只要能讓大家都幸福,真相如何又有什麼關係呢。而且也終於承認是祥明教會了她這麼多。

另一邊,春代在回去前到狐火見源次郎。儀式前一天晚上,春代為了找祥明到了狐火,源次郎便讓春代嚐他做的信天卷,春代一吃便知咲月當年就是在這裡受源次郎照顧,源次郎說咲月每次做油豆腐料理都顯得特別快樂,並說那是媽媽的味道,源次郎就是繼承了,讓春代一口便吃出這是安倍家的味道。

源次郎招呼春代到樓上坐時,春代終於看到咲月的靈位,雖然嘴上說只要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女人怎麼樣都無所謂,但是看到自己的親生骨肉離家出走多年,最終再見時卻變成了冰冷的靈牌,讓看似無情的春代也漸漸濡濕了眼眶。

回到安倍家的祥明正式宣布成為下一代安倍家的家主,但是卻表明不會走上一代的路,他認為陰陽師比起降伏妖魔操縱不知名的力量控制權力社會,更應該幫助一般人,驅走他們內心的惡魔扶正他們的思想。春代聽到雖然很震驚,但是卻幫祥明說話,是因為他們沒找到咲月的孩子所以最後只能這樣。

但是既然說到安倍家只能被狐妖繼承,但突然輕易換人不是有點奇怪?而且春代也接受得太快了,總覺得這一段因為時間不夠篇幅太少,讓主線的故事顯得很兒戲。

得知瞬太不用離開以後大家在狐火狂歡,狐妖的事終於到此落幕。也許這就是路子之前所說,只要結局大家都幸福就好了。另外自從女狐總選舉之後又變回路人的鮎川珠希(柏木由紀),在本集終於跟秀行走在一起,本來之前便已經是每集都一起行動,反倒覺得這一對鋪排得很自然。

瞬太之前一直在學校天台偷看的三井春菜(加藤里保菜)也終於露面,但是一直保持神秘感的三井女神其實和主線劇情全無關係有點失望……不過最後這一幕也交代了原來不止商店街的各位,原來全校的學生都知道瞬太是狐狸這事實,真的是受到大家的守護而成長。

到這裡,本季的萬事占卜陰陽屋便算是全部結束。最後大團圓結局雖好,但如果安倍家的部分可以早一點開始,相信能讓人更投入,到了最後一集才揭開過去,內容跟之前相比稍嫌多,感覺像在趕進度草草結尾。

總評

就單元劇來說,本劇每集的水準都很平均,不像其它劇會因為案件的內容而大起大跌,有原作做基礎真的能讓劇情發展保持著往一個大方向走,除了女狐總選舉那集特別弱以外,每一集都能找到共鳴,讓觀眾容易投入。

角色方面,三位主角之間的關係通過每一集的發展都能看到微妙的變化。瞬太從一開始完全討厭祥明,到最後在儀式上表現對祥明的絕對信任。第一次看知念侑李的劇,本來也不是J家飯所以對他不甚了解,但瞬太這個角色真的很適合,選角很成功。不過之前看他在拍劇中大家為他慶生,20歲有這樣的面孔和身高,總為他之後的發展有點擔心……

劍心按:根據本年度資料,知念侑李身高只有159cm,山田涼介164cm,是Hey!Say!JUMP中最矮的兩個。他們臉精緻到像女生,身高卻也和女生一樣,難道這就是等價交換?

至於路子這個角色,是本劇內心改變最大的,倉科佳奈這次表現值得一讚。內裡完全以乾物女狀態示人,與她以往的形象實在很不一樣,這個角色從一開始對什麼都窮追猛打、除了自己看到的真相其他什麼都不管,到最後能站在客觀的角度,並觀察到身邊人的內心想法,真的有很大進步,而她也把這些變化一步步演出來了。唯一遺憾的是她和祥明這條感情線,到最後也只是淡淡地結束。

對於主角錦戶亮,印象最深的是《Last Friend》家暴長澤雅美的及川 宗佑,一度認為他本人就是這麼一個變態……之後在月九《全開女孩》中看到他完全不同的另一面,雖然他私生活風評很不好,但是演起純愛劇還是有吸引力。之後最近看了有川浩原著改編的《縣廳款待課》,錦戶亮也到位地飾演了掛水史貴這個角色。

回到本劇,安倍祥明這個角色有兩面,一面是作為正常普通人,另一面是作為陰陽師。普通狀態下是完全沒有問題,讓安倍祥明這個角色變得立體,很適合他來演,遺憾是陰陽師這一面,感覺錦戶亮的氣場還不夠,穿著狩衣念咒文、做法事時像是Cosplay一樣。雖然他在最後宣布繼承家業時,說到自己不會法術也完全沒有靈感,只是能幫助扶正扭曲的人心,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在劇中被認為是神棍吧。不知道等他經驗再多一點,年紀再增長之後,能不能看到沉穩的一面呢?
治愈系的陰陽屋到此結束,不知道這個秋季你有沒有被治愈呢?新年過後就是冬季劇了,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也有一個新的開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