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茶木‧台式休閒餐廳 (65分) 只能騙初心者的蜜糖吐司


Share


近來大熱的台式餐廳,等位等足40分鐘。入座後覺得環境尚算舒適寬敞也不趕客,然而食物質素真的不敢恭維。飲品半冷不熱,台式小食欠缺神髓,最受歡迎的蜜糖磚塊,冰淇淋一般奶油不足,吐司磚不夠水準,只能騙騙沒在台灣吃過蜜糖吐司的人。此外上菜及埋單時服務匪夷所思,實在沒有值得排隊光顧的理由。內文順道介紹台灣幾家著名蜜糖吐司的分別。


茶木是近來大熱的台式餐廳,在下試過上銅鑼灣分店兩次,打開電梯門就被眼前黑壓壓的人群嚇到原電梯走人,早前因為約了朋友大家又不趕時間,就決定到這裡光顧一次。

是日星期六,我們下午3:10到達,現場有二三十人在等位,取了票後我們在旁邊的椅子坐下,聊天打發時間,因為有冷氣又坐得舒服,所以不覺得辛苦,和同區另一台風熱店「咖啡弄」要在後樓梯排隊罰企比較,感覺好得多(最近咖啡弄已開始實行派籌制度)。

3:50入坐,足吹等了40分鐘,但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不介意。現場環境倒是很闊落,不少餐廳看見人多就會不斷加位務求多做生意,這裡情況還好起碼感覺悠閒。

椅子差不多180度大包圍,木色和白色設計和整家餐廳的裝修配合,而且坐得舒服,是要加分的地方。

餐牌感覺有如雜誌,的確頁數和雜誌差不多,可能是在下見過最厚的餐牌。因為這樣內裡每一頁每一道菜都有大張清晰的照片,令人食指大動,選菜也變成享受。

綜合水果茶 (Mixed Fruit Tea, $32)

點完菜30秒後即時送上這一樽綜合水果茶,看賣相不錯,吊著一個Lipton茶包,表示製作過程是預先做好大量果汁,倒進樽中再丟個茶包進去而成,所以能以30秒的時間奉上。內裡水果份量不少,酸甜味道尚算平衡,然而問題有兩個,第一是把茶包丟進如此大樽非熱飲無法滲出茶味,第二是飲品的溫度,奉上時已經是半熱不冷的狀態。

玫瑰洋甘菊花茶 (Rose and Chrysanthemum Tea, $35)

朋友點的玫瑰洋甘菊花茶,因為有蠟燭不斷加熱,所以不會有在下那樽的半熱不冷問題,根據她的報告是不錯,看來這裡熱飲會比冷飲出色。

台式醬牛肉 (Taiwanese Style Soyed Beef, $58)

這一道味道濃厚,入口肉質軟腍,整體感覺不錯,然而那時沒想到這已是所有菜式中最好的一道。

金黃鹽酥雞 (Fried Chicken Granule, $46)

去台灣夜市必吃的東西,雖然炸功尚算可以,但只有鹹而欠缺應有的酥味,沒有去夜市吃過的朋友,當作是普通炸雞來吃吧。

酥炸蚵嗲 (Fried Oyster Pancake, $56)

在下不喜歡吃蠔,但去台灣時蚵仔煎、蚵嗲、蚵捲在下通通喜歡,故此在這裡看到就點了。賣相看起來不錯,問題是入口味道淡得可憐,完全欠缺應有的香濃,感覺就是火喉嚴重不足無法炸出味道,大家請慎點。

芒果香草蜜糖磚塊 (Mango Vanilla Honey Toast, $68)

最後是最多人點的皇牌蜜糖磚塊,明明英文寫「Honey Toast」就是台灣的「蜜糖吐司」,不明白為什麼要改名。


Dazzling Cafe的蜜糖吐司

先講講在台灣蜜糖吐司的幾種賣相,第一種是正正方方原塊麵包的樣子,例如超人氣的「Dazzling Cafe」,第二種是把麵包切開幾層再扭動製造層次感,例如「莫凡彼咖啡館」,第三種是完全放棄麵包的外表,只取切好的麵包粒一層層疊上去,例子是「跳舞香水」。

茶木的蜜糖磚塊採取第二種像 Movenpick Cafe 那樣,看起來不錯,實際吃下去如何?

首先是頂部的冰淇淋和奶油。冰淇淋感覺是 Dreyers 級數,但以這個價錢來說還可勉強收貨,問題是以這個吐司的份量來說,奶油和冰淇淋不足,吃上層的吐司磚塊還好,但到下層已經沾不到什麼。


莫凡彼咖啡館的蜜糖吐司

給大家看看台灣「莫凡彼咖啡館」的出品,兩個雪糕球,加上下層都有奶油,吃起來滿足得多。


跳舞香水的蜜糖吐司

台灣「跳舞香水」的出品則是一開始冰淇淋和奶油已經全滲透進每一塊吐司磚,故此有頭到尾都非常美味。

重點的吐司磚塊,茶木出品只有「外脆」的部分合格,蜜糖吐司最重要的是在吐司上塗蜜糖來烤,這裡的蜜糖明顯不足,故此吃入口不怎樣香甜,麵包內部口感也一般,加上冰淇淋和奶油不足,吃到下層時吐司磚塊真的有點雞肋。


Holly Brown的蜜糖吐司

「莫凡彼咖啡館」的吐司磚塊會灑上砂糖去烤非常吸引,「Dazzling Cafe」及「跳舞香水」蜜糖充足單吃也覺得美味,香港的「Holly Brown」奇招突出用上多層丹麥包以質感取勝,相比之下茶木的吐司磚塊和任何一間比較都輸三班。

食物以外,關於服務在下有兩點要講,首先是上菜的智慧。圖為在下點菜後10分鐘出現的情況,店員神速把所有菜奉上,完全不考慮我們二人的桌面是否有空位,亦沒想過炸蚵嗲和蜜糖吐司這些食品必須要即時吃最好分階段上。在台灣同類餐廳多會主動問你蜜糖吐司是否要晚點才上避免冰淇淋溶掉,茶木既然自稱為台式休閒餐廳,是否應該也提供台式服務?

我們吃到五時許,餐廳顧客漸散,此時店員於在下旁邊的桌開始擺陣搞員工伙食。在下個人不介意,但相信會有不少顧客對於和放飯的員工近距離同坐看他們吃蒸魚有微言。此外我們叫埋單的時候,坐在旁邊吃著菜的店員叫我們自己出去埋,問題是我們根本沒有單怎樣埋?於是她才改口說我們是54號桌,去到櫃位講出來就可以。

到底這間餐廳是怎樣埋單的?如果是顧客拿單自己去埋,為什麼我們沒有單?如果是店員前來顧客的座位埋單,為什麼那班店員可以只顧自己吃飯不提供服務而要我們自己處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不過這店有個好處,是完全不趕客,我們入座時旁邊有個女生單獨光顧在吃蜜糖磚塊,她吃完後坐著聽歌玩手機喝水,坐足個多小時都沒有店員干預,可說是這店唯一比咖啡弄優勝的地方吧。

整體來說,這間「茶木」台式小吃不行只有醬牛肉還好,招牌的蜜糖磚塊頂多能騙對 Honey Toast 沒什麼認識的人,如你有在台灣吃過一定明白這裡水準的一般,加上沒有用心服務的店員,個人判斷如果不用等位的話,念在不趕客的優點還可一試,要等位的話就完全不想光顧。

茶木‧台式休閒餐廳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6樓A舖
電話:2836 5600
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00:00

茶木‧台式休閒餐廳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103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甜品細味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