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第4話 (8.5分)


Share


人物關係和行動有出人意料的發展,只有幾個鏡頭的小人物都會影響大局,但因爲有足夠鋪墊和理由,所以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劇情邏輯保持零破綻,伏線繼續接連爆發,編劇功力確實深厚。整劇是一個由日本首相選舉黑幕而引發的案件,最後簡要說明日本首相選舉制度。期待下集最終章有爆炸性大結局!

作者:Vickey


劇 名:LINK
電視台:WOWOW
首 播:2013-10-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編 劇:篠崎絵裡子
導 演:深川榮洋
監 製:青木泰憲

音 樂:澤野弘之、橘麻美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演 員

寺原健 - 大森南朋 主演
石川亜紀 - 田中麗奈
高島昭一 - 玉山鐵二
川本理恵 - MIMURA
沢田勉 - 田中直樹
ショーン - 綾野剛
櫻井聡子 - 黑木瞳
淺尾元哉 - 永山絢斗
大浦明 - 金子統昭
江藤实 - 戶次重幸
佐佐木みのり - 田丸麻紀
松岡正太郎 - 前田旺志郎
青柳朋也 - 瀨戶康史
上田真弓 - 舞羽美海
合田茂樹 - 音尾琢真
佐佐木良雄 - 池田成志
杉山謙介 - 矢島健一
岩野誠 - 螢雪次朗
小笠原秀征 - 入江雅人
松岡孝典 - 武田鐵矢


接上一集最後,保鏢寺原健(大森南朋)把有血跡的襯衫拿到大阪服裝店諮詢,剛好遇到服裝公司職員沢田勉(田中直樹)。寺原拿出襯衫並且很有技巧地向沢田說出與爆炸案相關的信息,讓沢田感覺自己被懷疑是爆炸案的犯人,緊張到脫口而出:「我不是犯人,我只是……」。他急忙離開的時候還差點把剛剛說不是自己的襯衫拿走。從沢田的反應,經驗老到的寺原當然能猜到他不是兇手,但估計案發當天他在東京與兇手有所關聯,所以寺原留下自己的聯繫電話就讓他走了。

這一段最特別的是兩人談話的場所,是類似懷舊卡拉OK廳的地方,作爲背景大媽一直在唱的歌很有歷史感,與之前在日劇中常看到學生們唱K的地方完全不一樣。這究竟是大阪保留的當地傳統特色,還是日本中老年人就是去這種KTV?歡迎熟悉日本文化的網友說明一下。

第3集出現過的場景再次出現。這個一直在IT公司社長Sean(綾野剛)身邊出現,有一定年紀女人對Sean說:「上午給你爸爸打電話了」。上一集最後已經揭曉Sean的身份就是成年的正太郎(前田旺志郎),民自黨幹事長松岡孝典(武田鉄矢)的兒子。所以未來的這個時候松岡還活着,不過暫時還猜不到這個女人的身份。

手術成功康復中的爆炸案疑犯青柳朋也(瀨戶康史),仍然不願意面對年幼時拋棄自己現在卻捐贈器官救自己一命的哥哥高島昭一(玉山鉄二)。高島向他道歉,希望能重新開始,再次做他的家人。

這時,青柳認出照顧自己的護士川本理惠(ミムラ)就是同夥淺尾元哉(永山絢斗)的女友。

檢控官櫻井聰子(黑木瞳)與青葉信用金庫職員石川亞紀(田中麗奈)見面。雖然聽到櫻井曾經進行內部告發卻被調走以及被同僚排擠的經歷,並估計自己可能也會後悔,但是石川還是把之前打印的「雙見機械」賬戶記錄交給櫻井,並且告訴她分店長的辦公桌有一個抽屜打不開可能藏着秘密資料。

櫻井馬上向上司杉山謙介(矢島健一)申請對青葉信用金庫進行搜查。從她的語速、表情和身體動作都能看出櫻井非常激動和着急,因爲要趕在民自黨黨魁選舉之前查到松岡非法融資的罪證。爲了避免問題,上司要求搜查中一定不能出現松岡的名字。

櫻井提醒石川在搜查開始之前裝作和平常一樣,千萬不能被分店長發現。因爲石川之前幾次向同事兼好友上田真弓(舞羽美海)說過關於「雙見機械」非法融資和松岡的事情,擔心上田可能會被調查的石川向她暗示:「就算有人來問你什麼,你也要裝作什麼都不知道。」

松岡與現任首相本鄉道隆競爭黨魁的位置,表面上兩人互相支持,其實暗地互相諷刺。松岡反擊本鄉的話的確很有力:「既然是政治家,就應該把理想的承諾變成現實」,爲國民打造理想的國家。

松岡的妻子美紗惠一邊幫松岡在媒體中造勢,一邊抱怨自己只是松岡前妻的替身,她說松岡不願意對兒子正太郎放手就是因爲忘不了前妻。

寺原與舊同事,負責青葉信用金庫爆炸案和運鈔車打劫案的刑警江藤实(戶次重幸)交換雙方的調查進展和情報。寺原查到沢田案發當天確實在東京出差,他答應把襯衫交給江藤拿去鑑定DNA,交換條件是要江藤帶他去見疑犯青柳。

寺原和江藤到醫院見到青柳。寺原直接對青柳說他哥哥高島爲了他不僅冒生命危險單人捐獻肺部,還放棄了私立名校的工作,讓一直表現得十分冷淡和平靜的青柳開始動搖。

爆炸案逃走的犯人淺尾潛入醫院打算殺掉青柳,但被女友護士川本制止。

民自黨黨魁選舉的前一天,檢察廳以調查爆炸案的名義對青葉信用金庫進行搜查。雖然分店長小笠原秀征(入江雅人)一副作賊心虛的模樣,並且被迫打開上鎖的抽屜,但是檢察廳全員出動通宵調查都找不到絲毫有關非法融資的資料。

直到第二天黨魁選舉結束,松岡當選,檢察廳還是沒找到任何證據。只可能是走漏了風聲,秘密賬本被事先藏起。難得看到黑木瞳憔悴無奈的失敗慘樣,大家可以對比前面的截圖感受一下差别。

這時,金庫職員上田向石川坦白,是她把消息告訴了分店長。因爲她準備和負責「雙見機械」融資的藤田結婚,石川的內部告發如果成功就會影響他們,她罵石川不應該爲了自我滿足而連累他人。之前簡單交代過上田與藤田拍拖、準備結婚,沒想到這一條看似無關重要的人物關係線,居然是使劇情發生轉折的重要因素。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再次佩服編劇埋伏線功力之深厚!

因爲涉及政治家的案件都要經過檢察長同意,而松岡已經當選黨魁,估計下次國會選舉就能當上首相,除非出現大問題,否則檢察廳沒辦法再出手。櫻井的上司勸她放棄,但是放棄就等於宣告櫻井的失敗,沒有利用價值的她很可能被調回鄉下。她會就此放手嗎?

淺尾告訴女友川本,他們搶劫的運鈔車上裝的是松岡的黑錢。幕後老大大浦明(金子統昭)從喝醉酒的信用金庫分店長那裏知道非法融資的秘密安排,才策劃這場聲東擊西的爆炸案和搶劫案。

他知道,如果青柳坦白,被未來首相松岡知道他們的來由和身份,肯定不會放過他們。沒想到那個看起來膽小又忠心的分店長,原來才是罪魁禍首!

川本聽到淺尾的話,知道自己男友面對的不僅是法律的制裁,而是嚴重的生命威脅,終於願意幫他殺掉青柳滅口。但是準備把致命的藥品注射進青柳的輸液管時,以救人爲己任的她最終還是無法下手。她流着淚打電話給淺尾,說自己的願望只是和他組建一個溫暖的家,就算沒有錢都可以。

寺原約學妹石川出來問青葉信用金庫被調查是否與她有關。石川因爲什麼都沒查到,只是擾亂了別人的人生而痛哭。正如她自己所預料,後悔了。

服裝公司職員沢田經過多番爭扎,終於提起勇氣邁出一步:向上司請假,說要去「脫胎換骨」。應該是下定決心,準備告訴警方自己目擊爆炸案逃走疑犯的情報。

淺尾聽完川本的電話終於覺悟,把賬款拿回去給大浦求他放過他們。但大浦只冷冷地說:「算了。你可以去死了」。

青柳因爲差點被川本殺死而受到驚嚇,害怕會死的他向再次來到醫院的寺原和江藤坦白川本是自己同夥的女人,昨晚被命令要殺自己卻下不了手,今天沒有上班說不定已經被殺人不眨眼的大浦殺了。

果然,剛回到家的川本發現男友淺尾不見了,大浦卻出現在她家。聽到川本說自己無法殺掉青柳,大浦拿起廚房的刀向她逼近……黑社會老大終於親自出手!

聽到青柳的話而飛奔出病房的寺原接到沢田的電話,說他已經到了東京,要說出他所知道的一切。但正緊急趕去救川本的寺原跟他說以後再聯繫就掛斷電話。話說,日劇要表現人物去到或者在東京,就少不免出現東京鐵塔(像上一季的《SUMMER NUDE》),或者最新的Sky Tree。

之前松岡妻子打電話給正太郎說要告訴他一個好消息,原來就是告訴他親生母親的住址。正太郎在一家養老院找到自己的母親。對,就是那個未來陪在Sean身邊的女人!坦白說,兩人之前的互動不像母子,感覺更似《桃姐》裡桃姐與少爺的感覺。無論如何,編劇和導演又讓人出乎意料了!

Sean與視像會議中的外國公司簽訂SOS系統的合作協議,通過簽名也正式說明了他的身份——「松岡正太郎」。從第1集他說要開發跨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世界每一個人都能互相聯繫的SOS系統,到現在應該是開發完成準備正式推出。

Sean簽協議時使用的未來高科技也很有趣:他用鋼筆在一塊電子板上面簽名,然後手指一劃,電子板的內容就瞬間傳到對方的面前,可以再用鋼筆在上面簽名。他們簽字用的是真的鋼筆嗎?還是鋼筆形狀能模擬鋼筆字效果的電子筆?

最後寺原和江藤趕到護士川本家的時候,發現她已經重傷昏迷。看下集預告中她男友淺尾的反應,難道她搶救無效身亡?

下集是大結局,預告中松岡在公開活動中好像遇到襲擊,會不會是影響正太郎成爲未來Sean的關鍵?當然不能忽視預告的最後一幕:右邊是Sean,左邊同一個背景下出現的居然是帶着眼鏡、感覺完全不一樣的寺原!雖然Sean一直強調那個影響他人生的應該就是指寺原,但是未來他和寺原是什麼關係?寺原是什麼身份?期待編劇來一個爆炸性的大結局!


後記:

《LINK》講的是一個由日本首相選舉黑幕而引發的案件,以及各相關人士的選擇與命運,因此本文最後簡要說明一下貫穿全劇的關鍵——「日本首相選舉制度」,以便不熟悉日本政治的讀者更好理解劇中松岡在競選首相過程中的行爲。

如果看過5年前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可能對此有大概的了解。當然《CHANGE》更着重描寫主角的個人魅力和煽情的理想主義,對政治黑幕、金錢賄賂的描寫幾乎爲零,如果深入分析,就會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

日本憲法規定,日本實行以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為基礎的議會內閣制。內閣為最高行政機關,日本首相正式名稱為內閣總理大臣,簡稱總理大臣、總理,是日本內閣的最高首長,也是日本實際的政府首腦,領導各行政機關運作。

日本議會泛稱國會,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和唯一立法機關,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組成。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選舉產生,而是由政黨提名、國會眾參兩院議員投票選舉產生。一般而言,國會中多數黨黨魁(日語稱「總裁」)擔任首相一職。但當沒有一個政黨在議會中佔多數席位時,便會出現幾個政黨聯合執政的局面。這時便由聯合執政的政黨聯合推選首相候選人,經國會議員選舉產生首相。

因此,要成爲日本首相,就要先成爲執政黨的黨魁。要爭取黨內其他議員的選票,當然不可能僅靠個人魅力和民望。劇中松岡雖也具備這兩個優勢,不過當選更多是靠檯面下的手段。日本歷史上多個首相具有世襲關係,說明家族政治背景和派系勢力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現今日本國會由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及公明黨組成的聯盟聯合執政,作為執政聯盟中最大的黨派,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順理成章地成為現時的日本首相。

現在大家應該都明白,劇中松岡和現任首相所在的政黨爲什麼叫做「民自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