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7話 (8.5分) 笑料加強甚歡樂,玩宮崎駿有深意


Share


一集三件案因為簡單易明能投入,全都清晰流暢編劇值得一讚。笑料持續加強特別是「嗶」大戰及兩度玩《半澤直樹》的梗甚有趣。重點在動畫案有強烈影射和反思。要培育一個人,應該讚美呵護還是嚴厲鞭策?現今社會是否太過保護青年兒童讓他們欠缺上進心?這案的內容反映了宮崎駿的多少真心?

作者:劍心
收視:17.7%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北条愛子 - 鈴木保奈美 客串 06
嶋悟 - 林泰文 客串 06
宇田川栄一 - 池内万作 客串 06
滝口哲平 - 矢柴俊博 客串 06
宇都宮仁平 - 伊東四朗 客串 07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把黛真知子(新垣結衣)趕走,今集一開始她已經急不及待加入羽生晴樹(岡田將生)的NEXUS事務所,像小朋友那樣拍手打氣,又有像AKB48那樣的掛牆Profile,留意描寫她的文字中繼續有「惡德律師K」的字樣,不知古美門見到會有什麼反應?

相信不少觀眾都留意到在NEXUS事務所的清潔員有點不妥,沒錯他就是唱主題曲的組合RIP SLYME成員SU (大槻一人),也是唱作歌手大塚愛的丈夫。上一季他在法庭畫畫結果都沒什麼發揮,今集變成清潔員是否繼續打醬油?

黛與古美門分開後還偷偷回去看他的現況,被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揭破,然後發現古美門正為從一眾大胸美女中選出新助手而煩惱,一氣之下進行飛蘿蔔攻擊又被服部(里見浩太朗)截住,繼續展現出古美門表面變態浮誇的樣子。

當然古美門被奶罩攻擊的鏡頭,也是本集的笑點之一……

交待了主線發展,就回到法庭部分,黛負責的三宗案件都由古美門接下敵方律師一職,擺明是在挑戰她順道讓她學習技巧。本質沒變但因為古美門的對手不再是廢柴王子,總算讓劇情有點新意。劇中三宗案件交錯進行,於這裡在下把三案獨立分析。

第一宗是鸚鵡爭權案,一間咖啡店因為一隻懂說話的鸚鵡而生意滔滔,幾年前一家拉麵店的主人失去了雀兒,就一口咬定是那隻鸚鵡要取回。這案件怎樣看來都是控方夾硬來,於是全看古美門怎樣指鹿為馬起死回生。

什麼雀鳥專家一口咬定控方和辯方所指是同一隻鳥,完全不明白古美門怎樣收買他,案件發展顯示辯方有理可憐兼無辜,但古美門繼續進攻,結果憑鸚鵡說的一句粗言反敗為勝。

完全奇怪的結果,原來又是古美門動用加賀出手進行庭外作戰,卑鄙無恥之餘更覺得不太合理。要鸚鵡學說話需要好一段時間,在審訊期間他又怎樣快速達成目標?怎看都是奇怪到有點亂來的案件。

第二宗是露體狂案,話說有個男人經常在人前裸體,在家中不穿衣服還打開窗簾讓街外人看到,剛好一個早上去教堂的女教徒看到他的XX,心靈受創決定控告他。

既然對方是保守派人士,古美門使出和性有關的話題追擊讓她混亂十分正路,但想不到劇情會以男人的XX展開舌戰,在黛加入之後導演使出「嗶」的消音,在口打交叉,甚至中斷畫面讓觀眾感受到當中的離譜無稽,但就是因為以荒唐的手法處理荒唐的故事,讓觀眾覺得過癮繼而發笑,是本輯硬笑話中最精彩的一幕,當然還未及「藝伎」的威力。

案件走向都在肯定辯方是個露體狂,古美門陷入劣勢下卻打出了另一招,不否認當事人露體,卻以控方是偷窺狂你情我願進行反擊。利用加賀收集那女人喜歡看裸男電影的情報,繼而窮追猛打讓她把性愛壓抑的潛藏心理暴露,還用上黛之前攻擊辯方的字句,進行「以牙還牙」的反擊。

雖然找到控方致命缺憾的過程有點草率,但整體對戰過程比第一件案流暢及合理得多,利用性這敏感話題來發揮,無論是笑點還是對白的威力都強大得多。但這樣的劇情會不會引起宗教人士反對?在下相信如果TVB的《法外風雲》演同一案件,肯定會有什麼宗教團體開記者會聲討,確認香港是個「投訴之都」。

第三件案是最多篇幅也最令人投入的一宗,講述世界級動畫導演因為不斷壓迫員工,讓其中一人出現精神病,繼而發動索償及要求道歉。

劇情怎看都是導演對員工有過份要求,問題就在於這是剝削員工還是對他們的鞭策鼓勵。古美門一開始就是用這招去對付沒才能的員工,說明導演罵她是客觀合理的說法,笑點是古美門學小木曾一邊拍桌一邊罵人,有看《半澤直樹》的朋友肯定會看到會心微笑。

壓軸劇情是控方當事人及導演本人宇都宮仁平(伊東四朗)的出場作證,到底一個創作者需要的是嚴厲的鞭策,還是被尊重的感覺?這一點真的見仁見智。無可否認把一個人放在殘酷環境是能引發其潛能的最佳方法,就等於獅子把兒子掉下山崖,如果牠能生存過來就能成為獅子王。

然而現今社會不斷強調保護人權,是能作一時安慰,但卻把一個人激發潛能努力向上的可能性都扼殺了。現在香港流行什麼怪獸家長、直昇機家長、港孩等名詞,正是這個過份保護的社會禁止兒童受壓成長所帶來的反效果。當然在下不是認同什麼都要打要罵,但無可否認現在的情況是矯枉過正。

回到案件,黛的說詞提到宇都宮其中一位學生離開自立「虎之子動畫製作公司」,並拍了「暴走警察SHIROVISOR」,到此在下百分百確定這案件在影射宮崎駿,因為後輩中他最欣賞成就最高的,就是離開他創立「龍之子動畫製作公司」,拍了「機動警察PATLABOR」的押井守。

現實中宮崎駿亦被人認為是要求高而導致無人接班,特別是對他的兒子宮崎吾朗,完全沒有像父親的關懷愛護,被兒子說是「一百分的導演,零分的爸爸」,在《地海戰記》中宮崎駿反對兒子執導,甚至因為這樣導致父子互不理睬。此外在宮崎駿門下工作過的包括押井守及庵野秀明,都是獨立才發光發亮。

回到案件,黛認為是宇都宮因為看得起門生才故意對他進行嚴酷的鞭策,叫他說出真心話傳遞自己愛才的心意。在宇都宮打算講真話時,古美門一度陷入恐慌企圖阻止他,不過最終宇都宮還是說出對方根本沒有才能,他被稱為天才只因為自己不斷努力,所以對於不能跟隨他的步伐奮力上進的人他完全看不起。

這段對白意味深遠,首先宇都宮並沒有妥協,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讓古美門保持獲勝。同時他的說話終於激起對方要再度發奮向上,以挑戰宇都宮為目標,相信這也是宇都宮最想看到的事:如果能讓徒兒成長甚至超越自己,當魔鬼又如何?此外,這是否也是宮崎駿的真心想法?

在下也想有這樣的良師鞭策自己,也希望有一天能夠嚴厲地教導後輩成長。曾經有一位前輩講過,要教導他人就不要收藏怕「教識徒弟冇師父」,如果徒弟真的能夠青出於藍,那也是為師的光榮。在下很喜歡這種心態,你呢?


回歸主線,探訪安藤貴和(小雪)的部分因為古美門和黛二人對立,變成了他們舌戰的地方。值得一提是這裡也玩了《半澤直樹》的梗,但因為不及拍桌那麼明顯,知道的觀眾不多。大家不妨重播看看她的演技與大和田比較怎樣。

另外今集接近打醬油的羽生只有一個發揮的地方,就是利用他的萬人迷魅力封鎖加賀不讓他幫古美門。這一招看起來不錯,問題是古美門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受到任何影響,憑自己的能力就打贏導演官司,故此羽生還是繼續廢著。

最後黛和羽生一起走的時候,黛興奮地說著她留意到古美門著急時臉部的細微反應,羽生聽後覺得不是味兒,因為一個女生如此留意一個男人,證明她對他有強烈興趣,會讓劇情走向男女主角有感情線嗎?

總結這一集的三單官司,在有限的篇幅下尚算流暢清晰,編劇功力值得一讚。重點是這三件案各自表現出古美門的殺著,鸚鵡案靠不擇手段,裸體案靠看破對方潛藏心理,導演案以道德及價值觀作戰,三路進攻也讓黛一次過學習了三道板斧,能否因此而獲得成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3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