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7話 (8.0分)


Share


感情配對進展令人意外,走成熟理性的戀愛路線方向不錯。前段節奏輕快,進與小雪修改劇本矛盾成笑點,帶出情侶與同事關係探討點到即止;守吐露單身貴族轉變的心路歷程是最大看點,草彅剛演繹出色,令人感動流淚。至於成為話題的山下智久客串,無助帶起收視,更突顯星野兄弟與春野雪不合襯的毛病。

作者:萍兒
收視:10.4%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彅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自從公佈山下智久於今集客串後,不少觀眾都十分期待《零秒出手》三位舊拍擋闊別四年後在《獨身貴族》再度共演。雖然他只是出場短短兩分鐘,但存在感強,因為今集的劇情正是因他而展開。

上集星野進(伊藤英明)哀求合作伙伴電影公司開拍春野雪(北川景子)的作品,藝人山下智久(本人飾)看了劇本後感到有趣,主動提出讓他自己主演。星野進的莽行卻為春野雪帶來機會,看來是否以最佳狀態來出道其實都不重要,運氣才是最重要。劇組找山下智久客串而不虛構演員也是聰明做法,無需花任何篇幅便知他是當紅藝人,讓雪專注改劇本的安排更合理;至於為何藝人可以逾越事務所洽談接戲,就暫且不理了。

星野守(草彅剛)委派星野進全權擔當此項目,讓自己置身事外,而他則不眠不休地工作來忘掉感情上的失意。因為社長拼命工作,全公司員工的工作量亦隨之大增,十分好笑,增強喜劇效果。連嬸嬸都為此而感到不妥,難道會良心發現收回成命不再逼婚?

由於要將劇本趕在限期前修改好給山下智久看,今集重心放在星野進與春野雪一起討論和修改劇本,用了不少篇幅描寫二人跟本不搭檔,無論思想和價值觀都互相矛盾,令劇本越改越差。星野進不懂裝懂,對劇本的誤解引發不少笑點。同樣是改劇本的情節,換了拍檔感覺也截然不同,與前幾集守與小雪一起改劇本的情節產生對比效果,顯出無論在工作上或愛情上,能互相溝通的伙伴是很重要的。

進與小雪獨處卻毫無火花不過電,似同事多於情侶。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羨慕二人邊工作邊約會,友人小原沙織(西原亞希)對二人獨處只專注公事感奇怪,到底辦公室戀情是好是壞?小雪提到戀愛與工作混在一起的關係可能是最糟,又質疑有沒有情侶能兩方面都處理好。

這當然沒有標準答案,筆者覺得能跟喜歡的人一同努力共事固然是件喜悅的事,但萬一出現問題便會受到雙重打擊,將公私混在一起也不是好事,較難拿捏,所以覺得還是可免則免。對於本劇常把一些婚戀相關問題不經意拋出來讓人思考的手法,個人覺得不錯,讓問題自然地融入劇情,不會過於說教。

終於到山下智久出場,他覺得修改過的劇本大不如前,還鼓勵小雪不用焦急要好好修改。雖然只是隔著桌子簡單幾句對話,但論合襯度,旁邊的星野進完全給比下去,尤其是山P與景子相對而笑感覺微妙,彷彿回到《零秒出手》中直輝與莉子的互相鼓勵,筆者更妄想不如索性將他們繼續配成一對好了。

其實山P的登場,反而更突顯出春野雪跟星野兩兄弟不合襯的毛病,當初以為是講單身的故事覺得還可以接受,但當劇情逐漸發展成三角戀,加入大量俊男美女青春偶像愛情劇的橋段時,便覺得公主配兩位王子都格格不入,令觀眾投入度大減。

經過這次不愉快的改劇本事件,小雪發覺守的好,進亦有種不知如何是好的無奈。守向進提出意見:他要做的並非參與修改劇本,而是為她創造合適的工作環境。

於是進叫小雪出來一起吃烏冬,雖然不能給與具體意見,但讓她有了並非孤軍作戰的感覺,進而產生動力繼續寫好劇本。比起守與雪思想和觀點契合,進與雪的情況可能更切合現實情侶的相處情況,即使無法完全了解對方和投入對方的世界,但本劇告訴我們仍然可以在對方身邊支持對方,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給與那怕只是少少的關心。劇情沒有朝他們不合而吵架分手的方向發展,反而走這種成熟的戀愛相處模式,頗讓人意外和驚喜。

劍心按:在下看的時候奇怪為什麼字幕說吃烏冬但二人吃的東西卻是一塊塊,後來認真聽日文對白,發現原來他們吃的是「關東煮」,おでん可以變成うどん,字幕組還真是奇葩…..

這兩集現王園玲子(平岩紙)都出入星野家打點他們的起居飲食,雖然她被安排嫁給守是出於長輩之命而非愛情,但表現甚是賢慧,比起之前只會喋喋不休的說話,印象分大大增加,帶出不要因為片面觀點而否定一個人,與後面守關於「了解」的觀點謀合。

星野守入院,幸好並非甚麼狗血情節,只是過勞而已,重點在於造就機會讓玲子與春野雪正式見面。之前她一直都是笑臉迎人,今集她終於有表達內心說話的機會,令角色更立體,她羨慕小雪能與守吵架,表露出不算吃醋但又心有不甘,表現不瘟不火,演得十分到位,有大家閨秀風範。

最後一幕守向玲子表達內心想法,是本集最精彩部分。還以為他會向玲子劃清界線,卻出乎意外地是向玲子求婚作出承諾。守因為遇上小雪而令他改變了堅持單身的想法:「正因為想法不同,所以想去了解,也想讓對方了解。因為雙方不同,所以才顯得有趣。」因此他希望跟玲子用他們的方式來建構關係,成為玲子所需要的人。草彅剛那真誠卻不煽情的演繹,十分有感染力,弄得筆者跟玲子一樣感動流淚。

這番剖白解釋了上集筆者對星野守因一時失意而放棄堅持單身的疑惑,同時亦顛覆了筆者一貫的想法。感動歸感動,但想深一層,其實守這番說話頗不合邏輯,前後並沒有必然關係,說穿了其實是「因為喜歡的人不需要自己,所以跟你建立關係。」這樣會被接受嗎?守和玲子的關係如古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無法戀愛結婚的話,這無疑也是一條出路,但卻又令人陷入「為結婚而結婚」的迷思,隨便找個人結婚也會比單身幸福嗎?劇情發展至此,令筆者更疑惑了,且看如何收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