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雲峽、網走、知床、阿寒湖 北海道環島自駕遊(2)


Share


送上北海道環島自駕遊Day 4至Day6速報,精彩內容包括層雲峽的流星銀河瀑布,黑岳纜車美景,朝日ヶ丘公園花田,網走監獄博物館,能取湖紅珊瑚草,知床世界自然遺產觀光船之旅,阿寒湖鶴雅WINGS旅館,附近風景與溫泉街。


上篇介紹了札幌、富良野、美瑛、旭川,這次繼續順時針方向走遍北海道,由層雲峽經網走直到東北端的知床,再直闖著名的阿寒湖,感受郊野大自然的美景。

2013/10/05 (Day 4)

層雲峽在距離旭川不遠的山中,是賞紅葉及泡溫泉的好地方,我們選了「朝陽Resort Hotel」(層雲峡温泉 朝陽リゾートホテル),因為較新也口碑不錯,有人說這裡有不少旅行團進駐較吵,結果情況還算可以。

我們一行六人在這次行程盡量選可以一起睡的大房,減低成本增加親密感其實不錯,事實上也有不少旅館提供,這個房間沒什麼特別但乾淨企理,合格有餘。

因為時值10月初,紅葉還在初起階段,所以窗外只有翠綠的景色,可以想像如果滿山都是紅葉的話有多吸引。另外泡溫泉有大浴場也有供租用的個室,感覺不錯。

晚餐吃放題,這裡算是我們這次行程中較出色的自助餐,起碼有圖中的蟹腳,雖然不是頂級貨色,但隨手就吃了六七條十分滿足,此外早餐選擇也不少。整體來說是一間很大路但有水準的旅館,初心者可以考慮。

朝陽Resort Hotel 劍心推薦指數:★★★☆☆ (3/5)

附近的名勝有「流星瀑布」(流星の滝) 及「銀河瀑布」(銀河の滝),就在旅館駕車10分鐘的距離,兩個瀑布分別高90m及120m,雙雙入圍日本瀑布百選。這裡的瀑布以細長優美見稱,不過在下本身較愛雄偉奔騰的瀑布,所以對此感覺一般,但因為交通方便,不失為去層雲峽時一看之選。

流星瀑布 銀河瀑布 劍心推薦指數:★★☆☆☆ (2/5)

另一名勝是「黑岳纜車」,由層雲峽的溫泉街出發,7分鐘左右的車程可以看到整個層雲峽的壯麗風景,大家試幻想一下如果整個山頭都是紅葉或白雪的話應該會超漂亮。

上到標高1320m的黑岳站,可以在車站的天台180度無遮擋細看山下風景,感受大自然的漂亮,至於附近都只是山路,也有小型吊車再往山上走,適合愛登山遠足的人士。纜車成人來回1850圓,在天氣好及景色漂亮的日子是值回票價的。

黑岳纜車 劍心推薦指數:★★★☆☆ (3/5)

2013/10/06 (Day 5)

從層雲峽出發到網走要兩個多小時,先到網走附近大空町的朝日ヶ丘公園。地點比較偏僻連駕車用GPS去找都有點困難,但去到發現超漂亮,如此一望無際的草地令人神往,旁邊更有人悠閒地打高爾夫球。

附近的小亭有這個「幸福的鐘」,可以拉繩敲鐘,敲完是不是會幸福不知道,但配合四周的美景就已經覺得很浪漫。

回頭一看,另一邊是向日葵花田,想不到已經是深秋的季節還有這夏天的花,這裡足足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十分很吸引,留意到附近還有好幾個足球場大小但未有花的花田,如果在花季前來全部盛開的話肯定會感動到哭。

朝日ヶ丘公園 劍心推薦指數:★★★★★ (5/5)

在網走這個偏遠的城市,最有名的地方是這個「網走監獄博物館」(博物館 網走監獄),話說當年這個城市及連接旭川的道路就是靠在這裡服刑的囚犯開拓,期間死了很多人,故此在這裡開設博物館紀錄這一段悲壯的歷史。

在這裡最想體驗的是「監獄食」,即囚犯膳食,供應的地方有這門外的「監獄食堂」,還有內裡其中一棟建築物,不料我們去到的時候已經關門,原來最後點餐時間是14:30,而且不是全年供應,是不做好功課讓旅程留下遺憾的證明。

監獄內部主要帶出當年囚犯的生活,對於沒有坐過牢或對極北地區囚犯生活有興趣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長知識的地方,而且監獄內風景優美,悠閒地散步也不錯。

但不要期待有什麼娛樂或表演,最有趣已數這個「入獄寫真」,和朋友一起來個兇狠變態的合照吧!整體而言是個非常靜態的博物館,來一次還可以,第二次就免了。

網走監獄博物館 劍心推薦指數:★★★☆☆ (3/5)

網走附近的能取湖,有全日本最大的紅珊瑚草(サンゴ草)群生地,又名為厚岸草的這生物特點在秋天期間會由綠色變成紅色,有如海上版紅葉。

我們10月前往,紅珊瑚草已經褪去了不少,但仍然有如圖中的紅海美景,如果大家有機會9月份去網走的話,記得到這裡看看這自然奇景。

能取湖紅珊瑚草 劍心推薦指數:★★★★☆ (4/5) (9-10月限定)

之後一口氣由網走駕車到北海道最東北端的知床,這裡的城鎮實際名字叫宇登呂(ウトロ),我們入住的是知床 Prince Hotel (知床プリンスホテル 風なみ季),當初決定住這裡只因為價錢適合有大房再加網評不錯而已。

酒店雖然在半山不是在海邊,但一樣可以看到漂亮風景,這是在下人生中首次看到這個鄂霍次克海,在遙遠無污染的自然環境中,無論是天還是海都是我們少見的漂亮寶藍色。

六人房一半和室一半洋室,組合十分有趣,也因此空間很大,是我們這次行程住過最大的房間。而且酒店內樓底高地方寬廣,溫泉也有水準,十分有好感。

晚餐吃和膳,這裡的食物質素很高,又有牛肉及海鮮燒烤,加上服務勤快有禮,綜合評分是這次旅程中最有水準的酒店晚餐。

知床 Prince Hotel 劍心推薦指數:★★★★☆ (4/5)

2013/10/07 (Day 6)

第二天早上出發到港台乘船,目標是世界自然遺產的知床半島,因為完全未開發所以有大量自然奇觀及野生動物,是愛好大自然朋友必去之地。方法主要是乘船,港口附近就有一整條街的出租船公司。

出發前看到船公司門口有這一隻可愛的金毛尋回犬,就為牠拍照打發時間吧!

出發了,遠處是比較有名的知床觀光船「極光號」(Aurora),但在下早就鎖定乘較近的那一艘小船,為什麼呢?

兩個原因,一來小船較快可以慳時間,二來小船可以駛得較近岸,讓大家更接近那些自然遺產,代價是船身較為不穩定,作為不暈船的成年人,小船是我們必然之選。圖中所見未算近,最近可以距離岸邊岩石不足5米呢。

沿途都是這一些奇特的海岸線,開始時會覺得壯觀,但多看幾個就不覺得怎樣。

重點還是野生動物,這裡最著名的是熊,但是否看到很看運氣,而在下這天運氣很好,在船上其他人歡呼下定神一看,真的看到熊出沒。這圖在下是用APS-C 70mm 再用 Photoshop 以1:1 截取的部分,看到熊的蹤影嗎?順帶一提船上免費提供望遠鏡,記得問職員借。

這是船程所到最遠掉頭之處,石頭上一點點白色的全部都是海鳥,十分壯觀,整個船程大概個半小時,只要你對大自然稍有興趣,都很值得你加入行程。

知床半島觀光船 劍心推薦指數:★★★★☆ (4/5)

下船後在碼頭旁邊隨便找一家食堂吃海鮮蓋飯,味道一般價錢貴上菜慢,是為行程的中伏體驗。在下因此進一步確定在日本鄉郊地方旅行事前準備行程食肆的十分重要,畢竟這裡不是十步一食肆的東京大阪,沒有汰弱留強的競爭下,食店良莠不齊的情況會更嚴重。

離開知床直奔道東三湖之一的阿寒湖,入住「阿寒鶴雅 WINGS」(あかん湖鶴雅リゾートスパ 鶴雅ウィングス),這是全程最昂貴的住宿,一個人要兩萬多日元,因為鶴雅是超有名的品牌所以決定豪一豪。

步入酒店就見到很多穿上傳統服裝的女招待站在大堂,讓人想起日劇《鴨去京都》的傳統招待方式,不過因為這酒店有名,人客多也較嘈吵,大堂提供不少免費食品,例如馬鈴薯、溫泉蛋等,很多人圍著吃變得熱鬧。

房間的裝修擺設比旅程中其他和式旅館精緻一點,但又未到十分高雅的地步,但服務員的態度的確更勤快更多笑容。

問題是晚餐,選了和膳,但不是在單獨房間只是在餐廳的半封閉位置,食物份量充足,但部分水準不濟,特別是燒烤豬肉乾到似柴,還有侍應服務超慢,和上一天在知床Prince的晚餐比較高下立見。

湖畔的風景很漂亮,在下很想像圖中人那樣坐在椅上靜靜地看湖景,但因為行程關係未能這樣做有點失策,大家去這裡記得預留時間。回看酒店本身,雖不算差但考慮到價錢,性價比就弱了一點,也許住其他湖畔旅館會更好。

阿寒鶴雅 WINGS 劍心推薦指數:★★☆☆☆ (2/5)


至於阿寒湖的溫泉街,除了湖邊的大路,就有在鶴雅 WINGS 附近的這一條,以原住民愛努族木工藝品為主,產品是精緻但都是差不多,如果大家對家中裝飾及木製品有興趣的話尚可以走走。

更吸引在下的是街口的「Donguri 之森」(どんぐりの森),和香港尖沙咀的「Donguri Republic」一樣,都是專賣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龍貓」「魔女宅急便」「千與千尋」等精品的專門店,看到門口的巨型龍貓就想跑進去啦。

店子細小但產品齊全,當中有很多香港沒有賣的精品,包括特別版的衣服、襪子、拖鞋等,愛好這系列的朋友不容錯過!

阿寒湖溫泉街 劍心推薦指數:★★★☆☆ (3/5)

劍心推薦指數解釋:

★★★★★:絕對必去
★★★★☆:值得一試
★★★☆☆:可以考慮
★★☆☆☆:勉強可選
★☆☆☆☆:不去也罷


Day4至Day6行程到此為止,下一篇會帶大家看另外兩個漂亮的湖,及跑到南岸的厚岸、釧路,及以烤豬肉飯聞名的帶廣,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697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旅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