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萬事占卜陰陽屋》第2話 (7.0分)


Share


第二話劇情平淡,委託與家庭有關但未見深刻,收視下跌有理。可以理解觀眾棄劇的原因,是委託的案件不吸引,演員表現一般,未見特別精彩之處。但編劇思路清晰,頭兩集雖然都是單元劇,但主線劇情也在一點點地發展,伏筆支線也不少,若能按這個水平繼續下去,應該不至於流失剩下的觀眾。

作者:Cathy
收視:9.4%


劇 名:よろず占い処 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8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陰陽屋シリーズ」/天野頌子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植田泰史
監 製:豐福陽子、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
主題歌:「ココロ空モヨウ」/關8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安倍祥明(30) - 錦戶亮 主演
澤崎瞬太(15) - 知念侑李
只野路子(25) - 倉科佳奈
槙原秀行(30) - 駿河太郎
高坂則男(45) - 宮川一朗太
金井江美子(47) - 濱田麻里
駒形千鶴(50) - 布施繪里
澤崎吾郎(43) - 見栄晴
澤崎綠(42) - 南野陽子
鮎川珠希(22) - 柏木由紀
内藤源次郎(69) - 杉良太郎

《萬事占卜陰陽屋》錦戶亮、倉科佳奈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一開始就是有客人來陰陽屋向安倍祥明(錦戶亮)占卜戀愛問題,被打雜的澤崎瞬太(知念侑李)鄙視他為神棍,勸客人買護身符時完全一副牛郎的樣子,然後出現瞬太腦中想像圖。但是這樣的穿著和燈光讓錦戶亮感覺老了不少,而且還略顯俗氣,還是陰陽師的打扮比較適合。

之後本集的委託人出現,是商店街中華料理拉麵店的店長金井江美子(濱田麻里),上集還在討論如何把陰陽屋趕出去的她,本集卻成了委託人。原來她的拉麵一直都大受歡迎,最近卻不知為何完全沒有客人。

江美子說如果有人觸碰王子稻荷神社裡的狐狸石,那人便會接連發生不幸。某日早上開店,她發現狐狸石就在門口,因為太害怕便一口氣把石頭搬回了神社,之後店裡的生意便每況愈下。

值得一提的是,上集最後出現的謎之男本集繼續出現,留意他身上的T恤,不知下一集漢字是不是會繼續變呢?XD(提示:上集是一発,本集是二軍)

話說回來,祥明聽到江美子的說明以後,覺得這是經營問題與詛咒無任何關係,江美子發現對方不肯幫忙,於是把上集將陰陽屋趕出去的舊賬搬出來,威逼祥明就範,祥明雖然有心不甘但也接下委託了。

另一邊關於瞬太身世的主線劇情也在繼續發展。只野路子(倉科佳奈)學校的上級在網絡發現有人發佈瞬太其實是棄嬰的帖子,路子擔心瞬太知道以後會受到傷害,於是自告奮勇要處理這件事。

祥明爲了調查狐狸石一事在神社遇到了巫女鮎川珠希(柏木由紀),雖然珠希表現得極度興奮,但祥明一直都只是掛著業務性笑容,問到狐狸石原來只是這一帶的傳言,將「犯人」範圍縮小以後便乾脆結束話題,珠希顯得甚為失望。

柏木由紀本集發揮也不多,不過台詞是比上集多了一點。雖然表情很生硬,總覺得是在背書,但總比《是你教會我所有重要的事》的篠田麻里子要好一點,希望與其他演員慢慢磨合後可以漸漸入戲。

祥明覺得與其相信拉麵店是被詛咒要去除靈,不如在食評網站把店鋪評價推高更有效率。瞬太在發帖的過程中發現一名叫「拉麵番長」的人不停在食評網站上抨擊拉麵店的出品,終於找到最近生意不濟的原因。祥明決定跟帖回覆要求他補充圖片說明拉麵有何問題,來個引蛇出洞。

兩人到拉麵店蹲點,等待「犯人」時看到店裡的裝飾真的很中華(= =|||)。本人沒有去過中華料理店,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很常見的事,只是看到這種風格的飾品出現在日劇中真的很想吐一下糟……

愛管閒事的路子,在圖書館中查到當年新聞中刊登的報導,證實瞬太真的是被遺棄在神社被養父母撿到,決定要到他家拜訪弄清事實。對方家長知道路子因此事而來而不是自己的兒子闖了禍馬上鬆口氣,並說出事實。

當時棄嬰被帶到瞬太母親工作的醫院中,但因一直沒有找到生父母,只能送到福利院,母親澤崎綠(南野陽子)便決定由自己撫養孩子,約定直到找到其親生母親為止。父母表示其實瞬太自己應該也知道不是他們親生的,只是長大以後便沒有再詳細討論過這個問題。

知道此事的路子因此特意找祥明說出情況,並希望他不要向瞬太多嘴,祥明僅僅對瞬太的身世有興趣,對路子的叮囑沒有放在心上。

雖然一直看劇,知道很多劇都會把主角設定為一冷一熱兩個處在對立面的角色去搭檔(如本季的《LEGAL HIGH 2》)。但在本劇中體會很深的是祥明與路子、瞬太處事的不同。年輕時總是精力旺盛,對別人的事覺得應該出手幫忙,儘管自己什麽都沒有幫到,有時還會起反作用,就像路子和瞬太一樣,跟著自己的情緒走,盡給身邊的人添麻煩。而祥明則是處於局外觀望,明白什麽時候該出手、什麽時候該收手。

之後「犯人」真的上當把拉麵圖上傳到網站上,他們把發帖記錄給江美子看,她發現「犯人」是誰後,立即掩飾說這種評價本來就不該放在心上,決定讓這件事就此過去,祥明馬上收手決定讓江美子自己去處理,但瞬太卻認為他們的工作並未完成。

瞬太在同班同學的提示下發現「犯人」就是江美子的兒子,他因為被江美子叫回店幫忙,不得不擱置自己追求漫畫的夢想,從而對家人和店鋪產生反感,因此不斷發佈差評讓客人減少,自己便有機會練習漫畫。

祥明找到瞬太,幫忙一起解決事件,讓兩母子和好如初,於是這次的委託也順利結束。

之後來到狐火中解釋推理過程,祥明從家人的相處方式和羈絆說到瞬太的身世,路子一聽到他踩中自己的地雷,話也不說馬上就是一巴掌。其實有時過度保護也不見得是好事,而且對別人的事就不宜投入太多私人感情,所以路子這次真的是適得其反。幸好瞬太沒有太介懷,也早已接受自己是養子一事。

先前祥明與路子在神社中見面時被珠希見到,最後路子到神社祈願時,珠希終於忍不住上前問她跟祥明到底是什麽關係,看來之前預告的三角關係就要拉開帷幕?

謎之男在最後終於與祥明面對面,下集公開他的真正身份,不知到底跟祥明是什麽關係呢?

上集有提過跟源次郎有關的咲月本集繼續有提及,到底是什麽人,還看劇情之後發展了。

路子本集繼續走干物女路線,雖說同住的是外公,但做出這種行為讓同為女生的我也難以接受……

對於祥明這個角色,上集也有提到錦戶亮的演出並未讓人覺得充滿魅力,但在兩個莽撞自我的配角襯托下,作為原牛郎的他確實更為吸引,而且本來頭牌牛郎就不是那麼簡單,能當頭牌肯定是什麽客人都可以服侍得貼貼服服、心滿意足。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神棍,但是自己的職業若能給別人帶來快樂不是更難得嗎?

雖然看第一集時一直有點後悔,覺得自己選錯劇,但是覺得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便應該堅持,而且相信一定有什麽可取之處,只是自己未發現而已。而現在漸漸明朗,覺得也許正因為此劇能讓自己收到正能量,希望不會成為下一個路子,而是可以像祥明一樣讓身邊的人開心。希望正在追看此劇的你也能有所收穫就好了。

劍心按:

在此正式介紹新加入的Cathy,是在美國生活的美少女,因為她的加入,現時寫劇評的朋友已經橫跨五個國家。見她在文末提及可能「選錯劇」,的確爛劇對於劇評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事,討厭但又要繼續寫下去的感覺在下試得多,有時也真的會放棄,當然升華到《PRICELESS》《無法坦誠相對》的程度又另作別論。

寫評不是我們的工作只是興趣,所以如果真的很爛的話放棄也是沒問題的,如上季已經有兩部劇評中途被腰斬。但像Cathy那樣努力發掘劇集的優點也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個人覺得這劇基本的設定和人物是可以的,始終有原著為本不會太差,就一起看看之後的發展如何吧,反正單元劇一集差下集好的情況時有發生。

就請大家多多支持美少女Cathy了(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