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及坂元裕二的深入細膩日劇風 新報日劇專欄(5)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第五期主打為本季結局收視僅次於《半澤直樹》及《DOCTORS 2》的《Woman》,還有這作品的編劇坂元裕二所寫類型接近的其他作品,包括《Mother》《縱使如此,要活下去》《最棒的離婚》等,介紹日劇獨有的深入細膩風格。


為讀者介紹山下智久主演的《SUMMER NUDE》,但更主要的篇幅在介紹富士月9過去的20年。由《東京愛情故事》到《同一屋簷下》以至《悠長假期》,你看過幾多部?希望能讓當年的支持者重新關注日劇。

日劇相比其他地區的劇集,有很多不同特色,其中一點就是劇情細膩。雖然日劇篇幅較短,但也有部分劇集高度集中於幾個角色及關係,從而帶出深入及令人反思的故事。近年在這方面出色的編劇當數坂元裕二,今期就為大家介紹這位名編劇,及他的本季最新作《Woman》。

坂元裕二1967年出生,今年46歲,19歲時獲得第一屆富士電視台青年劇本大獎正式出道,1989年首次擔任編劇,真正成名是1991年的《東京愛情故事》,上期專欄也提過織田裕二及鈴木保奈美主演的此劇正是富士月9起飛之作,故此說月9盛世由坂元所帶起也不過份。

不過他之後的十多年都是浮浮沉沉未有出色的作品,曾編過多次月9包括織田裕二《LAST CHRISTMAS》、天海祐希《TOP CASTER》、香取慎吾《西遊記》,都不算好評,直到2007年執筆寫菅野美穗主演《我們的教科書》,憑深入描寫學校欺凌的灰暗題材,獲得編劇界的大賞「向田邦子賞」,再度為人關注。

也許因為電視台了解他編冷門細膩的題材比起大路娛樂劇出色,於是漸漸增加他這方面的發揮,2010年他編松雪泰子主演的《Mother》,講述一個女教師為了拯救被虐待的小女孩而把她拐走,內容壓抑悲痛十分破格,收視低開高走,更讓坂元出道23年首奪日劇學院賞最佳編劇,及東京劇集大賞等獎項,再創事業高峰,演小女孩的芦田愛菜也憑該劇開始踏上當紅童星之路。

2011年他編《縱使如此,要活下去》是青年遇上殺妹仇人的妹妹的灰暗劇種,雖然收視很低但卻橫掃該季日劇學院賞六個獎項,包括坂元再奪編劇獎。到了2013年他編的《最棒的離婚》以兩對夫妻的離合探討婚姻關係,收視也不高但繼續贏口碑,再掃日劇學院賞六大獎項。

今次他編的《Woman》,某程度上是《Mother》的變奏,講述滿島光演的主角因為喪夫成為兩兒的單親媽媽,為了家計努力工作但卻患上嚴重疾病,無助之下要和斷絕關係20年的母親田中裕子再會,除了解開二人之間的心結,更帶出身為人母的覺悟,能為兒女奉獻一切的想法。

主要演員都曾和坂元合作,滿島光是《縱使如此,要活下去》的女主角,而《阿信》田中裕子也曾在《Mother》中演出。劇情發展緩慢,有極多靜態無音樂的場景,只憑演員的對白及微細動作去交待劇情和關係,但因為一眾演員好戲,加上劇本編得深入細緻,故此能讓對此題材有興趣的觀眾投入感動,特別是身為人母有共鳴的一群。

雖然故事包含重病情節,但處理手法並非像其他地區那樣狗血煽情,是以平實手法展現,用以帶出母親和子女間的深刻羈絆,突顯日劇重視人際關係及強大現實感的風格。本劇剛播的大結局收視僅次於本季兩大皇牌《半澤直樹》及《DOCTORS 2》排行第三,可見捧場客不少。如你不怕劇情灰暗,喜愛深入細膩風格的話,《Woman》以至坂元裕二近年的作品值得你收看。

原文刊於2013/09/14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36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