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第5話 (8.5分)


Share


贏盡口碑收視的《半澤直樹》添食不成,卻無損劇情進展。第五集為第一部「收回五億」畫上完美句號,但半澤的登極復仇之路卻未走完,以第一部為引帶起熱潮,連接更緊湊的第二部,編劇應記一功!進入銀行核心的半澤將重遇故友,面對更險惡的狀況,筆者對劇情走向愈發期待!

作者:CK
收視:29.0%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7-0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坪田文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近藤直弼 - 瀧藤賢一
大和田 - 香川照之
半澤慎之助 - 笑福亭鶴瓶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特別出演
============ 第一部 ============
近藤由紀子 - 山崎直子
中西英治 - 中島裕翔
江島浩 - 宮川一朗太
岸川慎吾 - 森田順平
小木曾 - 緋田康人
東田滿 - 宇梶剛士
藤澤未樹 - 壇蜜
竹下清彦 - 赤井英和
淺野匡 - 石丸幹二
角田周 - 茂呂師岡
相模 - 石黑英雄
大塚 - 永岡佑
脇屋 - 岡あゆみ
垣内 - 須田邦裕
============ ============ ============

《半沢直樹》堺雅人、上戶彩 2013夏季日劇前瞻


利害一致下半澤直樹(堺雅人)和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勢成水火,就在半澤千辛萬苦攻破藤澤未樹(壇蜜)時,黑崎卻反其道而行,不走半澤的懷柔路線,而取道威逼利誘的手段。藤澤最後倒向黑崎一方是否表示半澤再一次看錯她?

東田滿(宇梶剛士)和淺野匡(石丸幹二)再一次在料亭見面(感謝劍心指正料亭的隱密性,大概就像香港「只限會員」的私人會所吧!),淺野看似成竹在胸,卻在向東田匯報時故意隱暪存摺仍然失蹤的大問題。顯示淺野是在賭半澤會先一步被調走,那就萬事大吉雨過天晴了。

自知將被調走的半澤還來不及將消息通知妻子,半澤花(上戶花)已經從夫人會中江島夫人(田中美奈子)的「占卜」中知道這個消息。相比淺野太太和花不搞攻心計,江島太太才是最懂得利用會上影響力的人,在權術上的才華遠超其副行長的丈夫。

面對極大難關之下妻子花依舊不離不棄、默默支持,讓半澤首度對妻子吐出心中真言。雖然筆者對半澤可以將真相隱瞞這麼久感到疑惑,但在夜色之下互吐心聲的一幕實在感動人心。因為銀行而家破人亡的半澤,既為復仇也為了要改變扭曲的銀行心態而展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風骨,究竟想要顛覆銀行業要走到哪一步方可?

決定半澤、東田滿(宇梶剛士)和一眾涉事者命運的結局開始!得到藤澤作內應的國稅局黑崎帶著大隊人馬直搗東田老巢,慌忙的東田果真將一切希望都寄託在藤澤身上,可惜的是作為一號反派的他就這樣葬送了自己的未來,相信著金錢威力,卻被金錢建築的關係背叛。

另一邊廂半澤失去和藤澤的聯繫,眼看著五億流到黑田手上的同時,還不得不應付淺野匡(石丸幹二)的攻擊。已經知道半澤會被調走的淺野老神在在,完全不把之前的失敗放在心上,還有餘閒壓迫半澤。已無退路的半澤會否真的從此離開銀行?

正當半澤一派以為走投無路,半澤也只能死命抓住藤澤這一條救命稻草;線眼竹下清彦(赤井英和)見證藤澤登上黑崎的座駕,但希望卻從另一方來臨!藤澤將最重要的秘密戶口存摺速遞到半澤手上,黑崎得到的只是零碎的秘密資金。

原來如此驚險的計劃全由半澤一手策劃,將信心寄託在藤澤身上,而藤澤也選擇相信半澤的真心,也為各自帶來回報。手握所有重要資料的半澤也將主宰他人命運,「十倍奉還」情節即將上演。

要怎樣打擊一個人才算得上是十倍奉還?半澤就示範了折磨淺野的方法。在他最重要的人面前慢慢將他迫入絕境,拿著他最害怕的命脈要脅。半澤這個做法可恨嗎?既然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化干戈為玉帛,總有一人要被置諸死地的話,相信誰都會寧做施害的一方。

在半澤將淺野的覆滅之路鋪好後,就是時候令東田實現破產的命運了。自以為還能逍遙快活的他依舊摟住情婦顯擺,半澤的出現讓他知道好夢成空。歇斯底里的東田要對半澤施襲,重現第一集的比武情節,東田再一次被擊倒,但藤澤已不再助紂為虐,眾叛親離的東田迎來他的末日。


大局已定之下,一敗塗地的淺野一轉以前趾高氣揚的作風,將以前所作的壞事一一透露,不斷退讓、坦承,為何要委屈如此,這種道歉有多真心觀眾們都清楚。半澤也當然不會相信,然而就在淺野鎯鐺入獄的命道將被註定時,故事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筆者個人認為,頭五集《半澤直樹》中寫得最好的一幕就是淺野太太利惠(中島ひろ子)對半澤的哀求。只有真正觀賞這片段才能理解,利惠對丈夫和他的事業有多理解,是和半澤花一樣在背後的默默支持。半澤定必感受到這份真心,救下淺野的人竟是為他低聲下氣的妻子。

然而死罪可免,活罪難饒。半澤的惡魔一面再現,為自己和半澤一派的眾人安排了康莊大道,更舊事重提,將大部份觀眾都會想看到的大快人心一幕實現。淺野的下跪正式宣告五億奪還大成功,半澤在逆境中成為贏家。

劍心補充:

相信很多人的想法和CK一樣,都是覺得半澤受到淺野太太的感動而放過淺野,但在下想在此帶出另一個可能性。如果半澤真的報警處理,沒錯會讓淺野死得更慘,但對半澤來說除了感覺更痛快之外,並沒什麼好處。相反,如果他用淺野最後的能力,來幫助自己踏上升遷總行之路,卻是非常有用。

半澤的真正目標是大和田,淺野只是路上的絆腳石,以這個想法去看,半澤並沒有把淺野逼死的理由,之前對他的狠毒威逼,可能只是為了讓他退至末路,從而覺得半澤最後的條件是開恩之舉,義不容辭地接受。假如這個假設是真,那麼半澤並非受淺野太太所感動,而是巧妙地利用她,贏取富人情味的掌聲之餘,更達到他本來進軍東京的目標。作為觀眾和讀者的你怎樣想?

筆者說的養蠱言猶在耳,淺野已經被大和田曉(香川照之)毫不留情地清洗掉。由備受器重到今天落難,大和田衡量的是能力而非身份,將實力不足的人清出派系之外是必要的動作。

第一部最後半澤晉身總行任次長一職,半澤一派分別獲擢升,或許在未來會成為半澤的助力,而敵人則受到懲治。在半澤向上爬的目標初步成功之際,也揭露了他的另一個目標:將父親送上死路的銀行家,大和田曉!

從五億到一百二十億!筆者一直期待的半澤大和田正面交鋒即將展開,在全新的職場、新角色和敵人之中,半澤如何再一次化腐朽為神奇?


小評 – 人與人的交往:

半澤直樹作為主角,故事世界永遠圍繞他而轉動,但半澤的世界觀卻受父親影響甚深;「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能像機械人一樣的工作」這個信念至第一部結束時依是貫穿《半澤直樹》的核心之一。

半澤和淺野的勾心鬥角,為了被人陷害而奮起復仇,用盡一切明面暗裡的方法去打敗東田,即使出於多崇高的目的,這些手段也算不上正義。也沒有人會奢望半澤直樹是一個高尚的人。

但這不就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真相嗎?

只有人類才會互相算計,只有人類才有這麼豐富的情感,只有人類會為了親人復仇、為了感恩而作出報答、為了家人而低聲下氣,十倍奉還之所以解氣正是因為半澤會憤怒,而不是像機械人一樣。

人與人的交往正是如此的神奇,才值得去珍惜;不單是當中美好的部份,即使是不多麼光彩的地方,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