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戰太平洋》影評(80分) EVA大戰哥斯拉強力3D版


Share


走傳統動作主打路線,故事有親情有搞笑但蜻蜓點水,主線內容不要深究,重點的機械人特技有新鮮感,講求同步率的操作描寫細緻令人投入,和怪獸的原始格鬥看得緊張,只是全為黑夜戰鬥不夠清晰,絕讚是3D畫面堪稱阿凡達後最佳。日本機械人動畫及特攝片的愛好者會看得投入值得欣賞。


在下對這電影的認識,源自女主角菊地凜子,及演她少女時代的芦田愛菜,在下報導日系新聞時看到這兩點就對本作特別留意。之後看簡介後更知道這部作品有濃烈日本動畫的影子,感覺是集《機動警察》《新世紀福音戰宜》《哥斯拉》等於一身的荷里活科幻大作。

早前在下有幸得到華納電影公司送贈這本精美的官方設定集,內有人物、場景、機械人、怪獸的詳細設定,於是對這部作品有更深刻的了解,對入場觀看就更期待了。

電影公司之後邀請在下看優先場,在7月15日晚,即在下生日後的第二天,到UA iSquare 看 IMAX 3D 版,帶著興奮的心情入場,結果感覺如何?

先送上官方電影介紹:

一群稱為Kaiju的異獸從海底掘起,引發一場可能摧毀無數生命、耗盡人類資源的大戰。為了對付這班巨型異獸,人類打造了特別武器 – 大型機械人「機甲獵人」(Jaegers) 應戰。機甲獵人需由兩位駕駛員同時以神經連接來操作,但強捍如機甲獵人也不敵殘酷的異獸。在瀕臨戰敗的邊緣,守衛人類的軍隊在毫無選擇下,起用了一位久疏戰陣的退役駕駛員 (查理漢納姆 飾)和一位沒有實戰經驗的駕駛訓練員 (菊池凜子 飾)。兩人需要拍檔去操作已過時的傳奇機甲獵人,為人類生存的最後希望而戰。

先講故事,一般科幻動作片的格局,貫徹「少說話多做事」的原則,戰鬥場面主導。劇本滲入很多不同的故事元素,例如男女主角的糾纏,二人各自的過去陰影,還有父女情、父子情,兄弟鬥爭等關係,十分豐富,但因為文戲部分篇幅少,故此全部都屬蜻蜓點水,合格地帶出彼此的關係,但就未深入到感動的地步。

機械人是電影的一大重點,劇情用了相當篇幅去描寫機械人的特色和操作,充份交待為什麼要二人駕駛,還有二人要腦袋共通的操作方法。當中提及「同步率」當然會令人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劇中也有操作員暴走失控的情況,對於看慣EVA或者高達的朋友,會覺得這樣的設定非常吸引能投入。

有機械人就有怪獸,劇中出現的種類不少,開頭幾隻的確似哥斯拉,但漸漸又有些感覺像《EVA》的使徒,然而整體都是核突恐怖,因為實在太過真實,沒有美感令人覺得驚嚇,有趣是早一個星期上映的《怪獸大學》同樣是以怪獸掛帥,但和《悍戰太平洋》展現的怪獸形象走兩個極端。

作為動作片,主線故事難免粗疏,人類對抗怪獸的方法怎看都是以卵擊石,當中有一段講人類起圍牆阻止怪獸登陸,結果一下子就被攻破,加上政府堅持圍牆才是最好的防禦方法廢止機械人出擊,完全令人想起《進擊的巨人》劇情,不知道導演是否有看過這部作品?

有關如何徹底殲滅怪獸的方法,以兩個妙趣的科學家以搞笑的方式帶出,對動作為主的劇情來說是不錯的調劑,但和其他情節一樣,都是輕輕帶過,令人覺得是誤打誤撞加上突然醒覺去解決連串問題,算是有點說服力但難免讓人感到粗疏。此外有關女主角如何克服童年陰影,開頭描寫得不錯,到中段因為要出擊就突然自動解決,細心的話會看出當中的不連貫。

這些問題產生都是因為劇情重心放在動作場面,這也是電影的最大賣點。論戰鬥方法很原始,都是拳拳到肉,到最後才開炮KO對手,當中有隨手拿起船及貨櫃當武器,盡現破壞的快感,而中段出現「拔刀」的一幕,讓在下想起《EVA》初號機的高振動粒子刀,總括來說吋戰鬥是原始中帶點技巧,不要期待是GUNDAM SEED式的華麗互轟。

比較可惜的是未能盡用電影中的不同機體,主角Gipsy Danger由頭打到尾,其他機械人三兩下就報銷,特別是有中國特色的「暴風赤紅」,三兄弟操控六隻手的旋轉電鋸,加上紅色盔甲非常吸引,結果打了兩分鐘就和俄羅斯的機械人齊齊收工,怎看都是大美國主義要讓有牛仔風格的主角機大放異彩。

戰鬥方面除了較原始,還有一個問題是環境太黑。劇中所有戰鬥都是在晚上進行,機械人和怪獸都不怎樣明亮,就只有引擎和口部會發光,於是變成幾團光飛來飛去,眼睛未能清楚捕捉對戰動作,而這情況到了末段海底戰鬥更甚。相比之下《變型金剛》的機械人戰鬥就清晰得多。

但以上都不影響對電影的投入,因為「由人類操控巨型機械人戰鬥」這一點本來就是很多日本動漫迷多年來的夢想,現在終於以荷里活的頂尖特技實現,還是會看得目瞪口呆,在下也看得非常投入,完全沒有上廁所的想法。此外還有一項終極必殺技:3D效果。

早前看《超人:鋼鐵英雄》時看過本片的預告,已經覺得3D效果十分出色,到現場看本片更加覺得不同凡響。大家有去過IMAX看電影都會看過玩倒數的電影院3D片頭,而《悍戰太平洋》完全能做到同樣的效果。很多所謂的3D電影,無論是否戴上3D眼鏡畫面分別都不大,但這部卻真的差很遠。

個人覺得《悍戰太平洋》的3D效果可以說是《阿凡達》之後最佳,翻查資料原來此作是用2D拍攝,再於後期轉製成3D。考慮到《阿凡達》《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是用3D拍攝,那麼說《悍戰太平洋》是電影史上最出色的後期轉製3D作品,應該不為過,看完你會發現其他3D電影有多騙錢。

動作電影本來少提演員表現,但因為有兩個日本演員所以說一下。菊地凜子好戲大家都知,但這部作品可以讓她發揮的機會實在太少,相反芦田愛菜負責尖叫哭泣卻令人感到她能演出驚慌的感覺,這個8歲小女孩還真不簡單,且看她什麼時候再拍日劇。數全劇最出色的應該是演指揮官的伊卓瑞斯艾巴,最後的出擊宣言是整部電影最有感染力的一幕,他即將主演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傳記電影,值得留意。

總結,《悍戰太平洋》是一部水準以上的科幻電影,不要深究故事和文戲,動作特技未必是最頂尖,但人類操控機械人這新意,及超一流的3D效果,能令你投入欣賞,是一部出色的娛樂大片。當然如果你是日本動畫及特攝片的愛好者更不容錯過,導演哥連慕迪多奴本身和很多日本相關人士認識,其致謝名單中就有庵野秀明、永井豪、河森正治、富野由悠季、安彥良和、矢立肇、大友克洋等名字。如果你認識他們的話,不妨支持一下這部荷里活版的「EVA 大戰哥斯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70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