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男》第1話 (8.0分)


Share


想不到這是一部科幻愛情喜劇。首集故事簡單直接,人物性格較為片面,男女主角粉紅氣場不夠,但家人相處場面溫馨,廣末涼子可愛仍有少女味,星男身世之謎成為劇中最大懸念,是個不太講究合理性的童話故事。全劇氣氛輕鬆有笑位,帶來不少歡樂,是可以毫無負擔不動腦筋去看的清新夏日消暑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10.5%


《星男》

劇 名:スターマン~この星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0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堤幸彥
監 製:河西秀幸、平部隆明、神康幸

音 樂:大橋トリオ
主題歌:「STARMANN」/YUK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宇野家/柏原家 ============
宇野佐和子(32) - 廣末涼子 主演
星男(25) - 福士蒼汰
宇野大(10) - 大西流星
宇野秀(8) - 黑田博之
宇野俊(5) - 五十嵐陽向
柏原美代 - 吉行和子
============ 酒吧「STAR」 ============
須多節(32) - 小池榮子
平岡林太郎 - 本田大輔
富山 - 村松利史
佐竹幸平 - KENCHI
============ 超市/小菜賣場 ============
臼井祥子(21) - 有村架純
前川浩介(40) - 石井正則
安藤くん(21) - 山田裕貴
重田信三 - 國村隼
============ 其他 ============
溝上先生 - 元冬樹
木南晴夏
角替和枝
安田顯

《星男》廣末涼子、福士蒼汰 2013夏季日劇前瞻


故事發生在一個能看到富士山的鄉下小鎮裡,宇野佐和子(廣末涼子)是育有三子的單親媽媽,同住的還有祖母柏原美代(吉行和子)。一開首便簡單交代了佐和子要照顧三個兒子的起居飲食,還要到超市的廚房打工。

佐和子做的都是一般母親會做的事,例如提高嗓子叫小孩起床、叫小孩不要挑食,她十分精力充沛,還會常常唱歌,無論家庭或工作上均表現出她樂天的性格,一點也不像單親媽媽。

佐和子晚上來到好友須多節(小池榮子)開的酒吧STAR幫忙,最好笑的是男客人問她倆怎麼選男人,二人不約而同地回答說「臉」,但很快又總結出「長很好看、喜歡孩子、又不討厭現實的男人是不存在的」。二人同聲同氣有趣,亦為後面佐和子對星男一見鍾情埋下伏筆。

夜晚在小鎮上空出現奇怪強光,光線直墜落到在小艇自殺的星男(福士蒼汰),筆者覺得十分像UFO外星人入侵地球之類的不思議事件。佐和子竟然對著強光許願希望出現好男人。

翌日佐和子開車時差點撞到男人,她看見對方「年輕貎美」便心動起來,畫面拍得唯美,因男人昏倒便把他帶回家叫醫生來診斷,結果是這男人失憶,因為身上完全沒有能證明身份的東西,所以估計他曾打算自殺。醫生有句話亦有意思:「如果回復不了記憶,可能就要過不一樣的人生了。不一樣的人生,有點羨慕呢。」

佐和子作了個十分荒謬的決定,向孩子宣佈那男人便是爸爸,替他改名做星男,一家人統一口徑裝作以前他便住在這裡、一直是爸爸,連祖母和好友都贊同。完全不合情理也不現實,但十分好笑,這家人是不是精神有問題?竟能將一無所知的陌生人當作爸爸,似乎在玩「靚仔大晒」的黑色幽默。家人向星男解釋關係時用上緊張配樂,氣氛營造得特別詭異,很有堤幸彥導演的獨特風格。

星男一臉茫然,祖母向他說起佐和子的故事,同時向觀眾交代她的過去。她父母早逝,一直與祖母相依,樂觀直率的她一直在這小鎮生活,後來與一觀光客奉子成婚,誕下三子,後來那人便逃走了。

佐和子對星男一見鍾情的心跳感覺不太強烈,看起來更像是佐和子在花痴,姐弟戀的感覺還不是很強,反而是星男與三子宇野俊(五十嵐陽向)父子相處的感覺營造更溫馨動人。

長子宇野大(大西流星)不認同這個新爸爸,還說出「男人不是靠臉」這樣理智的話,又向弟弟提出他可能是壞人,這家終於有個正常的人了!次子宇野秀(黑田博之)夾在中間兩難,大愛爸爸的三子則被大子的言語嚇到。

長子和次子參加棒球比賽中,三子忽然走到場邊差點被棒球打中,星男身手敏捷地把球截住救了他一命,動作設計既誇張又不似正常人,感覺有點像《絕對男友》的機械人男友,或是超人現身也說得過去,找演過《假面騎士》的福士蒼汰來演此角還真是玩味十足。

最後星男甚至覺得自己過去確實是喜歡佐和子,看佐和子的反應,日後似乎會因自己的謊言感到有點躊躇。此外讓筆者思考的是,人是因為過去的累積才構成現在的自己,但如果是一個虛構的過去又會帶來怎樣的人生?


筆者事前對《星男》並沒有抱太大期望,姐弟戀的題材最近多得有點濫,上季《最後的灰姑娘》的成功難以超越,加上單親媽媽的設定,有點妨礙單身中女(此劇種主要對象)憧憬和代入;然而此劇最大的吸引力是幕後班底,編劇岡田惠和導演堤幸彥的合作甚有看頭,看完第一集後,效果雖不算太震撼,但也比想像中有趣和有驚喜。

完成沒料到《星男》含有科幻元素,疑似外星人的元素為故事增添了不少吸引力,編劇岡田惠和延續《不准哭,小原》那種單純而美好得似童話故事的設定,不太追求太多的邏輯合理性,以情感刻劃來感染觀眾,看得輕鬆舒服,十分適合夏日無負擔地觀賞。相比起今季另一部以單親媽媽為題材的《Woman》,所呈現的真是兩極化,同是單親媽媽命運就如此差天共地。

導演堤幸彥的影像一向很有獨特個人風格,疑似外星人的科幻情節應該是讓他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在首集中導演風格尚不算太強烈,反而在預告中暴走了,竟然一次過預告至最終話的內容,玩得很盡。

CAST方面並不強,廣末涼子是最大的看點,現年33歲、育有二子、曾離婚也再婚的她,戲外經歷與戲裡角色巧妙地切合,選角十分適合;而角色設定較片面,直率樂觀不複雜,對廣末涼子來說毫無難度。筆者一向覺得她有種很獨特的氣質,而她現在的外貎與年輕時相差不大,本身長得可愛的她演繹中帶少女感覺毫不違和,只是笑起來眼尾紋稍為出賣了她的年紀。

福士蒼汰外型十分不俗,除了帥之外,更擁有183cm的身高,與廣末涼子拍起來亦合襯。至於他在首集發揮不多,日後隨著對他身世的揭露,戲份應該會增強。

三個兒子也有簡單描劃其性格,當中最搶眼的是五十嵐陽向演的三子,這孩子實在長得超可愛,不需要任何演技,只要喊聲爸爸再抱著爸爸的腳,便足已令所有女性觀眾母愛氾濫。

首集廣末涼子的戲份最多,其他人物包括酒吧客人和超市同事只是輕輕帶過,印象不深。

小鎮取景怡人,令人看到舒服,劇中用了不少遠景鏡頭交代美景,更配合富士山最近成為世界遺產的話題。筆者記得《最棒的離婚》裡說過,望著富士山長大的人心胸也較廣闊,佐和子的性格正好驗證了這一點。

《星男》有一個副標題「這個星球的戀愛」,全劇最令人在意的是星男的身份,實在十分可疑,除了化身超人救子,還有起床一幕仿似鬼上身都不正常,莫非真是外星人?這足以成為了全劇最大的懸念,讓觀眾追看下去。在第一集就已露出太多蛛絲馬跡,能否持續到最後?期待故事發展,也期待導演如何去表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