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第25至26話 (7.5,8.5分)


Share


新政府軍終於攻入會津,八重決定為保衛自己家園而戰,雖然戰爭場面用上第一集部份片段,但戰場的逼力可以說是日劇史上最高,甚至可與荷里活電影相提並論。綾瀨遙終於不再是閒角,在26話充分表現主角的能力,當然我們不希望這是她唯一有發揮的一集吧!

作者:北條彰
收視:12.9%、14.0%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の桜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25話《白虎隊出陣》,新政府軍正式進攻會津,但因為漸入寒冬,所以新政府軍想在入冬前攻下。與此同時山本一家已經做好作戰準備,權八(松重豐)表示無論發生任何事,只要聽從藩主的指示便可,與此同時沒人知道八重(綾瀨遙)的內心深處已有參戰的決心。

八重與日向由紀(剛力彩芽)到日新館,此時連師範黑河內傳五郎(六平直政)也病倒了,不過其他女子已做好作戰準備,加緊練習薙刀,但對於八重而言,面對新政府軍使用薙刀根本無效,她自己已心中有數,就是使用鐵砲。

新政府軍兵臨城下,會津無論在兵力及物資皆遠遜於對手,在此劣勢下容保(綾野剛)命官兵衛(中村獅童)為家老,協助鎮守其中一個據點,但新政府軍此時基本上已建立包圍網,從任何一方攻入會津都難以抵抗。

故事一轉來到京都,中村半次郎(三上史朗)向西鄉(吉川晃司)匯報現時會津的情況,以會津軍隊的個性會戰鬥到最後,甚至寧死不降。西鄉不願意看見會津全滅,於是就向覺馬(西島秀俊)提出交涉,但以覺馬的身體狀況,似乎要先放出來再進行醫治。

權八及尚之助(長谷川博己)終於要上戰場,在會津有一個特別儀式,就是男丁上戰場前,家人會放甘栗、大豆、核桃、松四種物件在他們面前,用日語諧音即表示取勝、平安、歸來、等待。八重此時突然表示要一同作戰,權八堅決反對,甚至被母親佐久(風吹純)賞了一記耳光,認為八重只是女兒身,沒有藩國許可,絕對不能上戰場。

二本松已經失守,土方歲三(村上淳)下令燒城退兵到仙台,但齋藤一(降谷建志)決意與會津共同進退,認為如果現在逃到仙台就對會津不義,加上會津兵力不足,用拖延戰術等待入冬都是策略之一,土方只好留下齋藤一在會津作戰。

新政府軍攻勢凌厲,到會津城只是時間問題,在兵力不足情況下,終於起用年輕的白虎隊,容保亦決定親自出征。照姬(稻森泉)打點城內一切,盡量令城中婦孺有充足的糧食照顧傷者。但不幸的是新政府軍已經攻下十六橋,離會津城只差一步。

戰事逼近,佐久給予德造(戶田昌宏)及阿吉(山野海)二人一些盤川,希望他們可以回鄉。但二人因在山本家多時,所以想留到最後一刻,這時出現了婆媽拖拉的劇情,最後佐久只好讓二人留下來。

今集主題表面是白虎隊,但實際描寫他們的時間不多,真的懷疑編劇是否不懂得起題,他們一出現就已經差不多是戰死之時,開戰前夜更玩遊戲舒緩緊張的心情。與此同時八重穿上三郎的戰衣,不理會家人的反對,提起鐵砲決意上戰場。

第26話《八重,決戰之時》,八重穿上戰衣帶鄰居入城,但入城後八重因其裝扮被其他婦女閒言閒語,但她並沒有介意,能夠保衛家園這些閒言閒語何足掛齒?的確連照姬都沒有責怪八重,並希望她能在戰場發揮所長。

八重獨自上前線,在此可以見到綾瀨遙的發揮,面對所有男性將領沒有退縮,強硬地表達自己的主張和上戰場的訴求,過往有看綾瀨遙劇集演出的朋友,這幕情景可謂首次。最後八重都能上戰場指揮鐵砲隊。

兵荒馬亂之際竹子(黑木美沙)備戰時遇上了雪(蘆名星),原來已經開始有婦女選擇自殺,以免成為軍隊累贅,竹子表示不能白白犧牲,希望可以留待最後一刻,而這幕亦成及後悲劇之伏線。

八重正式上戰場守城,場面的強大可說是日劇史上首次,八重出色的指揮亦令其他人讚嘆,減少損傷並發揮最大威力。雖然部份場面用上第一集片段,但已令人驚嘆,似乎要證明日本都能拍大型戰爭場面,但因為觀眾已經看膩荷里活的戰爭片,所以某程度上對收視沒有大幫助。

賴母的家少決定集體自殺,她們寫下絕命詩後自盡,由始至終她們不認為會津犯任何錯,只是新政府軍無視會津的謝罪,志在消滅會津,在她們的立場絕對不希望在他們的統治下苟且偷生,所以決定自殺。

板垣退助(加藤雅也)入城,並利用賴母的家作指揮中心,此時他見到死去的家眷,不禁令人悲傷。有見其中一位女子仍有氣息,但已離死亡不遠,板垣只能為她加一刀令她解脫,因為已經流血過多,加上自刃要害,絕對難以救回,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她死去。今集不但在戰場上出色,連對敵方的憐憫都有描寫,在人性上劃上教人深刻的一筆,暫時是劇集開播至今最出色一集。

白虎隊在飯盛山眼見大勢以去,決定集體自盡,而藩士眼見戰敗亦走上此路。今集雖然出色但同時非常悲傷,本人看過的大河劇中亦有相近的情況,就是1991年大河劇《太平記》第22話《鐮倉炎上》,當集描寫足利軍攻入鐮倉,北條氏眼見大勢已去,便全員切腹自盡。情況與今集相似,不過立場卻相反,《太平記》的北條氏是暴君,絕對死不足惜;但會津卻只是愚忠,他們為保家園自盡,感覺截然不同。

覺馬終於被釋放,在大垣屋(松方弘樹)的家休養,時榮(谷川美月)將《管見》交給大垣屋,希望可以交給在位的高官,而這個舉動卻令會津出現一線生機。

會津的確難以攻陷,由於即將入冬,所以板垣決定用包圍戰術,預備作持久戰。另一方面八重將自己的頭髮削短,因為總是做得不好,所以要時尾(地谷詩穗梨)協助,以方便自己作戰。

最後為大家提一件有關劇集的傳聞,NHK可能會在及後時間大幅減少小田切讓的出場時間,增加綾瀨遙的戲份,不知道是觀眾已經感到不耐煩,還是終於知道劇集的問題。的而且確本劇叫《八重之櫻》,當然應以八重成長為主題,並不是歷史紀錄片,因為繼續發展下去,大家可能會因為劇情涉及中日甲午及日俄戰爭,在劇集見到光緒、慈禧太后、袁世凱、甚至康有為。

至於減少小田切讓的出場時間,原因是他之前劇集往績實在太差,《我的妹妹》及《家族之歌》的「驕人成績」大家記憶猶新,更不幸的是這些都是星期日播放的劇集,但話雖說回頭,既然如此為何NHK仍要他擔任新島襄這個重要角色?由此可見NHK已經陣腳大亂,即使故事後半以八重為主,相信收視不會有任何起色,只能說一句:「2013年是綾瀨遙吃力不討好的一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