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蘭拉麵訪問 @ 蘋果日報A2、動新聞、飲食男女


Share


一蘭拉麵在香港捲起旋風,繼昨天的晴報及am730,今天蘋果日報終於出手在A2報導,在下得到蘋果記者邀請進行訪問,除了文字報導,在下更於「動新聞」中出現。和大家分享整個訪問的過程,報導中沒有出街的內容,還有從中學習得到的訪問及寫作技巧。今次機會讓在下想起日劇《遲開的向日葵》及《不結婚》的人生反思,是什麼?


一蘭拉麵魅力沒法擋!在下昨天於香港一蘭拉麵排隊四小時的理由,無需排隊即食實戰報導中提及香港傳媒大肆報導一蘭排隊的盛況,那時在下已感到奇怪,為什麼最擅長捕捉大眾焦點的蘋果日報反而沒有報導?

昨天下午收到蘋果記者的電郵,說要為了一蘭拉麵的專題報導而訪問在下,打電話給相熟的公關,得知蘋果昨天特別派員去一蘭試食及拍攝,於是就明白蘋果的新聞攻略是「排隊人龍 + 親身試食」,有開業後現場直擊的確比起只有官方圖片及試食的報導吸引。

因為時間非常緊迫,訪問以電話進行,並由記者錄音。訪問問題很正路,例如對一蘭拉麵水準的看法,對份量多少的感覺,認為一蘭是否能在香港長期發展等等。

在下過去已經數次接受壹傳媒集團的訪問,非常了解他們會選取訪問內容部份精華去讓報導變得更突出,只差在是否去到斷章取義的地步而已,故此今次回答特別小心翼翼,基本上是把在下於博客中寫過的要點覆述。

當中記者有幾次都希望在下量化一些看法,例如「份量和日本比較少幾多成」「吃幾多口就吃完」,結果這些數字全部在文中出現。在下寫博客七年又經常閱報,深深明白「數字」對於讀者特別有吸引力。也許大家未必認同蘋果的報導立場,但單論吸引閱讀的寫作技巧,蘋果的文章的確有相當參考價值。

看了報導,感覺算是忠於在下的回應,只是有關「加麵文化」的部分就失蹤。在下在博客中曾多次強調一蘭拉麵份量少不是店方的問題,而是因為這是博多拉麵文化,日本人吃一蘭加麵是指定動作,香港人如果習慣了加麵,就不會覺得份量是問題。不過也明白加麵這一點對於大眾來說比較陌生,被放棄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記者開始訪問時已經說明錄音會用作「動新聞」之用,今天看了影片,雖然只得幾句,但左上角有在下的名字出現感覺欣慰,在下之前曾因為迪士尼彼思《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配音活動上動新聞,那時只是無名無姓的路人(淚)。畢竟在下只是一個平民,有身份地上動新聞實在難得。

另外同一集團的「飲食男女」早幾天也邀請在下進行電話訪問,內容雖然沒有蘋果日報那麼多,但勝在有照片(笑)。

事後在下了解得到訪問邀請的來龍去脈,整理如下:

1. 在下於GO!Japan的個人專欄寫了「豚骨拉麵 風雲再起」一文
2. 以該篇文章為基礎,在下於博客寫了日本「一蘭拉麵」在香港台灣受歡迎的三大原因
3. 主場新聞的編輯看到這篇博客文章覺得很吸引,想進行轉載
4. 因為遇上一蘭開業,主場編輯決定改為轉載香港一蘭拉麵全攻略一文
5. 因為文章成為主場即日熱門文章No.1,吸引蘋果記者的注意
6. 記者作出訪問邀請,在下登上蘋果A2及動新聞

在下最初做第1,2步時,並沒有想過會出現之後的3,4,5,6步。這一點可以引證去年秋季兩部日劇《遲開的向日葵》及《不結婚》的中心思想:

現時沒有機會不要緊,先做好眼前能做到的事,有準備之下,機會來臨時自然能夠抓住。

希望大家也能以「做好自己」為目標,去迎接未來的機會!


在這裡感謝GO!Japan開專欄給在下,一蘭公關早前的試食邀請,主場新聞編輯的轉載,還有蘋果日報記者的訪問邀請。

蘋果日報相關連結:

【埋身擊】粉絲蜂擁一蘭朝聖 為碗麵排到凌晨5點
食家:味道正宗 份量較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82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