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10) 終極淘汰結果正路,分析不及盛女原因


Share


這一集要搞淘汰賽,主打由實用度變成娛樂性。情人節派對現場看出各位男生自信心的增加,最終投票淘汰結果十分正路,隨著Carol再度加入,Rocky Cyrus爭Sharon,Vivien鎖定Justin,期待印尼之旅的發展。此外就頭10集作簡評,為什麼在下覺得今次節目全方位不及《盛女愛作戰》?


這一集因為要搞淘汰賽,娛樂性提升之時可以學習的地方相應減少,一起去看看有什麼發展。

第一部分是情人節派對,由六名參加的男生在一大班女性面前進行天才表演。網上看到有人回應說這樣做會搞到參加者很Cheap,在一大班女人面前做這些事很沒臉,與其這樣搞不如回家食自己。

但在下認為這是絕佳的修羅場訓練,在幾十個女性面前表演也不怕羞,將來面對一兩個女生就不會緊張了。在下當過不少活動及婚宴的司儀,曾有面對台下1000人的經驗,之後對著50人就會覺得是小菜一碟,所以很認同這個講法。

意外地綠魔Karl提出有趣的一點,說現場有很多圍觀的男人在指指點點,看到鏡頭會拿女人作擋箭牌,只懂躲起來批評別人,自己卻沒膽量走出來,這情況除了是派對現場,現實生活中也會遇上很多類似的情況。例如會在網上空喊口號,現實世界卻永遠潛水的人。所以對於肯出鏡參賽的人,個人是非常欣賞他們的勇氣。

說回派對,他們出場時腰骨挺直,眼神銳利,自信度的確比之前好,這正正是男人需要訓練的地方,只可惜節目對於這個提升的部分描寫不深。

Thomas及Rocky選擇唱歌,其實和婚宴中新郎唱歌一樣,如果不是天生一副好歌喉,還請不要獻醜。Vincent玩魔術,雖然篇幅不夠,但個人覺得魔術這東西人人都會看過幾次,如果不是令人驚喜的水準還是不要隨便展露。

最出色的是Guy,行出來有自信有台型,搞類似棟篤笑的表演,拿自己的名字來玩,成功引起現場女生的笑聲。本來他就是自信心過剩的人,所以在這部分有先天優勢,贏出十分合理。

而且請大家留意他外表上的進步,由一個疑似宅男的樣子,到現在看似很精明醒神,改變的不多,主要就是髮型。在下三年前寫著作「宅男罐頭學」的時候已經講過,男人不像女人可以靠化妝,能在臉上和別人產生最大分別的地方就是髮型。

在下自己用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由一個薯仔頭,變成現在無論是同事及朋友間都會欣賞的髮型。有趣的是自在下開始寫《求愛大作戰》系列後,有好幾位網友私下詢問在下相熟髮型師的資料,看來也有些人看了節目而增加進步動力呢!在此向這些求變的朋友致敬。

第一部分沒什麼特別,第二部分是男女一起弄東西吃,但明顯是因為篇幅關係,只用幾個鏡頭就帶過,直接跳到淘汰階段。

首先是男生向女生作最後拉票,講出為何要留低一起前往印尼。當中Vincent繼續他的高傲,Guy積極表現他的改變及自信,Rocky以真誠作武器,Thomas說自己已經努力,Cyrus也說出他的進步。

最大問題的是Justin,因為他的出席率低,要為此道歉之餘,更成為了一眾男生圍攻送上廁所刷的對象。其實他本身的總合條件是所有參加者中最好的,在淘汰的制度下,大家合力KO最大威脅又常常缺席的他,實在無可厚非。

最終投票的結果,是Vincent和Thomas壓倒性得票出局。不理是否有做票,事實上他們兩個被飛是最正路的選擇。

看到Guy不下一次在鏡頭上用疑似粗口罵Vincent,就知他的人品已到達其他人無法容忍的地步,基於今次TVB走較安全的路線,不會留他來作節目爆點,所以出局是理所當然的。

之後的訪問中他說不用去反而鬆一口氣,因為怕去到會變成打架,持續愛面子的表現,所以就如曹祐謙所說,他還是去香港以外的地方尋找他的那杯茶吧。

至於Thomas,之前兩次活動都表演出遠遜他人的水平。他連和女生正常溝通的能力都未具備,和其他參賽者相比輸十個八個馬位,空有決心和努力也是不行。在下於這系列的第一篇已寫過他輸在起跑線,結果Queenie也說他敗在起步點很低,看法相同。

不過在下很欣賞他在出局後說「我不是失敗,只是尚未成功」。能有這個想法,證明他有進步的決心,雖然時間會長一點,但相信有天他能夠突破自己。大家可以學習他的毅力表現。

女生方面問題多多,先有國內的Alice因為簽證問題無法成行,Jasmine又因為工作請不到假而退出,只剩下三人怎麼搞?結果竟然是找來第二集已經出局的參賽者。

早幾天新聞已報導Justin和Carol成為一對,原來是因為Carol補上而讓二人有機會去印尼相處。二人新聞曝光的時間剛剛好,說不是夾新聞也沒有人信。

雖然Carol的妝很濃,但感覺是一個爽直沒什麼架子的女生,最終她如何能捕獲筍盤Justin,一下子成為了最後幾集的注目點。

出發在即,Rocky及Cyrus似乎在爭Sharon,Guy因為被Whitney的公主病嚇窒也參一腳,而Whitney也因此沒有人理會,加上Vivien「不要和我爭Justin」的宣言,及Carol的亂入,看來這個龍目島之旅娛樂性應該會頗高。

今次八天行程目的地龍目島,其實就在巴里島的東邊十分之近,個人估計選擇這裡的目標,一來是贊助的航空公司希望開發這個新的旅遊景點,二來在下去過巴里島,那裡已經高度發展,節目去較為原始的地方進行困獸鬥,感覺會更像「誘惑島」。

不過對於香港人來說,龍目島的最大弱點在於沒有直航,要在新加坡或者雅加達轉機,愛方便的香港人應該還是會選有直航的巴里島。


頭10集簡評

節目來到三分之二,在跳出香港到印尼之前,稍為講講在下對這10集的感想。

以電視真人SHOW的角度看,今次《求愛大作戰》是不及《盛女愛作戰》的。

首先娛樂性輸很遠,去年的女性參加者缺點非常明顯夠突出,一出場就成為焦點,然而今年的男性感覺只是「好壞參半」,形象不夠鮮明,所以效果減弱。

另一方面導師亦欠缺話題性,去年有Santino及Winnie的反面,和Meiling的正面,加上三人都敢言,自然形成了強烈的反差變成大眾的話題。但今年除了Karl的綠魔形象有人談論之外,其他的都太正經說話又不夠出位,欠缺爆點之下也未能熱起來。

不知是否因為去年太多投訴的關係,在下自開始之時已覺得TVB今次刻意走較平實的路線。然而個人認為今次收歛得有點過多,報刊報導的篇幅比去年少,只是靠夾新聞來炒熱一點點。作為以話題性決勝負的節目來說,成績強差人意。

至於節目內容,個人認為犯了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就是參加者太多。一開始是八男八女,就算是玩淘汰,到了這一刻還有四男四女,怎及得去年只有五個參加者那麼集中?

以每集20分鐘計,只是介紹就用了兩集,十幾個參加者連同五個導師,怎有可能分到足夠篇幅?於是每個人的片段都是走馬看花未能深入。回想起去年Meiling每次登場都起碼有幾分鐘的對白去爆金句,這樣才是真正「煲」出一個話題的方法。

因為急趕,所以參加者訓練成長的部分也變得少,特別是第一個星期被淘汰的兩位,節目中差不多是未受訓練就要被Out,感覺莫名其妙。

整體而言,《求愛大作戰》和之前日劇《LAST HOPE》問題一樣,材料太多,時間太少,走馬看花有點混亂,無法深入之下,在娛樂性及實用度方面都打了很大的折扣。

不過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你,應該能從這些片段當中找出對自己有幫助的內容,加以消化運用。只要能學會當中的一招半式,增加求變的動力,已經是有得著,對得起觀賞所花的時間了。希望在下這個系列的文章,能夠幫你達成這目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90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