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3) 黑暗約會有啟發性,狠毒港女並非全部


Share


「黑暗約會」點子好,純看男女之間的對白可學習的甚多,例如對答要堅定精簡,不宜多言及搶著說話等,文中歸納出「和女生溝通的YES & NO」供大家參考。之後是女生看見男生真身後的狠毒說話連發,但看真港女式發炮的只有兩個,而且男生外表的確有改進空間,我們不宜一竹桿打一船人否定所有女生。


不知參考自哪裡,但「Dating in the dark」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點子,當男女初次接觸先拿走視覺會如何?無法「Love at the first sight」會有怎樣的情況?對於平時沒機會這樣做的觀眾來說是一個吸引的玩法,設計者應記一功。

第一個進場的是高富帥 Vincent,明顯是敗在當先鋒,沒有什麼心理準備就被人問到不知所措。其實女生問社交網站或電郵密碼是否可以給女友,答案可以很清晰的Yes或No,在下就是堅定的No。

他被問是否有說謊亦是,先來一個Yes或No的答案,之後再解釋,會比他那模稜兩可的回應好得多。對答不夠堅定有猶豫感,給女生一個不好的印象也是理所當然。他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高的戰鬥力,是因為不懂應付港女嗎?

Rocky即時吸收 Vincent 的教訓,入場後來一招反客為主,再加上堅定地講有說過謊,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局,無奈他打斷女生說話要先把自己的話講完,就讓人感到太咄咄逼人沒禮貌,就算是無意也是破壞了好的開頭,可惜。

Cyrus 的對答倒是不錯,也許因為他真的做得太多觀音兵,比較了解女生的想法,故此回答時巧妙地以結婚等於互相了解來化解女生的追問,無論是道理還是說話技巧都不俗,值得加分。

Winter 繼續他堅持信念那一套,提到熱情的女生可能會接吻,竟然走去為討論當中的定義和程度,感覺像是辯論,然而男女之間不是法庭,這點是行不通的。

有趣是嘉賓導師的即時評論,雖然他們說話有點奚落,但當中道理倒是很對。凡事太認真太追求細節,會讓一個人變得可怕,這種可怕在社運上可能成為政治魅力,在法庭上可變成壓倒對手的力量,但愛情上就有如用乒乓球拍打羽毛球,必敗。

更有趣是身為律師的Alice感受到他是同行,而且她猜得對。如以她的角度看,Winter就是有「職業病」,把愛情視為法庭,然而愛情並非有罪/無罪那樣黑白分明……

Guy提及宅男,然而在下不認同他對宅男的定義。宅男並非對社會不認同的事物感興趣,而是只需要對任何一件事投入到忽略其他方面就行。打個比喻,攝影絕對為社會認同,但醉心於此的攝影宅男有很多。

因為他說得太多道理,剪接師用上高速播放的手法去處理他的說話,侃侃而談自己的看法到不理會對方的理解能力及感受,正是宅男的一大問題,今次讓他完全展現這點,宅性和 Winter 堪稱雙傑。

Chris 的出場時間極短,但從他的幾句看得出他一點都不緊張能有說有笑,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之餘又讓人感覺輕鬆有趣,和之前兩位宅男有極大對比,得到女生的認同是意料中事。

和 Chris 旗鼓相當的是 Justin,面對女生問他優點缺點,能即時堅定地說出答案,就讓人覺得他了解自己之餘也留意及尊重對方的問題,加上對答隨和,也得到高分。

最後是 Thomas,雖然答案本身不算模稜兩可,但看出他比較緊張說話帶點結巴,有改進的空間。

先在此歸納一下,從八個男生的對答中,我們可以看出和女生溝通的YES & NO:

YES:凡事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YES:對答堅定而精簡
YES:說話輕鬆自然
YES:留意對方感受作出調整

NO:答案模稜兩可似迴避問題
NO:搶著說話打斷對方的發言
NO:侃侃而談忽視對方的理解能力及感受
NO:把閒談過份認真處理


之後是男生逐個入內給女生看真身,在下所見網上很多人都因為這部分而狂插那些女生,覺得她們被稱為「平民女神」太侮辱了這個名詞。在下不打算在此延續這狂插的做法,想用比較客觀及有建設性的方向討論。

首先要留意的是,主力開火是上集在下已評為「港女二人組」的Sharon及Vivien,她們說話非常狠,完全展現港女式的思想行為。其實無論是那些男生選還是TVB選,選得她們就已預計有這些反應,站於陰謀論的角度,故意剪接這兩位的說話播放,就是為了讓觀眾上Facebook插她們,從而製造Viral Effect,提升節目的關注度及收視。

Sharon及Vivien的反應,正是早前「男生不用太帥,似古天樂就夠」的翻版,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在下已經寫過很多次,只需一句「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已經可以解釋一切,特別是Sharon今集的妝容竟然不及她劍擊時的樣子,就更令人討厭,是化妝師故意整她的嗎?

事實上其他四位女生說話機會不多,而且也比較溫和,Whitney及Alice沒怎樣開拖,就算是支持不住要退出的Mona,不喜歡那些男生之餘說話也比較留有餘地。所以其實也不應「一竹桿打一船人」,找來不同類型的人參加,就是這節目本來的目標,我們適宜逐個評論。

Queenie及Karl提到她們感覺像是男人到夜總會挑小姐,在下覺得其實風氣是由個別女生帶起,其他的只是附和,但無可否認女生很容易為了埋堆而同流合污,所以各位女生如果想拍拖的話,就不要常常和一大班單身朋友在一起,被不需要男人的風氣感染的話,就更難脫身了。

現實中在下身邊看到的是,有很多女性朋友把自己鎖定在某些擇偶條件,雖然她們沒有毒舌,但也會輕易把很多機會錯過。Queenie說那樣就像把兩個廁紙卷蓋住自己的眼晴,把視野變窄,其實說得很對。這世界總有女生有條件可以拿起廁紙卷,但她們是不愁選擇的一群,如果妳不是這個情況的話,請把紙卷放下吧。

男生也有改進的空間,有趣的是女生提及格子恤衫並標籤為宅男的特徵。在下三年前寫「宅男罐頭學」的時候已經寫過,格子恤衫是危險的選擇,不是型男的話很容易被人誤會而減分,如果沒有特別執著的話,又何必以身犯險呢?

雖然男士主要看內在,但近年社會對外型的要求已經提升不少,此刻的八位參加者,論外型打扮個人認為只有Chris及Justin合格,其他的還需努力,且看之後的大改造有幾多成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30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