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FIVE》第6話 (6.5分)


Share


本集沒有了大學講課的劇情,在無特別強調某主題的情況下,少了愛來愛去的對白。後半段本該值得期待的盜賊團交手大戲,卻拍得太簡單和兒戲,浪費了上集舖排好的設定。同時本集結尾的轉折並沒有讓人對後續劇情有更大的期待,反而有點失望。

作者:Chris
收視:8.6%


劇 名:TAKE FIVE~俺たちは愛を盗める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9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櫻井武晴、藤井清美、丑尾健太郎
導 演:岡本伸吾、渡瀬暁彦、川嶋龍太郎
監 製:大平太、池田健司、秋元孝之、高明希
音 樂:志田博英、菅野祐悟
主題歌:「GIVE ME LOVE」/2PM
插入歌:「Take Five」/JUJ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竊盜團 TAKE FIVE ============
帆村正義 - 唐澤壽明 主演
岩月櫂 - 稻垣吾郎
新美晴登 - 松阪桃李
南真一 - 六角精兒
火岡均 - 入江甚儀
============ 芝大門警察署 ============
笹原瑠衣 - 松雪泰子
矢野昇太郎 - 千葉雄大
增田公造 - でんでん
香川龍一 - 阿部進之介
============ 爵士酒吧Swing Time ============
調酒師 - 駿河太郎
============ 其他 ============
謎之流浪女 - 倍賞美津子
笹原紗枝 - 江田結香
柿澤奈奈 - 福田彩乃
後藤 - 峰竜太
野上誠 - 小林隆
笹原徹 - 菅原大吉
============ 客串 ============
國廣富之 客串 01
吉田羊 客串 01
田中美奈子 客串 02
西村和彥 客串 02
志賀廣太郎 客串 03
世良公則 客串 04
風間徹 客串 04
ナルミ - 黑木美沙 客串 05,06
花田虎上 客串 05,06

《TAKE FIVE》唐澤壽明、松雪泰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後藤(峰竜太)和帆村正義(唐澤壽明)重逢,並且講出了眾多觀眾的心聲:能否不要把愛掛在嘴邊?後藤勸帆村不要再多事接觸名畫的一切,由於知道後藤的個性和能力,為免同伴被陷害,他讓眾人暫時收手。選擇孤身作戰的他卻被流浪女(倍賞美津子)質疑已經再沒有能力偷東西。

本劇中的盜賊們總是很容易碰見,並且雙方均是以盜賊的身份相遇。黑木美紗跟帆村說出入行經歴,因不滿後藤和帆村對新美晴登(松阪桃李)的高評價,充滿自信的她接受了帆村的提議,這次一旦失敗便會交出手上的犯罪錄像,以證明新美的清白。

另一邊新美被補後,笹原瑠衣(松雪泰子)以其開掛的直覺能力,一直追問他同伴的情報。新美則以電腦為藉口推搪,並暗示在一旁觀看的岩月櫂(稻垣吾郎)其電腦是關鍵。

儘管帆村讓眾人停手,但TAKE FIVE的其他人也只是表面上答應,背地裡沒有閒着,各自運用自己的職業或技能打探消息。劇情雖有點老土,但三人在門口相遇的場面頗歡樂,最後帆村又感動地接受了他們並一起合作。

行動前岩月藉着與新美在警局內的一場相遇及打鬧,成功把預先準備好的道具交到新美手中,並以此為借口讓他調到單人房隔離。

文戲結束,偷東西的比賽開始。帆村等人根據新美電腦內的提示,選擇從天花板上潛入;後藤則先買下旁邊的貨櫃,讓預先躲在里面的黑木可以進入隔壁的貨櫃。火岡均(入江甚儀)的低級失誤造就帆村潛入的驚險場面,而這也是本集偷盜過程唯一驚險的環節。

被囚的新美憑着岩月送來的電腦,二人聯合對抗,並終於反勝後藤隊技高一籌卻只有一人的黑客。而黑木雖然先於帆村進入貨櫃,並已弄響了警報,但主角就是主角,最終也及時躲進了貨櫃,就這樣二人連同貨櫃一同被送往目的地。

在運送過程中,後藤讓手下提早攔截,黑木驚訝被出賣,但觀眾難以明白提前行動對整件事有何幫助。相反,帆村早料到他這一舉動,在入貨櫃之前偷偷交換了兩個櫃的編號,並且預早匿名向笹原告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警察捉拿中途攔截的二人,而自己和黑木所在的貨櫃車則安全地駛向目的地。

雖然計劃失敗了,但後藤計劃之外仍有計劃,根據預先裝在黑木耳機的GPS找到眾人所在地,並以槍威脅帆村交出手上的名畫。

看到後藤由小偷變成強盜,黑木終於清醒,在說完一系列愛的反省後,把新美清白的證物交出。如果讓她加入成為TAKE SIX,收視大概能更好一點吧?

故事最後後藤被人殺死,這一幕有點畫蛇添足。把一個描寫得很厲害,知曉主角弱點的對手輕鬆地抹殺了,然後走出來的是一個不怎麼高明的大BOSS,成為不少日劇走向爛尾的轉折點。

組織一下這兩集的故事:TEAM B成功偷了寶物,並留下證物陷害TEAM A某隊員,TEAM A為了清白去偷另一樣物件,結果又被TEAM B搶先一步,並且以原寶物為誘讓被陷害的隊員被補,其後兩隊人馬又再爭奪此寶物,最終結果TEAM B解散,隊長被殺,TEAM A也沒拿到寶物。

編者提問:TEAM B為何不在第一個逗號前就以勝利結束行動?

上集留下一個很好的設定,但本集並沒有把握好,仍舊着重以語言感化觀眾,但對白設計依舊平庸,而本該作為重點的盜賊團交手,卻只留下三分之一的時間,過程也很兒戲,就是不停按鍵盤、男女共處一室談心、以及交換貼紙。

其實日本的俠盜創作不見得一定比美國差,多少可以參考怪盜基德等動漫機關的設計,然而TAKE FIVE的偷盜過程跟其比起來有點小兒科。同樣地近兩集玩起密室之謎的伽利略,密室設計部份比起柯南一再重覆的案件還要弱,若然不是主角和前作效應,依靠物理角度解釋生活常識實在難以撐起20%的收視。說回本劇,為何到了日劇時,就難以發揮創作性?

隨着後藤的離開,高潮會否已經過去?依靠名畫支撑着最後的主線,本劇會以怎樣的形式收尾,成了觀眾最後的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