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時速6》影評 飛車特技仍頂尖,玩得太大變科幻


Share


《狂野時速6》(玩命關頭6)承接第五集風格繼續是以賽車為賣點的動作警匪片,飛車場面依然高水準,鐵鏟車及倫敦鬥車兩幕非常吸引,然而搞到對抗坦克及運輸機有點玩太大讓人看到目瞪口呆,奇情度直逼科幻片。然而幽默笑料增加,整體娛樂性高值得一看。最終出現新Boss全場歡呼,未知會否延續第三集《飄移東京》劇情?


在下是個愛車之人,十多年前已經瘋狂打賽車遊戲,在「BATTLE GEAR 2」「頭文字D」「灣岸 MIDNIGHT」等街機賽車遊戲打到和日本高手平起平坐,之後更成為這些遊戲官方活動及比賽的負責人,而現實生活中也很愛開車,當然只是遊車河,不是非法賽車。

以賽車為主打的《狂野時速》系列,最初因為走美式風格,無論是車款及鬥車方法都和在下所愛的日系及飄移很不同,故此未能喜歡,是去到第三集《飄移東京》出現了大量日本跑車又玩甩尾,更有千葉真一、北川景子,及賽車遊戲愛好者必定認識的土屋圭市登場,讓在下開始關注這系列。

本來這系列是以非法賽車為主,之後第四及第五集越玩越大,由賽車片變成「以賽車為賣點的動作警匪片」,當中第五集在下高度評價,飛車場面特別是最後的「飄移夾萬」創新得來又覺合理令人嘆為觀止,其他部分爽快流暢得來又食腦,完全有85分的水準,故此在下對這一部第六集有很大期望。

今次由第五集原班人馬出戰,故事方面雖然集集都偏向簡單,但因為今次是要他們重出江湖對付不太認識的對手,和早兩集為報仇為自由而戰很不同,讓人覺得投入度有點不及,而且當中關鍵的失憶劇情也是輕輕帶過,刻劃不足。

不打緊,看這電影最重要都是看賽車特技場面,明顯地第六集比起第五集重新加強飛車部分,當中一開始「鐵鏟車」追逐戰非常精彩,鐵鏟戰術匪夷所思得來又讓人覺得合理,是系列中最精彩的飛車場面之一,比起《虎膽龍威5》那接近的飛車場面有腦合理兼吸引得多。

此外在倫敦市中心非法賽車的一段讓在下感到是在玩《GRAN TURISMO》系列,光影配合及鏡頭擺位都讓畫面充滿速度感,令人印象深刻,真正大戰的兩場飛車,包括對坦克和對運輸機,因為主力是人打人,車變成配角發揮較少,但仍然甚有看頭。

第五集精彩之處在於打鬥槍戰同樣有水準,和飛車場面平衡度高。今次製作明顯升級,出動到坦克運輸機,看似很強大,但個人覺得是有點「玩得太大」,擁有重裝甲大炮的坦克居然被普通跑車打敗,就算未看都知需要很多巧合和奇蹟,事實上的確如此,是讓人看得目瞪口呆,但卻覺得有點超越現實達到科幻片的境界。

最後的運輸機和跑車大戰更加把劇情的「科幻感」發揮到極致,無可否認又飛機又車刀劍拳腳開槍瓣瓣都有十分豐富,但因為是夜景加上場面變化太多,讓觀眾眼球有點跟不上,而且因為打的時間太長看得疲勞,而這長時間卻是極不合理。

一架以起飛速度滑行的運輸機時速大約為250km,在跑道上行駛10分鐘即跑了40km以上,然而世界最長的跑道只有5.5km,電影中兩幫人就圍繞這飛機打足10分鐘,到底他們是否進入了異度空間的「永無盡頭跑道」?

同樣令人嘆為觀止的是中段「飛身救美」,在下很久沒試過全場觀眾齊齊發出「嘩」一聲然後出現笑聲。在下非常明白動作片不應太深究劇情的合理性,但也不能去得太盡讓人一眼就看出有問題。這一點第五集做到剛剛好,第六集反而有點過了火位。

然而如你能放下腦袋純粹感受官能刺激的話,《狂野時速6》是交足功課的,而且除了動作之外,笑位比上集有所增加,連一本正經的大隻佬探員都大搞黑色幽默,整體來說是娛樂性一流的作品,而且只是2D眼睛負擔較少。

作為系列作,肯定會有人問是否需要看前作,上一部在下寫的《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也有同樣問題,而該部片的確不大需要,因為前作故事對於觀眾了解《星》片續集主線影響不大,例如某個角色花名的由來,一般觀眾就算不理解也無傷大雅。

但《狂野時速6》就不同,因為主線劇情完全承接第四集某角色失蹤,和第五集全體金盤洗手兩部分,有這兩集的因,才有本集的果,觀眾不理解的話會對主角們的反應和出手動機一頭霧水,故此在下建議先翻看前作,又或者起碼上網搜尋一下前作的故事大綱,才去欣賞本作。

在下這天是看優先場,入場前聽到PR說記得留座看到最後,事實上出字幕不久已經播後續片段。當中故事和作為外傳的第三集《飄移東京》相連,有關人士在第三集已經死過一次,然而更重要的是最後登場的演員,相比起本系列以二三線演員為主的班底,他絕對算得上是明星,估計他會是第七集的Boss,而因為劇情回到東京,不知第三集的主角會否再度出現?如果土屋圭市及北川景子又登場的話就精彩了。

在下一直看著這系列的成長蛻變,經過第五集的恰到好處,第六集似乎走過了一點,期待第七集可以修正軌跡,像是汽車甩尾飄移,出彎時車身會轉向過度,要把方向盤扭向另一邊修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6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