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博多拉麵別天神 (75分) 淡薄的拉麵,日式小店的經營


Share


多次路過這小店都沒什麼客人,早前和朋友光顧,奶白色的豚骨湯頭看似很濃厚不料入口感覺淡薄,要加醬汁才可以,麵身極幼偏軟似米粉,比一般博多拉麵更快軟掉,叉燒亦偏瘦只有半熟蛋出色,此外煎餃子亦見平凡。不過此店專心一意做麵,保留日式料理小店的意念和風格,在下十分支持。


這間位於銅鑼灣告士打道對著大街的拉麵小店,在下路過不只十次八次,但每次都沒什麼客人,所以一直缺乏進入光顧的想法。是早前有朋友去吃過,加上最近銳意「以拉麵會友」,就決定一試。

這天找來一位打機時代認識的朋友K君,當年已覺得他的做人處事態度和其他機友很不同,年紀輕輕卻甚有禮懂事,故此在下離開那個圈子後仍然和他有聯絡,早前他在Facebook問在下銅鑼灣有什麼好拉麵選擇,言談間就決定下次一起去吃,順便聊聊天。

晚上7:45,店內一貫的冷冷清清,店面只有12個吧位,雖然像日本的小店,但旁邊是地產代理及高爾夫球店,感覺很違和,這就是香港的特色吧。

門口有牌寫菜單,主力賣的就是這三款,拉麵、餃子、套餐,實在簡單,正是在下所推崇「專心一意」的日式料理精神。

坐下後看看真正的Menu,不知又有沒有人投訴選擇太少呢?這個不了解日本料理而發出的匪夷所思批評在下於網上看到太多了。對男生來說套餐是必點的,未計汽水已值$110比較抵吃。

先來的是汽水,有可樂,可樂ZERO,雪碧三款可選,但在下對於套餐提供汽水有很大的疑問。這店明顯走傳統日本拉麵店路線,不是應該營造「口無雜味」的環境,讓客人專心感受麵和湯的味道嗎?在日本拉麵店有兼售啤酒,但卻很少賣汽水,因為汽水的甜度對味覺的影響較大。面對汽水時在下甚為不解。

香港人師傅即場煮麵,廚房有很多個秒錶,但因為客人不多只用一個,21秒的煮麵時間後,師傅出力篩水甚有功架,再加上配菜,幾分鐘後「豚骨湯拉麵」就完成。

看看完成品,奶白色的湯頭,材料有叉燒、木耳、高菜、紫菜、蔥、半熟蛋,賣相是不俗了,入口又如何?

即時來一口湯,熱度不俗,看店內寫明這湯「不含味精或任何奶類製品」,心想可以弄到這樣奶白應該是很濃厚吧?怎料入口感覺是相反的「淡薄」:味道清淡,濃稠度不足,以同樣是博多系的對手比較,豚王一風堂比這個最少濃厚50%,和長浜No.1相比更可能相差1倍,十分意外。

麵條方面,雖然同為博多系的直身細麵,但感覺這麵好像比平時吃到的更幼,而且硬度一般,加上帶點透明感,讓在下有吃「米粉」或「上海麵」的感覺,對於嚼勁有相當要求的在下來說並非佳作。而且因為麵質和粗幼的關係,這麵會比一般的博多風拉麵更快變軟。在下有花時間拍照不能作準,但專心吃麵的K君,吃到最後兩口因為麵太軟的關係而放棄。

叉燒如圖所見偏瘦,幸而入口能輕易咬開,只有一點點韌的感覺,以瘦肉來說水準算不差,但在下覺得半肥瘦才精彩。誠然,叉燒的瘦和湯的淡薄,可以說是一脈相承。

半熟蛋的蛋黃呈現橙紅色,鹹度及醬油的味道不俗,只是如果流心度再高一點會更好,算是整個拉麵主要配料中較出色的部分。

為了感受湯的原味,尊重師傅煮湯的心血,在下吃拉麵時甚少加醬料,但面對這個淡薄的湯底,在下決定跟隨牆上「店長推介濃味」,加上少量拉麵汁、蒜蓉、辣芽菜,出來結果湯的味道和質感的確有所提升,不知道應該是叫好還是概嘆了。

另一日藉師傅用餃子機煎餃子,香港人煮麵,日本人煎餃,真是奇妙的組合。

因為看盡整個煎的過程,知道這是大家都買得到的急凍日式餃子,出來效果就和你從超市買回家自己煎沒太大分別,不會讓人留下印象。還要提及的是餃子碟上醬汁是辣的,難道是故意用此來掩蓋餃子本身的質素問題?

吃完麵後,因為仍然沒什麼客人,就和K君坐在原位聊天,期間看到兩個師傅十分逗趣。日藉師傅煎餃子自己吃,而香港師傅更用餃子機來煎蛋,再放上紫菜包起!

當在下以為這是什麼隱藏菜單時,師傅把「紫菜煎蛋」放入口,在下即時拿起 NEX-5N 追拍,詢問之下原來只是他「貪得意」試菜之舉,於是我們開始和看起來有點酷酷的「富師傅」聊起來。

原來他曾在佐敦的老牌拉麵店「橫綱」工作過,我們三人不斷討論日式拉麵店的發展,雖然他不是老闆,但他表示這店開業的目標並不是賺大錢開分店,只想把一碗好麵送上給客人,這正正就是在下欣賞的日本小店經營方式。

大家聊到不同地區如大坑及尖沙咀的拉麵情況及租金問題,選擇銅鑼灣開店的原因,分析為什麼星期一客人會比較少,甚至他在向朋友解釋為什麼拉麵不能做外賣時,特意盛了一小碗豚骨湯,讓他看看湯的變化。

五分鐘後看到湯面出現以骨膠原形成的薄膜,讓在下相信這湯的真材實料,但味道淡薄卻是不爭的事實。有趣是在下看到有人說這個湯很濃厚,到底是否在下光顧這天湯突然變淡?

正所謂「百貨賣百客」,如果你覺得豚王一風堂的湯太濃太鹹的話,也許這一家的淡薄風味會較適合你,但就肯定不是在下的那杯茶。然而必須強調的是,正宗博多豚骨風拉麵是以湯底濃厚見稱,有興趣了解當中原因的,可以參考劍心拉麵研究所 (3) 豚骨拉麵的起源,發展流行之軌跡

雖然如此,在下還是很支持這店專心一意做麵,保留日式料理小店意念和風格的做法。純粹計麵的話在下只能給70分,就因為對店的好感另加5分。

博多拉麵別天神 Betsutenjin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77號地下3A號舖
電話:3488 2693

博多拉麵別天神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27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