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15-17話 (7.0分)


Share


三集故事續以國家大事為核心,八重依然是配角,隨著一橋慶喜抬頭、孝明天皇駕崩、薩長同盟等事件發生,內戰似乎在所難免,鐵炮亦不斷改良,終於見到第一集中八重使用的新式鐵炮。幸好故事仍平穩發展,否則可能要考慮要棄劇。

作者:北條彰
收視:14.2%、13.8%、13.7%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十五集《薩長之密約》,開始時大家會見到久未露面的新島七五三太(小田切讓),經過了一年的海上生活,終於到了波士頓,以本人所知,小田切讓的造型似乎比以往的劇集來得正常,如果沒有這幕的話,可能大家已經將他遺忘。

另一方面,一橋慶喜(小泉孝太郎)對於長州的征伐已經急不及待,朝廷未能正式下令出兵,其實正是薩摩藩從中作梗,明顯地展開倒幕計劃。

1866年新年來臨,山本一家希望覺馬(西島秀俊)能平安回來,以現時形勢,大有機會可以在年內回歸。無論對山本一家及觀眾而言,他及早回來都是好事,使故事更集中聚焦,因為原本不像主角的八重(綾瀨遙)現在更淪為配角,她的故事顯得可有可無。今集覺馬的女兒阿峰(豊嶋花)長大了,的確覺馬已經離開會津已久。

屯兵時間過長不出戰的話就會帶出問題,除了影響軍隊士氣,更會形成種種社會事件。覺馬在京都正遇到幕府兵在酒樓搗亂,最後要由新撰組齋藤一(降谷健志)解決。

之後是今集的重點劇情,當然不是發生是八重身上,而是西鄉吉之助(吉川晃司)會見桂小五郎(及川光博),促成「薩長同盟」。本人在這一點感到不滿,竟然將龍馬描寫成「土佐脫藩浪士」,既然劇集已經貪心得將故事變成幕末紀錄片,何不將龍馬變成一個過場角色,刻意淡化龍馬的地位,只會吃力不討好。劇中薩摩選擇了長州,捨棄會津,明顯正是為倒幕而來,其決心亦不容置疑。

情節回到京都幕府,一橋慶喜對各藩未能出兵感到憤怒,在此趁機簡評一下小泉孝太郎之表現。以往看他的演出似乎都是比較小男人,但到了此劇似乎來個180度轉變,可以說是從未見過的表現,從《龍馬傳》中對一橋慶喜略有了解,得出兩者共通點:重視傳統、狂妄、狠辣,小泉孝太郎今次的表現,可能是他從影以來最成功的角色。

覺馬的眼疾越見嚴重,連子彈都不能提起,連開槍都成問題。當他的眼疾被上級知道後,就讓他到長崎治療。故事對覺馬眼疾的描寫,的確比八重的故事充足得多。

阿心對女兒阿峰管教一直非常嚴格,武家嚴厲教子乃常見的事,但從八重看來似乎就過嚴了。阿峰好奇進入射擊場就被阿心痛斥,年紀尚幼的他當然不知道母親的苦心,只能在神社祈求母親能笑面迎對,八重能感受雙方的內心世界,但同時卻埋下阿峰失縱的伏線。

德川家茂去世令將軍之位再受爭議,不過明顯是一橋慶喜機會最高,但慶喜向松平春嶽(村上弘明)表示暫時不願意出任將軍一職,先繼承德川宗家。及後慶喜終於收到孝明天皇(市川染五郎)的指示出征,甚至得到他御賜短刀,但突然間又取消出征,轉向與長州和談,此舉令宮保(綾野剛)非常困惑。

第十六集《遠方的背影》,上集最後山本家附近大火,阿峰突然失蹤,令阿心等人受驚,八重以為阿峰到神社,只好冒危險往神社方向尋找阿峰,但其實阿峰一直在家中躲避,到發現阿峰的時候才放下心頭大石。

經過今次阿心對阿峰明顯來得開朗,阿峰亦感到高興,八重有見及此非常高興。因為在火場中尚之助(長谷川博己)為保護八重而受傷,經此一事二人更深愛對方。

勝海舟(生瀨勝久)被派到長州和談,似乎早與春嶽有共識,但慶喜則有點不是味兒,除了慶喜外覺馬亦有同樣感覺。的確,現在內戰只會虛耗國力,德川幕府已殘破不堪,甚至已再沒有統治能力,勝海舟對時局看法比覺馬清楚更多。

不幸的是慶喜出爾反爾,和談之際卻接受朝廷勒令,下令長州立即退兵,此舉與開戰無異。更甚是玩弄了春嶽,大家可在今集中感受到出爾反爾,玩弄權術,這正是慶喜的特徵,用意正是令自己將軍之位坐得更穩,利用會津亦是必然的事。

薩摩一方,吉之助與大久保一藏(德重聰)及岩倉具視(小堺一機)商討日後的事,似乎他們都感覺到慶喜絕非善男信女,必要時亦難免一戰。

在新聞中不斷宣傳的八重死敵,中野竹子(黑木美紗)正式出場,聲先奪人地將八重擊敗,並與八重的想法背道而馳,以塑造死敵的感覺。但都是老問題,八重出場已經少之又少,很質疑死敵存在的必要性,本人對二人的較量並不樂觀,甚至會有不了了之的感覺。

覺馬探望平馬(池內博之)時,二葉(市川實知子)終於誕下男嬰,但這時覺馬的眼疾不斷惡化,只好用笑話來掩飾。然而最後容保得知一個消息,就是孝明天皇駕崩。

第十七集《來自長崎的禮物》,承接上集孝明天皇駕崩,全國上下都要穿喪服治喪,然而竹子繼續在劇中所向無敵,但她的戲份只在此而已,因為今集覺馬正式成為主角,未來覺馬將會失明,但他在洋學館所見的知識令他目不暇給,學海無涯,他只能在有限時間積極學習。

覺馬與神保修理(齋藤工)到了長崎,他發現長州藩士仍在進行貿易,令他感到不快。此時奇怪地方又來了,既然向伊藤俊輔(博文)介紹,為何沒有龍馬?即是說上次的推測會成真?伊藤博文會成為故事主軸,編劇不但將主角八重投閒置散,連歷史角色比重都失衡。

經修理的介紹,他們向普魯士(德國)商會買鐵炮,商人卡爾‧萊曼做事謹慎,不願意冒風險為會津添購新式鐵炮。這個亦是營商之道,但覺馬並不了解,甚至向萊曼發難,最終不歡而散。然而有趣的是達成合作的契機卻是萊曼的女兒,因為覺馬回憶自己的女兒就向萊曼道歉,更因此達成貿易,古代做生意真的很容易!

萊曼不但戲劇性與覺馬合作,更為他冒險到神戶與會津藩接觸。從這幕大家可以了解容保的天真無邪,因為有國法不能與外國人勾結,容保亦因此感到內疚,但他並不知道他的主子慶喜早就得到法國支援,並運用權術玩弄全國,面對不義的主子仍按章辦事,未免太天真。

幕府同意容保返回會津一事已經傳到會津,同時三郎(工藤阿須加)亦批准到江戶遊學,山本家都高興不已,八重只能為三郎繡衣服,希望他在旅途上平安。

覺馬繼續在長崎學習西洋學說,並了解當地文化,他看到報紙感到驚喜,因為可以將新聞及學說流傳得更廣。報紙對十九至二十世紀影響深遠,無論在日本還是中國都非常重要,我們認識的中國革命家都曾辦過報紙,對日本則可能有其他影響。

西鄉會見土佐藩(高知)的乾退助(板桓退助;加藤雅也),表現除了長州及薩摩外,更想得到土佐協助,但現在土佐取向仍是傾向支持幕府,但退助卻表示一個月內土佐必定改變,並以自己性命擔保以示決心。

雖然容保可以返回會津,但在養子松平余久磨元服(成人禮)之際,慶喜卻挽留容保,繼續成為自己的棋子,事實上他將自己的弟弟余久磨給容保當養子,用意都是如此。因為慶喜已經發現長州及薩摩蠢蠢欲動,意圖推翻幕府,當然慶喜又想用忠義來強迫容保留守京都。

容保似乎暫時未能返回會津,覺馬等人都覺得容保身體狀況不佳,雖然覺馬很想回到會津見妻女一面,但為了國家,只能與容保共同進退。

覺馬將長崎物品寄到會津,八重得到史賓塞銃,這正是第一集中戊辰戰爭中八重所使用的武器,可以直接入子彈攻擊並七連發,尚之助對此武器都感到驚嘆,因為外國已經能做出如此先進的武器。但在信中表示現在局勢並不明朗,似乎短期內難以重聚,此外字跡比較凌亂,以為是覺馬心急寫下,但本人覺得是因為他的視覺開始衰退難以寫信。

當賴母(西田敏行)知道容保仍未能回來後,深切明白容保在京都狀況嚴峻事態嚴重,立即命令要求悌次郎(北川有起哉)回來,共商對策。

八重試用史賓塞銃,威力及速度驚人,並讚嘆不已。尚之助對於時局變化亦有體會,並假設被入侵之時會怎樣,細閱會津地形後,發覺某些地方容易被攻入,就親身到當地了解地形,八重亦陪同上路,再次表現八重好勝的特質。

本來想寫有關薩長同盟的歷史小知識,但以下網頁內容非常充足,所以特此推薦: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