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4話 (7.5分)


Share


今集以日本女性在職場上遇到的不平等作為主題,用自衛隊作極端例子引發更大矛盾。內容平實不煽情,繼續趣味與深度並重,水野美紀演大叔女子入木三分,但懸念較少吸引力下降,性別歧視題材對中港澳地區觀眾較難產生共鳴,但同時亦可令人反思這些地區的女性是如何幸福。

作者:萍兒
收視:11.2%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此劇的宣傳標語是「即使成為不了想要成為的人,也要成為與別不同的人」,首三集男女主角已正視自己並積極努力,難再發揮更大的勵志作用,因此今集劇情落在公關室唯一女將柚木典子(水野美紀)身上,以女性作為切入點,帶出自衛隊的另一面,相當不錯。

自衛隊制服特輯十分成功,因此稻葉里佳(新垣結衣)繼續跟進自衛隊,計劃做成連續特輯,並想以女性自衛官作主題,請大叔女子柚木幫忙卻遭拒絕,因她不承認自己是女人。

稻葉被電視台同事迫她安排和公關室自衛官聯誼,飯局營造出輕鬆有趣的場面。空井大祐(綾野剛)受歡迎,其他自衛官亦人緣不錯,唯獨片山和宣(要潤)不斷被無視,誇張的神情成為笑點。原著小說作者有川浩在訪問中說他將片山寫成「超級沒用男」,要潤在本劇戲份暫時不多,但在飯局中完全突顯出他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

飯局期間鏡頭轉到公關室內,柚木與鷺坂正司(柴田恭兵)之間的談話,隱隱帶出柚木過去曾發生過不愉快事件,一直無法走出陰霾,成為本集的懸念,但由於感覺不太強烈,無助提昇觀眾追看興趣。

空井邀請稻葉一起去防衛大學參觀,卻像少男少女初次約會般難為情,稻葉答應後,空井得意忘形地舉高兩手歡呼,萌的程度爆燈,筆者看到也不禁大叫可愛,看來綾野剛憑著今次這個角色應該會迷倒不少女生。

因為新聞部記者集體食物中毒,所以稻葉暫時調回去幫手,理由有點刻意。稻葉的調動純粹用來帶出工作上性別歧視的問題,新聞部上司對女同事諸多挑剔,對人不對事,於是稻葉耍小聰明設計整他,結果不夠一天便被人趕回節目部。雖然稻葉此舉大快人心,但亦帶出IQ高EQ低是沒有用的。

雖然日本是先進國家,但無可否認男尊女卑的情況仍然存在。職場上有很多不成文規定限制女性,女性很多時要負責斟茶遞水,晉升機會亦往往不如男性,所以不排除有像劇中那樣的上司存在。中港台地區男女地位相對平等,極少這類情況發生,所以難以有共鳴感,相比起來反而覺得自己相當幸福了。

由於本集主題是工作與性別,稻葉的調動在取捨下,放棄了其他可以發揮的東西,例如過去一直想返回新聞部的稻葉,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留在節目部做編導有點可惜,這種心理矛盾並沒有太大著筆,而之前第一二集舖排的對頭關係亦沒利用,有點可惜。

另外,記者們竟然全穿得西裝骨骨,作為行內人的筆者覺得十分不可能,因為很難穿這樣的裝束去衝鋒陷陣跑新聞。

空井的企劃得到綜藝節目負責人的同意,採用讓人氣搞笑藝人坐上戰鬥機作懲罰遊戲,筆者一聽已覺不妥,不過空井似乎太急功而失去判斷力。果然後來室長指出戰鬥機不能作為懲罰遊戲的工具,判斷合符現實做法。

空井順便去找稻葉,看到她在飯堂與藤枝敏生(桐山漣)一起吃飯,電視台同事告知空井二人似乎正在交往,空井失望而回。一直作為稻葉傾訴對象的藤枝終於發揮第二個作用,就是被誤會成稻葉男朋友來激發空井。

中段劇情進入主題,揭開柚木的過去,對於在男人世界工作的柚木,女性的身份成為絆腳石,因此刻意將自己變得像男人,這件事令室長以及與柚木同樣出身於防衛大學的後輩槙博巳(高橋努)很擔心。

到了去防衛大學參觀的日子,在室長的計謀下,只有柚木與稻葉二人到裡面參觀,期間講解軍訓內容相當刻苦,亦拍攝了相關的畫面令觀眾了解當中情況,對軍訓有興趣的人士可一窺究竟,但對於不用服兵役和當兵的港澳地區觀眾來說較難有共鳴。同時帶出防衛大學的男女比例最高達70:1,以數據說明女性罕見,有說服力。

柚木與稻葉看到剛入學的女生因體力不及男生而哭泣,繼續深化男女性別所產生的不公平問題,在這男人為主的環境中尤其突出。柚木敞開心扉說出過去的事,她正是因為女性身份而得到特別待遇,或被下屬看不起,最後因承受太大壓力而被鷺坂調任。輕描淡寫的自白卻暗藏沉重的感覺,十分壓抑。為何選擇如此艱苦的路來走?筆者覺得如果能讓觀眾知道柚木當自衛官的原因,所產生的矛盾會更大,戲劇效果或會更好。

這裡帶出女性面對性別歧視的無可奈何。因為性別是天生的,不像其他能力可以去學習和鍛鍊。劇中提到,女性想在職場戰鬥只有兩種辦法,一是把女性身份當作武器,一是忘了自己是女性,聽起來十分悲哀。稻葉提出她只想「正常地工作,正常地獲得認同」,相信亦是很多日本女性的想法吧。

水野美紀將柚木這個大叔女子演得入木三分,由坐姿、用詞到說話語氣都粗魯,營造出大叔的感覺,演技自然不刻意做作,甚至比今季打正旗號做大叔女子,《最後的灰姑娘》的篠原涼子更有真實感。

稻葉質問柚木能否鼓勵那個女學生,在其感染下,柚木與後輩進行了劍道比試中,展現出「對手不是男人而是自己」作為鼓勵。不過對幸福的筆者來說則起不到任何勵志作用。

槙博巳對柚木一直十分在意,又刻意不透露自己的感情狀況,很明顯是對柚木有意思。他知道她勉強裝大叔,本性並非如此覺得痛心,屢屢勸她不要再這樣,最後終於爆發對她當頭棒喝,說出公關室同事會支持她是女性的角色,二人對手戲不俗。柚木未完全領情,相信二人會有後續發展。

最後又來到空井和稻葉的粉紅時刻,昏黃的夕陽下望海的天台場景十分浪漫,對於男與女的看法,空井與稻葉見解相同,令稻葉十分開心,二人心有靈犀,繼續出現巧合情況顯出他們登對,因為雙方有太多相同的地方,互生情愫十分自然。

雖然《飛翔公關室》是勵志劇,但它的愛情線比其他元素更吸引更令人期待,筆者幾乎已經把它當成愛情劇來看。下集預告中更出現空井的表白鏡頭,你猜是來真還是語順問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