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花卉展覽2013 看自己五年來攝影心態改變


Share


今年的香港花卉展覽,在下在最後一天隨意拍了一些照片和大家分享。在照片以外,更想談談在下於過去五年間拍攝心態的改變。由當日用DSLR不斷練習,到今天只帶可換鏡DC拍攝變成生活一部分,到底經歷了什麼?此外講講「扭動螢幕」「變焦鏡頭」「WiFi 傳送」這三項何以成為在下選擇相機的必要條件。


今年的香港花卉展覽,在下是有點隨意的狀態下,在最後一天才入場參觀的。


手上只帶備新借來準備旅行用的 SONY NEX-5R,連同標準的 16-50mm 鏡頭,路過覺得好就拍兩張,十分隨心。

回家執相,及找回五年前2008年所寫的沒有玫瑰的花展 ~ 2008年香港花卉展覽,發現自己對攝影的心態,在這五年間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當日花卉展在下是初用DSLR,手執 Nikon D70S 去到花展現場會為了一朵花而卧在地下,當然出來的效果很初心,例如很多花的構圖都在正中央。

五年後,手上的 NEX-5R 因為有扭動螢幕的設計,在下已經不再需要卧地拍攝,扭動螢幕亦成為在下買相機的必要條件,因為取景實在太方便,用過完全不能回頭。

此外在下發現自己已很少拿家中那部 Nikon D90 出來用,除了因為科技進步,可換鏡DC的質素不斷提升直逼DSLR,還有是在下心態的轉變。

初接觸DSLR拍攝的時候,在下曾有一段時間很努力學習,買書回來研究,特意外出找人找景練習拍攝,短時間內技術提升了不少。

但玩了一兩年,就發現攝影並非自己打算走的路,對於朋友或網友口中提及的超強裝備,攝影意境,完全沒有感覺。

身邊有朋友不斷追求最強裝備,但沒有什麼作品推出成為大家的笑話,也有朋友擁有數十萬的器材,會為了拍攝跑到天涯海角,出來效果很好,但在下只會對其照片讚美,並沒有打算追求同樣攝影態度。

不經不覺,拍照已成為在下生活的一部分。過去五六年,在下每天都帶相機出街,由以往的 IXUS DC 到現在的 NEX-5N,從不間斷。

在下覺得攝影就像是呼吸和吃飯一樣,很自然隨意,雖然近年開始有人提出吃飯不應拍攝,但在下仍是會繼續拍的。

喜歡隨意拍,除了作為紀錄,也因為在下是一個Blogger,博客是在下分享相片的好地方。在下沒希望別人說在下的照片拍得很美,只期望能以有點水準的相片說故事。

因為在下拍攝態度很生活化,所以方便是首要重點,除扭動螢幕外,變焦鏡頭是另一必備要素。在下知道很多人對定焦鏡推崇備至,但在下卻從來不用,因為在下不打算犧牲強大的方便性來換取高些少的質素。


例如拍攝一閃即逝的場面,站在原地用變焦,比用定焦而跑前跑後方便有效得多。同時在下都不知試過幾多次,當一堆人在拍攝同一物件,持定焦鏡的人為了構圖美觀,把相機放到近一近遮擋其他人的拍攝視線,搞得全部人怨聲載道。

當然,用什麼鏡頭只是攝影者的個人喜好,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一套,無分高低,亦無需改變別人想法,前提是不要阻礙其他人。

最近不少相機都加入 WiFi 傳送,像在下早前用的 NEX-6 及現時用的 NEX-5R,都比起那些 WiFi SD Card 快和實用,這看來會成為在下繼扭動螢幕及變焦鏡頭後,另一個必需的配備。


在下並沒有打算成為出色的攝影師,只希望自己的相片在博客圈子中屬於比較好的水平,再偶然拍一些有人讚美的照片,已經很足夠,真正的目標,在其他方向。

那麼,大家對在下於花卉展隨拍的照片有什麼感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70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香港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