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站:東京拉麵街「麺処 ほん田」味噌沾麵 (85分)


Share


2013年1月的日本東北遊,第一餐在「東京站拉麵街」的「麺処 ほん田」。文中先和大家介紹拉麵街的歷史和出色之處,繼而解構此店的「濃厚豚骨魚介特製沾麵(味噌)」,濃厚如糊的湯汁有味噌的香和辣,麵條水準不錯,最出色的是叉燒,是在下首次吃到不放湯不火灸仍稱得上美味之作。同時反思在日本吃這家不用排隊有空位的麵店,質素卻能KO香港所有對手,那麼在香港排隊吃二三流水準的理由何在?


一月份在下應邀前往日本東北旅遊,除了介紹日本東北魅力外,另一個重點任務是吃當地有名的沾麵,為「飲食男女」雜誌報導(連結)提供資料和圖片。而吃這一家「麺処 ほん田」的原因為何?

2013/1/14,在下到達東京羽田機場,轉電車到東京站,打算乘新幹線到仙台。這天剛好是東京的初雪,當地新聞報導更指這是七年來東京最大雪的一天,可說是「貴人出門招風雪」!問題是風雪影響了同行台灣部落客林麥克的航機和電車,故此在下於東京站有額外的兩小時自由時間。

在下去年八月前往東北,因為未到新幹線乘車的時間,就決定出閘外走走,最方便的逛街之處就是「東京站一番街」遊記(1) 遊記(2),除了在下之前介紹過的「人物街」之外,那裡的「拉麵街」也相當有名,在此先和大家介紹一下。

「東京站一番街」位於東京站八重洲地下中央口,就在往大丸百貨的方向,下電梯到B1後根據指示牌向前走一分鐘就到「東京站拉麵街」。這裡2009年開業,經營方式似2003年在銅鑼灣出現然後快速沒落的「拉麵橫丁」,是聚在一起但獨立經營的拉麵店,而非像佐敦「Ramen Champion」那樣共用收銀及餐桌。

現時這裡有八間拉麵店,如果大家以為這是像「Ramen Champion」的水準就大錯特錯。香港「Ramen Champion」的店在日本頂多是三流級數,但「東京站拉麵街」卻有不少響噹噹的名字。

當中包括經常名列東京TOP 20的「斑鳩」,在下去年八月的東北之旅,乘新幹線之前就是在這裡吃,水準的確不錯,不過當時沒時間寫,現在已忘記了味道。

最人氣的肯定是「六厘舎」。在下過去一年多路過拉麵街三次,從來就只見這家沾麵專門店有人龍,而且一排就是廿多三十人,同時其他店卻有空位,這店的人氣如何強勁,和沾麵現時在日本的強勢,可想而知。這天在下也想吃六厘舎,但考慮到新幹線不等人,所以就打消排隊的念頭。

於是在下就去心中名單排在「六厘舎」後第二位的店,而來到這一間「麺処 ほん田」(讀音Honda,和本田一樣)。原因首先是好評,此店雖然只有數年歷史,但在東十条的總店相當有名,是現時日本「拉麵資料庫」總合排名第四位。拉麵街的分店是這品牌第一間分店,在日本食評網站tabelog,「麺処 ほん田 東京駅一番街店」的得分在拉麵街排行第二,僅次於「六厘舎」。

此外重點是這裡的沾麵有一定的名氣,拉麵街的分店在2013年的全國沾麵排行榜名列63位,作為沾麵控的在下認為在一試的價值,就決定在此吃麵。在門外看到售票機,只有兩款拉麵和兩款沾麵可選,不知又會有幾多香港人抱怨說選擇太少?

結果在下選了濃厚豚骨魚介特製沾麵(味噌),1030圓,選這個不選醬油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天東京下大雪,而味噌湯汁以北海道最有名,理由是夠濃味兼暖身適合當地天氣,這天下雪的東京對在下來說有如置身北海道,這刻不吃味噌等待何時?

雖然外邊六厘舎還有廿多人排隊,但ほん田這邊卻是門庭冷落,旁邊的桌是坐滿,但吧台位就只有在下和圖中這位仁兄,即是全店入座率只有一半左右。

等吃期間看看桌上的擺設頗精緻,絕非一般老式拉麵店,同時水也是充滿冰夠冷。很多香港人吃拉麵時抱怨店家在冬天時不提供熱水,請看看日本的正宗麵店在下雪的日子奉上什麼水。

這裡也有很多日本食店提供的放物籃,而且這裡的籃子設計有特色,值得一讚。這樣優秀的服務好應該多點在香港推廣,現時大路品牌而提供這些籃子的就只有一風堂。不知LV會否在看到這圖後發律師信告這一家拉麵店?

等了大概10分鐘,沾麵來到。先和大家看看麵的部分,相信大家最在意的是檸檬,這是讓大家吃到一半時加入檸檬汁,感受另一種較清爽的湯汁味道而設。

再看另一邊的湯汁,看上去非常濃稠,已經不能算汁,是直到「糊」的程度。

夾起麵看看,粗度以沾麵來說算幼,夾起條條分明不黏糊,惹來在下的好感,不過顏色較淺麵香也不多,似乎沒有怎樣加蛋。值得一提是這裡入座後店員會問你麵的份量,並200g、中300g,在下當然是選中的300g了。

來吧!把麵沾汁吃,果然湯汁超濃留在麵上不會流走,導致出現極級的掛湯能力,入口先來味噌的獨有味道,然後就有辣味進攻。辣味似來自當中的辣椒,但有趣的是不愛辣的在下吃了一半後完全接受得到這種辣味,因而變得更開胃。至於麵條就偏硬有嚼勁,是出色但未彈牙到感動的地步,是大勝軒對落一級左右。

叉燒方面,不放湯那邊在下還擔心會沒味,但結果卻令人驚喜。淡粉紅色的肉肥瘦約四六開是在下喜歡的分佈,重點是入口肉味香濃又軟滑,不放湯純吃也感覺出色,反而沾汁吃肉味會被味噌及辣味掩蓋。後來問了當日本菜廚師的朋友,知道這裡的叉燒是以「真空低溫加熱處理」才有這個效果。這是在下第一次吃到沾麵中的叉燒不放湯不火灸仍能稱之為「美味」,徹底KO香港任何一間拉麵店。然而一山還有一山高,在下於六天後就吃到比ほん田更出色的叉燒,到時再和大家詳談。

此外湯汁內也有切成粒狀的叉燒,如之前說過,因為湯汁太濃,所以未能吃出叉燒的原味,但嫩滑口感仍在。這樣子的沾麵,讓在下想起同樣有加味噌,同樣有粒狀叉燒的「周月」(食評)沾麵,但無論是味噌的味道和叉燒,ほん田都贏幾條街,而在下是從日本回來後才去周月吃味噌沾麵,只能說周月的麵「吃不逢時」了。

原本的沾麵已有一顆半熟蛋,這是額外點的,100圓,另外奉上整齊切開更適合拍攝(笑)。流心程度不俗,入味方面尚可,是有水準但欠缺叉燒那份驚喜。

不過這沾麵也不是沒有弱點,因為湯汁極度濃厚,麵掛湯能力超強,所以吃到最後剩下的湯汁極少,而且因為濃厚的關係,變冷的湯汁比起一般的更難入口。此外雖然這裡的味噌突出,不似周月那樣仍由原先的湯底主導,但因為味噌及辣兩大強勢味道的存在,ほん田原先湯底的豚骨魚介味道就變弱了。也許要吃醬油味才能試出本身湯底的功夫。

整體來說,「麺処 ほん田」的濃厚豚骨魚介特製沾麺(味噌),頗適合那些覺得豚骨湯底吃得太多太悶,想有新鮮感的朋友。材料全部都不錯,特別是叉燒有驚喜,而麵的弱點只要吃快一點也能克服,難得的是不愛辣的在下也吃得津津有味。如果大家到東京站想吃沾麵,又不想去六厘舎排隊的話,ほん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吃到最後,店內顧客漸多,到在下離開時門口竟然有三個人在排隊,看來在下變成了招財貓(笑)。然而回想起入店時的一半空位,在下不禁想到,在日本隨手進入一家沒人排隊有空位的麵店,質素已經能徹底KO香港所有店的沾麵,那麼,在香港排隊吃二三流水準麵店的理由何在?

留意的是這店的店主本田裕樹,開店時年僅24歲,並贏得沾麵之父「大勝軒」的山岸一雄支持,真是英雄出少年,大家可以在店外的牆上找到他們的合照。24歲時的你在做什麼?

麺処 ほん田 東京駅一番街店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東京駅一番街 B1F
交通:JR・地下鉄東京駅 八重洲地下中央口 徒歩1分
時間:每天11:00~22:30(L.O.22:00)
座位: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36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