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AKB48峯岸みなみ犯禁愛令降格研究生,剃頭落淚拍片謝罪


Share


【日藝】02/01:昨天報導AKB48峯岸みなみ被「週刊文春」拍下到GENERATIONS白濱亞嵐家共渡春宵的相片,昨晚她火速回應,在 Youtube 上載道歉影片,片中她把頭髮鏟光不斷落淚謝罪,同時AKB48宣佈把她降格為研究生,引來粉絲以至日本藝能界嘩然。文中送上該影片,及為大家詳細分析藝能界偶像操作,及不同事務所與八卦週刊之間的關係。


昨天報導AKB48峯岸みなみ被「週刊文春」拍下到GENERATIONS白濱亞嵐家共渡春宵的相片鐵證,違反隊中「戀愛禁止」條例,昨晚她火速回應,在 Youtube 的 AKB48 頻道上載道歉影片,把頭髮鏟光不斷落淚謝罪,引來粉絲以至日本藝能界嘩然。

她是在沒有向公司報備案的情況下直接做到這剃頭公開謝罪的行為,片中她表示因為這天(31日)出版的週刊報導她的事,導致AKB48成員、工作人員、家人還有很多人擔心,感到非常抱歉,覺得腦子一片空白,只好剃頭跟大家道歉。並說以她的身分明明不應該做出的事的做了,間接承認自己違反戀愛禁止條例,她說剃頭行為是自己想法,沒有跟任何成員討論。她同時自省是AKB48第一期成員,卻做出如此輕率行為,無法成為後輩的榜樣,但不會退出AKB48,沒有考慮過要離開一起度過青春時代的成員,希望繼續以AKB48的峯岸みなみ這身份活動。

今年20歲的峯岸みなみ,是AKB48創團時就加入的第一期生,雖然沒有漂亮的外表,但憑著不怕扮醜的搞笑精神在綜藝節目中突圍,成為隊內中堅份子,數次總選都能打入頭16名。她常自稱沒男人緣沒桃花運,讓許多粉絲覺得她更親近而對她死忠,然而今次她爆出如此驚人的夜宿新聞,和她一直建立的形象違背,引來很多粉絲的失望,直喊她欺騙大眾,要她退團。

同時AKB48製作人秋元康透過劇場經理戶賀崎智信宣布把峯岸みなみ降格成為研究生。影片至今公開12小時,已有超過300萬人收看進佔 YouTube 排行榜前列,網民表示她的光頭右額頭上方明顯較為光禿,髮量也不平均,估計是她本人所為。此外也有人翻舊帳,說以峯岸的謝罪程度來看去年流出床照的指原莉乃應該切腹謝罪。另外也有人說AKB48發展下去可能會變成平頭組合,暗指還有很多隊員偷偷違反戀愛禁止條例只是未被抓到。

劍心短打:

AKB48風雨飄搖!繼去年指原莉乃床照事件,增田有華夜宿ISSA家後退隊,再到姊妹團出現畢業潮,看來問題越來越嚴重。到底今次峯岸剃頭事件意味著什麼?在下以一個非粉絲的身份作盡量客觀的分析。

偶像賺錢的方法,是讓粉絲覺得可以擁有偶像,才會花錢買其CD及商品,如果偶像戀愛了,粉絲會覺得他/她已屬於別人,支持度減弱,偶像的吸金力就會減低。所以一直以來Johnny’s都嚴格禁止旗下藝人拍拖結婚,除非已經完全沒有作偶像的價值(如東山紀之),或者賺錢能力太強事務所不敢違背他的意思(如木村拓哉),否則只是死路一條(如赤西仁)。

AKB48作為偶像團,就以「戀愛禁止」條例明文規定,由傳媒公開增加對隊員的約束力。不過戀愛是年輕人難以抗拒的事,違反規則時會發生,但出事後J家和AKB48的處理手法很不同。J家會採用壓制傳媒禁止報導的方式,是能保護藝人,但就讓人覺得隻手遮天,傳媒敢怒不敢言。相反AKB48就會接受事實並對成員進行處分,是對出事成員殘酷,卻讓傳媒覺得較公正平等。AKB48近幾年大紅,某程度上也是多得秋元康妥善處理和傳媒的關係,讓他們多點報導而成功。

峯岸事件發生後,在下看見網上很多粉絲都說爆料的「週刊文春」是業界的害群之馬,甚至說如果有人想火燒該公司願意夾錢。在下也做過粉絲,保護偶像的心態很明白,但重點是「牛不飲水,不能按牛頭低」,如果不是她行差踏錯,那會被人抓到?八卦雜誌以八卦這人類天性為生,有市場就有狗仔隊和爆料,重點是爆出來的新聞是真是假。在日本此類雜誌造假的代價很大會被藝能界以至傳媒封殺,所以基本上都是有照片實證才敢放上封面。

繼續下去就有人說年輕男女談戀愛沒什麼大不了,戀愛禁止條例本身是錯。如上面提過,戀愛禁止是偶像操作的基本手法,是年輕男女加入藝能界當偶像想走紅的必要交換條件,所有人加入之前應該有此覺悟,亦相信無論是Johnny’s或是AKB48,簽約時會明文規定及口頭提醒,既然是自願不是逼良為娼,違反規則就是偶像本身的錯了。希望大家不要以圈外普通人的立場,去評論偶像圈的事。

峯岸今次可說是力挽狂瀾,用剃頭展示決心改過的誠意,這一點在沒有切腹的現代日本十分強力,特別是頭髮是偶像特別是女生演藝生涯命脈之一,顯得更加重要。而她今次這樣做,相信某程度上也是知道自己犯錯嚴重,問題不在戀愛禁止,而是她表面販賣「沒桃花」事實卻暗裡偷歡,欺騙粉絲可是比起和誰拍拖更嚴重的問題。剃頭某程度上能增加同情分,至於粉絲是否接受挽救其偶像事業,就看事態發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50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藝能專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