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盛岡、秋田、青森旅程精華 日本北東北冬雪之旅 (01)


Share


在下已從日本回來,完成「日本北東北仙台函館之旅」6+1天的媒體招待團,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次行程的精華。第一篇和大家介紹頭四天的行程,包括從暴雪中的東京到仙台,到安比高原滑雪,在秋田看樹冰及田沢湖,到青森上純白雪山及到酸之湯溫泉拍攝混浴。


第一天:東京→仙台

非常不幸,在下1/14去東京時遇上當地7年以來最大的風雪,東京變白色是漂亮,但問題是整個羽田機場積雪,跑道要鏟雪才能讓飛機降落,於是航班嚴重受阻,在下遲了兩小時已經算好運,同行的台灣朋友酷麥克,飛機直接從羽田改到成田,到達後Narita Express因大雪停駛,Skyliner大排長龍,上車後半小時才開車,結果遲了四個小時才到東京站匯合。如果《TOKYO AIRPORT》開續篇好應該把這天的情況當真人真事來拍。

等待期間在下又到東京駅一番街的拉麵街,吃有大量空位的「ほん田」的「濃厚豚骨魚介特製沾麵(味增)」,沾汁濃如粥,主要味道是辣味增第一口覺得辣但適應後卻漸漸感到其濃香,其他材料皆上乘,麵條順滑分明蛋香豐富彈牙感直逼大勝軒九成水準,叉燒雖非浸湯但乾吃仍嫩肉味濃厚,加上蛋味香濃流心度高的半熟蛋,是滿意之作。之後還有時間,到Gundam Cafe喝了「Halo Latte」,回歸宅男生活!

結果這晚我們近六時才在東京出發,被逼錯過了仙台的松焚祭,只去了吃牛舌就結束活動。值得一提是這天早上香港12度,東京0度,仙台-2度,但在下並不覺得日本比香港冷,有人說香港是濕冷,但明明東京一樣下著大風雪而且是濕雪,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了。

第二天:仙台→盛岡→安比高原 Hotel Appi Grand

早上在仙台市區參觀了傳統食品的老店,試了和果子及燒魚板,印象最深的是再訪仙台城。在下八月份的東北之旅已經到過這裡,今次雪中到訪看到是截然不同的純白色世界,更顯出伊達政宗銅像的荒涼,有如反映他那悲劇的一生。

中午乘新幹線到岩手縣的盛岡,再一次感受全日本便當種類最多的仙台站威力。到了盛岡車站見識了全日本只有兩個地方看到「新幹線分體」,就是隼號(Hayabusa)及小町號(Komachi)從連接到分開的過程,之後轉車到安比高原,入住Hotel Appi Grand,到達時有趣的不只是歡迎我們的橫額,而是有外國人及台灣人服務員的迎接!

之後在下體驗了人生首次滑雪,雖然只是很短的距離,但讓在下感受到這運動的樂趣,此外也有穿上雪鞋行上雪山,那些雪非常輕柔而且很乾身,一踏上去就如流沙,整個人往後倒下去感覺有如床舖,終於知道這水份少特別細緻的雪,正是日劇《一公升眼淚》中歌曲名字「粉雪」(Konayuki)。而且穿上酒店提供的全套滑雪裝,一點都不覺得冷,完全改寫在下一直以來對雪地活動的抗拒感!

晚餐和酒店的本部長,帶我們去玩雪的上野小姐,岩手縣觀光廳代表,一起吃和式料理,期間還一起試日本清酒,大家喝多兩杯越來越開心,之後更拉大隊去唱KTV,在下聽JPOP多年終於有發揮機會了!整體而言在下對這酒店的評價很高,特別是那裡有專門接待海外遊客的部門,成員都懂英文或國語,十分照顧外國遊客,之後在下會再為大家詳細介紹。

第三天:森吉山樹冰→田澤湖→駒岳溫泉酒店

早上離開安比高原駛入秋田縣,到阿仁滑雪場的森吉山上看樹冰。因為要地形風速及樹木品種配合,全日本只有三個地方有樹冰可看,上到山零下8.5度,但換上了免費提供的雪靴後倒不是覺得太冷,明明比香港氣溫低20度的說!至於樹冰,的確是大自然的奇境,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一次。

中午到打當溫泉吃午餐,下午乘秋田內陸線體驗,雪中的電車的確吸引,而這條鐵路特點是有很多女車長。去到松葉站再乘車到田澤湖,目標是金色的辰子像,因為韓劇《IRIS》李炳憲及金泰熙在這個像面前擁抱而聲名大燥,不過因為天氣不佳,所以除了辰子像以外也沒有什麼好拍。之後轉到「IRIS資料館」,好歹這是在下少有地看完的韓劇,但這館的內容不怎樣。

附近的森林蜂蜜屋就吸引得多,專賣自產蜂蜜及甜點,店的外型像童話糖果屋,在雪夜中特別夢幻,裡面有以蜂蜜製成的不同產品,廿多款蜜糖任你試,包括匪夷所思的咖啡味及向日葵味,另外十多款蜜糖醋也有試飲。另一邊是英國雙層巴士內的甜品屋,我們即場試了布丁,有淡淡蜂蜜的香味很特別,最後大家受不住引誘買了蜜糖產品離開。有機會到秋田縣的話值得一去。

晚上入住駒岳溫泉酒店,也是吃和式料理,但這晚的重點是服務我們的年輕女生菊池小姐,那臉型、瞇眼、八重齒,完全令人想起廣末涼子,她十多年前拍《夏之雪》時是在下的第一偶像!

第四天:青森→八甲田→酸之湯溫泉

早上乘車回盛岡,再轉新幹線向北直到青森,午餐在古川市場吃蓋飯(Nokkedon),先買券,買一碗飯,再到各小店用券買小碟裝的刺身,店員會把刺身搬到你的飯面,於是就變成由你自創的魚生飯,重點是抵吃,兩大片大拖羅都只是300圓,裝到滿吃到飽都只是1500圓左右,來到青森及其他有這蓋飯的地方一定要試。

之後到「WA RASSE」,即青森睡魔祭的資料館,地方大資料充足,看完會更想夏天來參加真正的祭典。之後到八甲田乘纜車上雪山看另一處的樹冰,這裡零下11.1度,積雪3米能見度10米,在室內換鞋時能看到腳板冒煙,之前一天秋田雪山的冷相比之下變得很小兒科,方知「冷處未算冷」!然而這裡因為太冷視野太低,積雪太深大半棵樹都被埋,反而感覺沒那麼震撼。至此在下已經看了日本三個樹冰地區的兩個,唯獨最有名的藏王因為去年夏天去而和樹冰緣慳一面。

下午轉到有名的「酸之湯溫泉」,這裡最著名是有日本碩果僅存的混浴風呂,而我們更得到許可,以媒體身份拿相機入這個「千人風呂」拍照。有幾個男士不怕被拍照繼續留守,有人浸的風呂讓這次拍照變得更珍貴更有意義,可說是今次行程最奇幻獨特的體驗。

旅館本身有三百年歷史,房間細小全木建造,沒暖氣只有石油氣暖爐,房內沒洗手間沒浴室要使用公家,零隔音清楚聽到走廊的對話,在旅館內行每一步地板都會響,感覺穿越到幕府時代,想住這裡要先有覺悟!之後浸了混浴大風呂,重點是酸,淺嚐一下溫泉水味道像檸檬汁,獨有功效為「四分六分」,即浸四分鐘後身體發熱六分鐘,親身試過是真,成功對抗回房間時的低溫。

今次先寫到這裡,之後再為大家送上餘下三天精彩的行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09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海外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