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7話 (7.5分)


Share


劇情進展比之前更緩慢,目的是鋪排下集的發展,所以看得有點吃力。本集的主題雖算不鮮明,卻提供多處令人可反思的劇情。既可反省跟人相處,做事的藝術,又可再次反思「重拾自信,重新出發。」的道理。可觀度跟觀眾能反思多少成正比。

作者:Bambi + 劍心
收視:7.8%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主線落在順一身上,重振商店街的任務繼續。他大力向店家宣傳自己的改善方案 – 在四萬十川打造主題公園,卻面對更大的阻撓,老家的店面臨倒閉,其他商店的店家也不合作,更表達抗拒的態度。

那邊廂,丈太郎跟順一有著相同的目標,但他不是立刻向人提出自己的意見,而是每家每戶了解各商店的特色,從而想出有效而適合的方案。同時很多商戶對他釋出善意,甚至寄予厚望,希望丈太郎想出挽救商店街的方案,卻令順一更感不忿。

其實,順一的失敗跟日本人的人情味不無關係,尤其在傳統的鄉村中。與人交往,往往重視一個人的態度多於其才能。而且,順一的方案完全沒有考慮其可行性,貿然地興建主題公園,成功機會之低可想而知。事實上丈太郎還未有具體的解決方案,店家已經對他有信心,認為他可以挽救商店街。

而且,舊的東西並不是全無優點,從劇中知道丈太郎了解這個關鍵,才四出搜集資料。而且,他吸收上次遭順一責罵的教訓,知道自己是外來人,更應先了解當地的情況,才能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丈太郎視察時,拜訪了不同類型的商店。的確很多都是老店,如懷舊菓子店、舊式影樓等,全都很有特色的。喜愛懷舊文化的自己,跟著丈太郎同步了解不同商店的特點,看得實在很愉快。

順一跟さより再次一起翻新舊屋,順一終於情不自禁,更想有進一步關係……這幕未免達至灑鹽花的程度了,最初還以為是接吻收場而已。さより的結婚介指,喚醒了二人的理智,但大家的感情已無法自拔。

慶幸編劇點到即止,沒有到達發生關係的階段。但他倆的感情線的確是全劇最悅目,而且已經用了數集來鋪排,本集來一個小高潮也是意料之內。

さより的困境本集正式解開,原來她最恨自己不敢在關鍵時刻表達意見,導致錯失很多機會,也後悔當初錯信傳統的價值觀,例如找到一戶好人家結婚就是幸福。

さより的景況,自己有所體會。從小到大身邊有不少人會講很多道理,說出「只要你這樣做,就是正確了。」等話語。然而世上豈會有百分百正確的事情?最重要就是為自己打拼、為自己笑、為自己努力用功。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雖然世人未必認同自己的想法,但最少為自己而活,此乃最開心,最充實的生活方式。

弘樹正式走出谷底。他已搬出彩花的家,也邀請丈太郎跟他來一次棒球對決,希望籍此走出一直停滯不前的陰霾。

自己十分欣賞弘樹的改變,人人都會經歷挫折,最重要是當中能檢討自己,重新站立出發。尤其重要的是放下過去的束縛,才能有更多空間給自己日後發展!往事已矣,來者可追,乃此劇一直帶給大家的訊息!

本集給觀眾反思的地方比以往多,換來卻是主題不鮮明。觀眾難以抓緊本集的重點。個人覺得可以,因為它和我的經歷有共鳴。反之,有人也會視本集為過渡,可觀度也大打折扣。

其他角色本集戲份有限,屬於他們的故事發展也不多。有兩個埸面特別有趣。先是七人分成三組,分別到咖啡廳聚會,老闆一時失手,把餐匙跌在地上,於是各自意識到大家都在同一地方。這個畫面喜感非常,小小的心思便把各角色連繫一起。

另外是丈太郎跟かほり的鬥咀情景,本集連相遇的契機都很惹笑,竟是丈太郎腳底不小心被筆芯插傷,要求かほり幫他治療。一邊療傷,一邊鬥咀的違和感,為平淡的劇情生色不少。

下集講大家尋找失去蹤影的順一,開始了解他的難處。究竟能否尋回?さより能否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尋回真愛?實在令人期待!希望其他角色的故事發展可以增多。如此的話,劇集的可觀度會提升更多。

評分:7.5

劍心觀點:

作為一部有大量反思空間的劇,相信每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也無分對錯,上面有Bambi的角度,而這裡也分享在下的。

個人覺得這部劇和《不結婚》的編劇手法很相似,都是先以單元主題去開展故事,然後到中段慢慢以劇中每個角色的故事去取代主題,結果就由主題單元劇變成連續劇。畢竟劇集並非人生及戀愛的討論番組,先用主題吸引觀眾,慢慢舖陳到最後讓主角的故事全開,在下覺得這手法很不錯。

在下特別欣賞這劇的關係編排,如這一集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紗依及春菜,因為相親的原因展開了對話,春菜的質問讓紗依無言甚至講大話,安排自然又讓劇情豐富,完全是編劇的強大功力使然。當然七人三組因為一件事而互相發現也非常有趣味,Bambi已經提過不再多評。

此外亦對劇中一些反照手法讚好,上集已經用跳河來表達兩個主角的「突破」,此外接連幾集講欣治大爺的復健,除了讓丈太郎及弘樹關係變好外,也帶出一個訊息,就是「一步」的重要性。很多人做事想一步登天,但其實只有一步步地努力才是成功之道,欣治的努力除了感染主角,也帶動在下更留意「一步」這點,說起來「一步」也是《不結婚》其中一集的花語,開始懷疑山崎宇子和坂口理子是不是師承橋部敦子!

其實在下本身不算對這劇的情節有很大共鳴,但就因為劇情自然細膩而且充滿哲理,而做到不需要很大共鳴感也能有所反思。而且七個人有七種不同經歷,如果有一個人的經歷和你相似,你也會變得更投入。

另外可以發現劇情對一眾角色的處理「先後有序」,七個人的故事步伐不同,當中最早「脫困」的是弘樹,因為他的問題在自己身上比較易解決,春菜是問題爆發而陷於谷底,她是敗在太天真太傻,相信要解決不難。

但順一和紗依方面卻是受到身邊人以至社會的壓力很難搞,這又可反思出其實這世界不是什麼都可以憑努力解決,二人的世界陷入灰暗,變成「同是天涯淪落人」,會向對方找心靈以至身體的安慰很正常,個人私心希望二人到最終有悲劇發生,讓劇情變得更現實。

還未正式展開故事的是彩花,加上本來就問題不大的佳保里和完全沒問題的丈太郎,以先後有序的舖排,讓七個角色順次帶出其故事,個人認為手法出色,比起每集都把劇情平均分配好。

《遲開的向日葵》至今舖排一流,就等編劇怎樣安排高潮爆點,讓劇情升溫帶來震撼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