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影評 (75分) 人性化改編打鬥作點綴的另類劍心


Share


捨棄漫畫以打鬥為主的路線,改以人性描寫出發,大膽改編效果尚算不俗,但觀眾必須調整心態入場不要被海報誤導。佐藤健演劍心中規中距拔刀齋模式較好,武井咲蒼井優水準之上,吉川晃司演刃衛最神似,綾野剛化身「Devil May Cry」型爆可惜發揮不足,江口洋介的齋藤外表氣場最違和,香川照之的觀柳戲份比漫畫大增演出略覺浮誇。整體來說是一部很另類非人人會喜歡的浪客劍心。

同時和大家討論電影中字幕的嚴重問題,及介紹台灣跟香港在電影宣傳及特別場禮品的天淵之別,一起投入劍心的世界!


原作:和月伸宏『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導演:大友啓史
編劇:藤井清美、大友啓史
製作總指揮:ウィリアム・アイアトン
製作:久松猛朗、畠中達郎、茨木政彦、高橋誠、内藤修、喜多埜裕明
監製:小岩井宏悦、久保田修、樋口慎祐、江川智、松橋真三、平野宏治
音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ONE OK ROCK「The Beginning」
公開:2012年8月25日
上映時間:134分

演員:

緋村剣心 – 佐藤健
神谷薫 – 武井咲
鵜堂刃衛 – 吉川晃司
高荷恵 – 蒼井優
相楽左之助 – 青木崇高
外印 – 綾野剛
戌亥番神 – 須藤元気
明神弥彦 – 田中偉登
浦村署長 – 斉藤洋介
関原妙 – 平田薫
三条燕 – 永野芽郁
我荒・兄 – 平山祐介
我荒・弟 – 深水元基
洋装の男・児玉 – 本田大輔
洋装の男・菊池 – 岡本光太郎
洋装の男・三井 – 山崎潤
斬られる男 – 上舎裕貴
久保・夫 – 矢柴俊博
久保・妻 – 阿南敦子
漢方医 – 有福正志
水島 – 落合モトキ
取調官 – 永堀剛敏
白衣の男 – 松嶋亮太
清里明良 – 窪田正孝
桂小五郎 – 宮川一朗太
山県有朋 – 奥田瑛二
徳永淳
原田裕章
光宣
高野漁
川鶴晃裕
内藤和也
渡辺菜月
河村愛子
松尾諭
斎藤一 – 江口洋介
武田観柳 – 香川照之


傳承了「劍心」之名16年的在下,看這部電影實在是百感交集。不過在下於這部影評中會保持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寫,讓各位參考。

首先如果你想看忠實呈現原著的感覺一定會失望。《浪客劍心》電影版基本上採取了和漫畫截然不同的角度去描寫故事。不再是「找到同伴 > 遇上敵人 > 展開激戰」模式,取而代之是探討新時代中每個人的內心想法及信念,變成一部有深度的人性作品。同時劇本也把原著東京篇打散重組,讓出現於不同章節的人物和故事混合重新架構當中關係。

這是大膽之舉,出來效果也不錯,能帶出眾人之間想法的矛盾,讓觀眾有機會深思誰是誰非。當中緋村劍心(佐藤健)抱「不殺」信念去助人,齋藤一(江口洋介)就否定他認為殺手本性不會消失,鵜堂刃衛(吉川晃司)靠殺人的鮮血來保持生存目標,武田觀柳(香川照之)就覺得新時代錢最重要拿刀砍人不合時宜。

原著漫畫中對劍心及齋藤的內心刻劃較多,刃衛及觀柳只是單純的歹角,表面的播寫後就打根本沒機會深入描寫,電影版為了表現他們的信念,於是大幅增加他們的戲份,特別是文戲講對白,武田觀柳的描寫深入度差不多僅次於劍心,全為了讓二人的信念出現更強的對立感。

無可否認電影在這幾個角色的內心刻劃方面是有水準,在下想不到自己會在觀影時思考劍心的不殺是否太天真,或者觀柳的愛財是否真的罪大惡極,甚至會覺得刃衛並不可惡,只是一個被時代吞沒的可憐人。這些不會輕易從漫畫中感受得到。

但人性化的代價是劇情節奏偏慢,134分鐘的電影,差不多頭90分鐘都是講多過做,鏡頭拍了不少主要角色大頭近鏡及靜態畫面,讓在下感到強烈的日影風格,欠缺一般香港及荷里活打鬥漫畫改編電影的爽快感。如果抱原著是部戰鬥漫畫這心態入場的朋友,必須先調整觀影心態。

上述四人以外,神谷薫(武井咲)的戲份也重,出場機會不少,而且和劍心有相當的互動,此外高荷惠(蒼井優)的描寫深度大概和漫畫接近,戲份一般但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

然而總不會人人都有充份發揮,電影就犧牲了原作兩個重要角色,首先是相樂左之助(青木崇高),除了和劍心打了一場及最後一戰外就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似是劍心跟班多過似不打不相識的好友,另外明神彌彦(田中偉登)更變成只有幾句對白的閒角,另外在下是去到出完場字幕才知道關原妙及三条燕有出場,絕對路人甲。

最可惜的角色是從「人誅篇」搬過來的外援外印(綾野剛)及戌亥番神(須藤元気),當中外印完全顛覆原作的感覺,變成了拿雙槍的型爆「Devil May Cry」,但打鬥之前對他的描寫卻是少得可憐,但也比起戌亥番神好,這個連打鬥部分都只是個笑話,和左之助同樣變成諧角。

至於打鬥場面,在人性化的安排下當然買少見少,劍心由頭到尾就只打了四場左右,而且打起來充滿「實感」,華麗的「飛天御劍流」拔刀招式只出了一次,其他時間都只是像一般港產武俠片那樣刀來劍往,完全感受不到高手的氣勢,而且混戰場面也不怎精彩,喜歡官能刺激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失望。

本來用上逆刃刀來打鬥場面就不夠痛快,再把漫畫的華麗招式封印,就變成平凡的打鬥,相反拔刀齋時代的場面拍得較吸引,起碼有狠勁斬人噴血的場面。此外鵜堂刃衛的斬殺場面也比較好看,對於原本作為主角的劍心來說還真有點諷刺。

值得一提是拔刀齋時代有斬殺清里明良的一幕,佐藤健在這場的表現特別像龜梨和也,打鬥場面夠狠夠精彩,但劇情刻意忽略雪代巴,結果「追憶編」十字傷的部分變成交待了「一半多一點」,這個取捨實在奇怪,在下覺得一是不做,一早就做到底,現在變成了「半天吊」怪怪的。

此外劇情最後變成連場打鬥,不算精彩之餘,也把前半段營造的內心戲退減一大半,也是有點可惜。某程度上這部電影的文戲和武鬥部分,雖未到「兩頭不到岸」,但還有進步空間。

演員方面,佐藤健演劍心可說是中規中距,和在下觀影前的感覺差不多,就是演拔刀齋不錯,演劍心就欠了一點天然呆,特別是開場後扮傻傻劍心「ORO」的樣子很突兀,嚴肅的時候感覺內歛,就只有狂氣模式時最有味道。

武井咲雖然樣子不似神谷薰,但整體來說氣場和演出有原著八成的水準,特別是對劍心的緊張擔心很到位,可惜沒有原著中虐待劍心的部分。另一個樣子不似但有神髓的是演高荷惠的蒼井優,化那個妝能演出一點狐狸味道。

青木崇高演左之助外形還好而發揮不足,田中偉登扮明神彌彦就如過客,綾野剛演型格版外印造型是個驚喜,可惜就只有打一場沒其他機會發揮,而如果數還原度最高肯定是吉川晃司演的鵜堂刃衛,本來原著中的他就用帽遮臉要較易扮得似,而吉川亦展現出這角色的瘋狂和高傲。

另外兩個重要角色就十分微妙,江口洋介演齋藤一在開場穿上幕末新撰組的隊服時感覺還有點似,維新後穿上警察制服就真的似個城管隊,而且他的臉正氣太盛,完全沒有齋藤一的奸險感,這些問題並非江口演技可以逆轉,變成全片最違和的角色。至於演武田觀柳的香川照之,刻意帶上假牙去拍表現得很賤而狂妄,但角色就略嫌浮誇,不過原著本來描寫他就不多,難作比較。

無論是故事或者演員,也許有人喜歡有人不愛,唯獨是字幕是應該人人皆要批評。翻譯工作明顯是在國內進行,因為把全部「只」字變成了「隻」,於是「只有你」變成「隻有你」,是不能饒恕的嚴重失誤。

嚴格一點的話字幕沒有翻出原文感覺亦有問題,例如在下和劍心的自稱的「在下」消失,劍心稱呼薰為「薰殿」亦沒有翻出相關意思,把日文對白謙稱及敬語等特別用詞完全抹消,一般人也許覺得沒問題,但對於大愛原著或了解日文用法的人如在下就有點失望了。

當然怎也不及電影海報「刀刀見血,招招攞命」(討論文章)這個錯誤。原著中劍心用逆刃刀已經很難見血和攞命,電影版還要封印了他的絕招,為g增加內心和人性描寫大大減少戰鬥場面,於是這樣的海報宣傳字句變成徹底的誤導,以精彩打鬥吸引觀眾入場,然後讓他們發現貨不對辦,是電影發行商為求票房而做的好事嗎?

現在網絡那麼發達,人人都是影評家,很快就會拆穿這個謊言,既然如此何不根據事實來創作標語?台灣方面海報上的文字為「逆刃刀誓不殺生」「生死血劍 只為守護所愛」,比香港合理得多。

提起台灣,感受到這一次港台觀眾待遇上的差別,佐藤健去台灣宣傳不來香港當作沒辦法,但電影贈品吸引力也差一大截實在無言,台灣NT380(HK$100)已包電影海報、場刊、角色明信片,還有見佐藤健的機會,香港要HK$150才有海報和扇,相差太遠吧?不過這也非我們可以改變的情況。

有關佐藤健訪台的盛況可按此詳閱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另類」的《浪客劍心》,不挑戰高難度特技,改以日影日劇最擅長的人性描寫出發,大膽改編效果尚算不俗,值得向導演大友啟史致敬,然而這是一部給愛看人性內心戲的觀眾,或者深度《浪客劍心》粉絲而拍的作品,喜愛原著打鬥感覺的朋友敬請調整心態才入場,千萬不要被海報宣傳誤導!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556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