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3話 (8.5分) 你懂得分辨和珍惜緣份嗎?


Share


以「緣份」為主題,開始時提到現時建立緣份困難,繼而帶出如何分辨真正的緣份,要珍惜和身邊人的關係,雖然稍為離開愛情但讓更多人有所感受。千春在廚具用品店一幕是神來之筆,春子說希望有人重視自己令人感概,此外教授在花店出現令人在意往後發展,編劇安排人物關係極妙值得鼓掌。

收視:13.6%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三話的主題是「緣份」,一開始教授講課時在下相當有感,因為他帶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取得緣份」。

他提到過去的日本因為相親當道,就算自己不積極爭取,也會有父母及上司為自己擔心,以相親的方式來製造緣份。誰說相親一定不是好的緣份呢?起碼有在年齡和條件上相配過,只要不抗拒,能談得來的機會著實不細。

到了現代變成了自由戀愛,雖然相親的方法仍在,但已經不像以往那樣而可以選擇拒絕,問題是如果人仍然保持像以往那樣被動的話,失去了相親這個可能性後,得到緣份的機會就會變細,這也是現代不婚率提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故此在下經常鼓勵朋友和讀者不要躲在家中,多點出外擴展新的圈子,認識更多朋友,因為就算不積極爭取對象,起碼都要讓有潛質的人有機會去認識你才行,就如緣份不會破門而入,需要你打開門他才能走進來。在下這幾年深深領悟到這個道理,而寫BLOG也正是在下打開的其中一道門。

不過當在下以為這一集會討論如何爭取緣份的時候,劇情卻是往另一個方向走,就是如何分辨和珍惜緣份。

劇情主線繼續落在田中千春(菅野美穗)身上,上集她試過相親不成功,今集勉為其難嘗試聯誼(GO-KON),但發現自己不懂年輕人的玩意非常尷尬。

這情況其實也發生在你我身上,積極認識新朋友也要找適當的場合,就如玩 Speed Dating 也有分不同年齡層的飯局,不要勉強去不適合自己的場面。此外也帶出年輕時早點嘗試年輕人的聚會也是好事,因為過了那年齡就玩不到,在任何人生階段都要積極投入和朋友以至異性的交往,不要等待!

逃跑的千春因此再遇第一集出現準備結婚的前男友小島圭介(中村俊介),二人因為有共同語言和話題,加上以往曾經親近過,所以顯得特別投契。

面對這個情況,桐島春子(天海祐希)又發揮冷靜智者的角色,對千春說兩個寂寞的人走在一起會更危險更孤獨,這一點甚有道理,本來很多人「做錯事」都是因為心靈空虛想找人安慰,兩個人同時進入這狀態就極易出事。

之後千春被同事放飛機而要獨自去廚具用品店的一幕是神來之筆,只是兩分鐘的劇情,主角行幾步加上幾句對白,就把有家庭,在戀愛,還有單身這三種狀態的人以明確的方式區分。從廚具的大小還有千春的走來走去,看出日本還是婚姻和家庭重視,單身者會感到自卑的無奈,把社會問題簡單而直接的形象化,是優秀的編劇功力。

因為春子不回家,本家又不方便,讓千春意外地要流落在春子家門前,感到孤獨的她收到前男友的來電,把他視為救命繩覺得他很重要就變得十分自然,以上這一切都是在建立後她決定投入這段霧水情緣的理由,做得十分充足。

相信很多女生看到他們去酒店開房的一幕都會大罵那個男生很賤格,但說句公道話,這情況雙方都有責任。

男人喜歡女人為自己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這在很多兩性心理學書籍中都有提到,這位前男友就是因為未婚妻突然發難而陷入這情況,選擇逃避後遇上千春,覺得凡事都能遷就不爭執的她是理想對象,也是合情合理,加上日本人在性觀念的開放程度比我們身處的社會高,就出現這局面了。

另一方面,千春因為寂寞而接受這一段霧水關係,雖情有可原但也有責任,雙方各自處於低潮,加上二人過去的關係讓彼此的警戒心減低,覺得對方可以安慰自己之餘更幻想可以就此繼續發展下去,千春就是抱著這種心態去接受。

因為一通電話而破壞了原本氣氛,讓雙方不再糾纏下去,某程度上是帶點巧合的完美。本來這一種關係就需要一些事情來讓雙方清醒,而千春所說的話也不無道理:二人相處會爭吵其實是因為在乎對方,從來都不爭執也許是因為不夠重視,所以更要小心分辨哪一種才是真正的緣份。

在下很認同她所說的話,再想下去其實整件事最大責任可能在於那男人的未婚妻,是她的發難讓男人突然招架不住面而逃避,故此各位女生在發脾氣前先停一停想一想,逼得對方太緊而讓他逃開,到頭來損失的可能是妳自己。

今集千春的故事篇幅少了一些,於是其他兩個主角的戲份有所增加。春子也面對著緣份的問題,她主動要求送花,目的是看她最後設計的花園,在那裡遇上不倫對象樋口亨(石橋凌),說明他和園藝設計工作對她來說都是有緣無份。

另一重點場景是她和媽媽及祖母的相處,她很重視祖母,但對方有腦退化症忘記了她,對於患者來說可能很幸福,但對她身邊的春子來說是另一個「有緣無份」的表現。

祖母因為病的關係只視她為陌生人,於是春子就概嘆了一句「我能否成為某個人重視的一個人」,成為她這個角色的一大關鍵!這句顯示出她雖然聲稱能和孤獨寂寞相處,但在心底還是渴望其他人重視自己,這相信也說出了很多單身人士的心聲。

人類天生就是群居的動物,孤獨有違本性,故此所有「自己一個人也很好」的說話某程度上是自欺欺人,是為了在人前逞強的偽裝。是否接受自己不愛孤獨,繼而決心求變,是很多單身人士能否改變現況的關鍵。

這一集帶出不再孤獨需要緣份,雖然緣份和關係不一定是愛情,但細心思考,只有愛情和婚姻才是最堅定的緣份。因為和父母長輩的關係會因為年齡差別而不長遠(如春子的祖母患病),和朋友的關係會因為他們得到愛情和婚姻而減退(如千春的獨身朋友閃婚),唯有愛情才是最恆久「讓自己成為某人重視的人」的方法。

不知這會讓幾多單身的朋友有所感受?而春子似乎也有機會遇上她的真正「緣份」,就是現代社會學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

把看起來和劇情脫軌,似是用作點題的角色,自然地融入真正的劇情,在下十分欣賞編劇這個安排。他在課堂中講社會和戀愛關係頭頭是道,現實中是懂得運用還是紙上談兵?讓觀眾很期待他最終是否會買花。

同時他和春子之間的偶遇也令人在意。論年齡和外表這兩人十分登對(起碼比石橋凌好),再幻想一個擁有豐富的戀愛知識的學者是否能夠打動得到非常有自我風格的春子,情節應該會很吸引,變成強大的追看動力。

至於工藤純平(玉木宏)就延續他對自己沒信心的描寫。盲都看得出他的學妹河野瑞希(伊藤步)非常關心在意他,但他卻放不下心結無法在繪畫中振作。

今集劇情於這方面著墨多了一點,帶出「畫畫是否能被市場接受和欣賞」的重點,也許這就是過去打沉他的關鍵原因。當中再加插千春為他打氣,說「我會成為你第一號粉絲」很有富士月九的感覺,而她對藝術不認識又想支持純平的行為,某程度上能反映主流觀眾心中所想,因為我們也是不懂藝術的一群,也覺得純平人品很好值得支持,於是就能點頭代入。

也許,這也代表了純平和這兩位女生之間,不同的「緣份」。

這一集雖然稍為脫離了愛情的主線,但講及不同的緣份讓受眾增加。本集末段千春和春子的對話提到無論是家人朋友(甚至是寄居客)都要珍惜彼此,你又有沒有感受而開始反思和身邊人的關係?

對在下來說,寫BLOG正是在下和大家認識結緣的橋樑。因為看了這一集的《不結婚》,讓在下重新審視自己和各位讀者的關係。為了珍惜這緣份,在下會繼續努力寫好這部劇的劇評,再看看是否有其他方法加深我們彼此之間的聯繫,例如辦一些聚會?而大家也可以透過留言甚示是Email來延續我們之間的緣份!

今集的主題之花是「四旬期玫瑰」「大齋期玫瑰」(Lenten Rose),這並非真正的玫瑰品種,只是形狀相似,因為開花的時間大概是復活節之前,那正是基督教的大齋期,或天主教的四旬期(英文是Lent),故此得此名。花語是「重要的人,堅固友情」,也許下次你買花去醫院探望重要的朋友,可以選擇這一種花呢!

最後想提提的是,在下翻查資料中得知教授講課的部分,原來是以本劇當「劇本監修」的森川友義作藍本。這位教授為戀愛學權威,早前他作為早稲田大學國際教養學教授開講之時,更請到三位主角來到現場分享對戀愛的心得(詳細新聞報導請按此)。

社會系的日劇要寫得好,認真搜集資料及訪問有關權威是不二法門。《不結婚》就是做到之餘更把當中所得在劇中融會貫通。同時想起富士另一部走社會系但無視邏輯的劇集,如找個對貧窮生活有研究的學者監修一下,應該不會像現在那樣天馬行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