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風象》「有事沒事看日劇」特集 ~ 日劇迷必看雜誌


Share


在下早前應邀為國內雜誌《文藝風象》的日劇特集撰文,收到書後發現內容非常充實,三大訪問包括《Love Shuffle》導演土井裕泰,《悠長假期》編劇北川悅吏子,《LEGAL HIGH》配樂林友樹。此外有大量分析性文章及日劇相關小說作品,還有日劇拍攝地及名鏡頭等資料性文章,每個日劇迷都不容錯過!

當然還有在下所寫的四頁專欄「日劇之五大定番」,想了解這一期的詳細內容還有購買方法?請即按入!


繼《知日》後,在下早前收到另一本國內雜誌《文藝風象》的邀請,為其日劇專題特集撰文。收到書後發現內容非常充實,絕對是每個日劇迷都不容錯過的一期,到底有什麼?和大家分享。

雜誌A4大小,128頁當中有77頁是日劇專題,廣泛而深入地介紹分析日劇的一切。

主打三大獨家訪問,首先有導演土井裕泰,其日劇作品包括《GOOD LUCK》《Orange Days》《Love Shuffle》《自戀刑事》,電影方面有《淚光閃閃》《花水木》《麒麟之翼》,是不斷保持高水準的導演。

他眼中的日劇,是「拍攝自己身邊的事物,讓人一起緊張,一起興奮,一起笑,一起哭,在短時間裡激發大家內心的情感」,於在下眼中就是自己經常強調的「共鳴感」,也許因為這樣,他的作品在下普遍給很高分,當中《Orange Days》及《新參者:紅色手指》更是9分之作。

第二位是無人不知的編劇北川悅吏子,《悠長假期》《美麗人生》《Orange Days》這些經典作品皆出自她的手筆,雖然最近的她不復當年勇,但也不能動搖她的地位。

她眼中的日劇,是「一場一個人的戰爭,只寫表面上的漂亮話是不行的,覺得『只要寫了這樣的東西觀眾會感動吧』『寫了這樣的場面觀眾會哭吧』之類是不行的,不能把觀眾當傻子。」

對以上這句在下實在百感交集,因為想起當年看她編劇的《無法坦誠相對》,在下被她當傻子逼瘋,然後寫出在下劇評史上最好反應作品之一

第三位是配樂林友樹,主要作品包括《TRIANGLE》《BOSS》《草莓之夜》《LEGAL HIGH》,當中在下對於《TRIANGLE》的印象特別深刻,是少數在下大讚的日劇配樂,最新的作品是《Rich Man, Poor Woman》,而能創出這樣優秀作品的他,1980年出生今年31歲,前途無可限量,他對日劇配樂有什麼看法?文中詳細講述。

除此之外,本期還有很多國內高手寫的日劇文章,包括分析性作品及以日劇元素創作的短篇小說。也許各位香港朋友覺得在下寫作功力已算不差,但和這些高手比較在下發現自己還只是個初心者。

文章範圍不只日劇本身,連周邊也有,例如講OST已經有兩頁專題。

還有以日劇感覺繪畫的插圖,當中包括《交響情人夢》《Last Friends》《Love Shuffle》《我不能戀愛的理由》,以一個全新角度去演繹劇集的主題。

純資料性的部分,有「日劇拍攝地巡禮」,大家如果想去日本遊玩時追蹤主角的蹤跡,這是你必看的指南書。

此外還有「回顧日劇名鏡頭」,收集每個日劇迷看到都會無限懷念的精彩瞬間。

由雜誌舉辦的「日劇星空賞」,獎項五花八門,當中有些會讓你會心微笑,例如「最高出鏡率」得獎的你估是什麼?

最後連女生最喜歡的心理測驗都有,照顧讀者實在太全面了。這個「日劇主角我做主」的測驗中,在下的結果竟然是《野豬大改造》的修二,真的很無言……

好像欠了介紹些什麼?沒錯,就是在下的文章,題目是「日劇之五大定番」,畢竟要比文筆創作在下功力和國內高手差距太遠,還是寫比較拿手的分析性文章安全一點。

五大定番包括「愛情」「刑事推理」「醫療」「校園」「漫畫改編」,當中再細分不同的種類,例如醫療就可以分為「人性系」「地方系」「超級系」,再加最特別的《仁醫》。

在下的文章橫跨四頁,在所有撰文者中篇幅最多,實在很感謝《文藝風象》編輯部的厚愛,也很感謝新浪微博,為在下帶來和國內傳媒一次又一次的合作機會。

如此吸引的雜誌,定價只是RMB$16.8,還送四個可愛杯墊,在下完全想不到日劇迷不入手的理由。以在下了解,香港部分簡體書店如綠野仙縱有機會有售,沒有的話就要考慮淘寶或國內Amazon了。

期待你閱讀這本雜誌後,和在下分享你的讀後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29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