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奥~誕生~[有功・家光篇]》第1話 (8.0分)


Share


故事節奏明快,雖然人物交待不算深入,但勝在劇情直接到肉,要死要血隨手出現原因恰當,觀眾感覺爽快之餘也展現大奧的嚴酷。堺雅人雖和原著角色年齡差距大,但演出努力觀感不差,田中聖外表說話太現代有點違和,多部未華子演惡少反見適合,而最出色的是演春日局的麻生祐未,剛柔之間展現霸氣。整體感覺不俗,能接受古裝愛異色作品的朋友值得追看。

收視:11.6%


劇 名:大奥~誕生~[有功・家光篇]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大奥」/吉永史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渡瀬暁彦、藤江儀全
監 製:磯山晶、荒木美也子

音 樂:村松崇繼
主題歌: 「DEEPNESS」/MISI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里小路有功/捨藏 (二役) - 堺雅人 主演
德川家光 (千惠) - 多部未華子
玉榮 - 田中聖
明慧 - 駿河太郎
春日局 - 麻生祐未
稲葉正勝 - 平山浩行
雪 - 南澤奈央
村瀬正資 - 尾美利德
松平信綱 - 段田安則
澤村傳右衛門 - 內藤剛志
和田正隆 - 遠藤要
夙川ATOM
小日向文世
溝口左京(阿夏) - 市川知宏
生稲晃子 客串 01
小菊 - 原田夏希 客串 01
吉倉葵 客串 01
戶次重幸 客串 02,03
德川家光 - 岩井秀人 特別出演

《大奧~誕生~[有功・家光篇]》堺雅人、多部未華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雖然期待度和收視都只屬一般,但看完《大奥~誕生~》第1話感覺卻不差,主要原因在於節奏明快,劇情直接到肉。

在下沒有看過原著,但感覺上一開始主角萬里小路有功(堺雅人)的背景及當和尚部分有點過短,只是基本地交待了一些,說出他為人正義關愛眾生的感覺。

然而看的時候在下突然覺得畫面有點怪怪的,細心一看,原來是三個和尚的頭套出事。經常出現近鏡讓在下看到頭套和皮膚顏色的「分隔線」,最離譜是明慧(駿河太郎)因為表情多多,臉部動作大的時候頭套竟然起摺!

是我們香港的化妝水準比較高所以看不慣嗎?不知道。在下本來還在想他們為什麼不索性剃頭去演,但很快就發現原來和尚的情節只有四十分鐘,之後都變成帶髮,不削髮也情有可原。

故事講述江戶出現只侵襲男性的「赤面天花」,於是人口變成了女性的1/4。到底這個病怎樣傳染,沒有提及,但既然講到人口劇減一定是能輕易傳染的病毒,為什麼主角可以近距離去餵病患者而不受傳染,絕對是個不解之謎。

到了江戶城,春日局(麻生祐未)登場,歷史中她也是一個大人物,她正式設立了大奧制度,八十年代也有一整部大河劇講述她的一生。而她今次出場一開始已展現了邪惡感。

她的目標是強行留下有功把他置在大奧,原因是他的「美貌」。在下稍為翻查過資料,原著中有功初登場是18歲,而堺雅人拍攝本劇時38歲(剛剛10/14生日已變39歲),這20年的鴻溝可不是喝牛蒡茶可以解決的(牛蒡茶據典在此)。

至於「美貌」還真的見仁見智,以38歲來說堺雅人可算是保養得好兼有清秀感,但他的美貌距離要大奧總管春日局不惜一切以武家身份對抗公家都要他還俗的程度有一段距離,幸而這劇走古代路線加上本身設定奇幻,違和感比現代劇為低。

春日局游說不果之後開始進行利誘,先是送錢再來是送美女。在下看到那些女生來自吉原就感到很有趣,那會找人請遊女(即妓女)送給和尚一起玩?但有功的處理的確有智慧,照玩但不喝酒不犯色戒很開通。

利誘不行來個威逼,春日局一聲令下武士殺完一個又一個,讓劇情突然進入了緊張高潮。在下頗欣賞這部分,角色話死就死沒有半點猶豫,劇情乾淨俐落也合乎當時的情況。於是有功被逼接受還俗的說服力就很高了。

之後他被逼犯色戒,看到他流下淚來的時候,在下還不知為他悲哀還是笑他好,因為那感覺像是知道快被強姦只有默默接受的女生!相信這也是《大奧》的異色所在吧。

決定還俗的有功,對弟子玉榮(田中聖)提及,玉榮不斷跪拜說本來就不是想侍奉佛祖而是想侍奉有功,於是就成為本劇唯一帶點腐味的地方。可惜的是劇情沒有詳細刻劃這兩師徒的當年情,簡單幾個鏡頭就交待了未能引起觀眾投入。

之後劇情神速發展,轉眼堺雅人及田中聖就可以脫下頭套繼續演,成功束髮的堺雅人感覺比光頭更年輕,說他是廿多歲也有人信!相反田中聖看上去感覺還比較成熟……

終於另一主角出場,演德川家光的多部未華子本來就擅演古怪角色,化身成為男仔頭倒是相當配合,比起她穿蘿莉裝配合得多了,也許可以讓那些對她印象不佳的觀眾改觀?

而且她還要演小惡霸的角色,左一下右一下用扇摑有功,就算是就位拍攝看起來也很痛,堺雅人的臉部傷痕和吐血的化妝感覺像真,比起頭套的部分好得多。

第一集最後是解說,春日局的兒子稲葉正勝(平山浩行)變成影武者扮已死的將軍,目標是為了讓將軍的女兒快高長大,生兒育女繼承將軍之位,而有功就是「種」。看的時候會想到為什麼會這樣直接的告訴有功一切,但想下去因為加入大奧基本上死了也不會有人知道,也許春日局會覺得這樣會較易辦事吧,同時也展現出春日局其實也是一個對德川家很忠誠的角色。

演員方面堺雅人演出不俗,他的說話聲調本來就偏年輕,配上京都腔再加一張比較古典的臉,出來的感覺還勉強能抵消他年齡過大的問題,隨著束髮之後感覺越來越好。相反田中聖無論是外型還是說話方式都太有現代感,現時所見稍有點格格不入,且看他之後的發揮,又或者留意是否會出現腐情了。

真正最出色的是演春日局的麻生祐未,帶點陰陽怪氣的她,時而溫柔大體,時而目露兇光,把大奧總管這個位處權力高峰手段高超的角色演出隱然的霸氣,其實她演剛柔並重的角色一直有實力,對上一次為大家熟悉的角色應該是《仁醫》中演綾瀨遙的母親,你有印象嗎?

整體來說第一集節奏明快,可能還快了一點讓部分人物交待得不算很清楚,但勝在劇情直接到肉,要死的人就即死,吐血傷痕隨手出現,觀眾感覺爽快也體會到大奧這個後宮的嚴酷,算是不錯的開局,能接受古裝劇又對異色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大奥~誕生~[有功・家光篇]》是值得你留意追看的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