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1話 (8.5分)


Share


故事節奏明快,帶出的戀愛和結婚問題很多但有條理具實感,讓觀眾容易投入共鳴。三個主角三條主線寫得輕鬆自然,同時互相交織出趣味。菅野美穗角色雖然平凡但感覺自然討好,天海祐希充滿陽剛氣場似男主角,玉木宏未有發揮但營造出好男人感覺,整體是娛樂性及反思能力兼備的上佳作品。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在下本季唯一10分推介的作品,看完第一集感覺沒有介紹錯,暫為本季最有興趣追看的劇集。

首先必須要說,這部《不結婚》和幕後班底去年的另一部作品《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風格很像,三個主角三線發展,不同的故事跳來跳去但感自然,鏡頭配樂的運用十分相似,直接到肉的戀愛問題探討亦很像,起碼有舊作的相同水平未有下跌。

三個主角之中,以田中千春(菅野美穗)的戲份最多,她演的是「想結婚但結不了」的女性,也是代表著日本以至香港最最多人抱著的主流價值觀,以她為主導無可厚非。

在第一集已經快速從她身上帶出兩個戀愛上的難題,第一個是面對舊情人快結婚,自己卻未有著落的心情。

這部分相信很多觀眾都會有共鳴,因為大家就算未結婚也總會有幾段戀愛,二人分開後會有「希望活得比你好」的想法,能否比對方更早得到幸福成為了比較的重點。

在下無論是「比對方快」還是「對方比自己快」都有經驗,的確會引來很多胡思亂想,但實在沒有解決辦法,也很難轉化為正面的思維,只能無言地接受,最多是找朋友開解,不知道你又有沒有同樣經驗?

千春的第二個問題是重遇舊同學久保裕司(袴田吉彦),過去曾和自己有「到了35歲還未有著落的話就一起結婚」的約定,因為舊愛快結婚受打擊的讓千春對這一個古老的約定很有憧憬。

精彩的部分是千春和桐島春子(天海祐希)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春子十分冷靜對她說:「二十多歲的約定和現在不同,不要因為寂寞就想依靠以前的約定」,可說是本集的金句。

千春說明自己因為想結婚,所以明知約定不可靠還想對此抱有希望。感情上她是對的,畢竟就算機會低也是一個希望。而春子所說的話,就是在下認為天海祐希似是本劇「男主角」的最主要原因。可以這樣冷靜理性的看待感情,本來就是男性的專利嘛!在下也是擅於這樣為朋友分析感情問題的。

劇情發展下去,那位舊同學其實有點過份,搞出頗明顯的曖昧後,到了千春生日那天才說約定不算數。不過換另一個角度看,他說的也是事實,考慮到要生兒育女的話,男人會選擇比較年輕的女生也是自古到今不變的定律,雖然殘酷,但生理問題不可逆天是現實,希望現時廿多歲的女觀眾可以因此而更積極尋找另一半吧!

之後她唯一未婚的舊同學還在她生日那天說突然要結婚,這可是另一個大打擊呢!以在下的了解,女生對於族群戀愛狀態是很著緊的,如果一班女生大部分都沒著落,就會拉還有心戀愛的一起墮落變成怨婦,相反大部分都上岸的時候,剩下的就會覺得自己落後於他人而加倍感到寂寞。對嗎?

另一女主角桐島春子(天海祐希)的篇幅較少,她自己選擇獨身,視工作為唯一而可靠的伴侶,帶著自豪感地生活。相信她的形象會是很多獨立女生憧憬的目標,但現實中又有沒有那麼容易?

故事很快就交待因為公司改以家庭為目標顧客,她因為不結婚而被排除在外,由庭園設計師降格為花店店長,讓她覺得連工作也會背叛她而感到氣餒。

在日本,社會觀念較為傳統,女生不結婚除了會被視為敗犬之外,在職場上也會陷入弱勢,要做一個不結婚的女性,除了要有很大的勇氣,還要有隨時面對從社會而來壓力的覺悟,路實在不易行。

相反在香港女性的社會地位比日本高,故此獨立女性遇到的社會壓力會比較少,所以常說當港女其實是很幸福的!當然也未去到完全沒有壓力的地步,所以工作至上對戀愛結婚沒興趣的朋友,也要有心理準備呢!

她不結婚的其中一個理由,明顯是和上司樋口亨(石橋凌)有關。雖然第一集未有清楚講明,但人物介紹中早就寫明他和春子有不倫關係,相信這也是她不信任婚姻的主要原因,故此也可以解讀為「想保持對婚姻的憧憬就不要當第三者」。但換個角度看,找來石橋凌還真的有點口味過重……

第三主角工藤純平(玉木宏)在第一集並沒有太多的發揮,只是帶出他覺得自己沒能力結婚的悲哀。然而第一集展現出他除了經濟問題外有很多優點。

首先是他其實是有人要的,他的後輩河野瑞希(伊藤步)明顯地對他有意思,但二人讀同一個系,女的開個人畫展,男的在花店打工,那種差距讓他完全不考慮戀愛也是很正常的。

之後春子到店視察,純平正確地說出顏色的正確名字,表示他是一個有學識兼認真的人。再來他偶遇上千春,在其他人無視她跌倒之時,安慰她兼送上一支花,就說明他是一個會關心別人表現細心的男性。到底這樣的好男人會怎樣突破,也是令人期待的。

三人的故事帶出了現今都市男女所遇上的戀愛和結婚問題,交待得直接到肉兼有條理,而且三人正代表了社會上三種很普遍的族群,故此觀眾能夠輕易和當中其中一人有所共鳴,繼而投入劇情當中。

除此之外,在下對於三個人三個故事的交匯手法更為欣賞。

在《我不能戀愛的理由》中,三個主角的交集主要來自同居生活,工作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太多交集,感覺較為獨立,但今次《不結婚》第一集已經展現不同主角因為工作和生活而帶來的交匯點。

千春和春子因為小公園而遇上,當中兩次玩噴水池濕身的部分很有趣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春子第一次見到千春,落水不是為了她的手鏈,而是執拾她飛到池中的紙飛機,看似很奇怪,但就帶出了春子作為庭園設計師愛護花園的特質。

此外因為千春在不知情之下告訴春子自己很喜歡那個公園,讓一直獨立不想被人麻煩的春子對她改觀繼而接受她,並準備發展到同居關係,也是因為偶遇而自然的發展。

之後春子因為工作關係和純平遇上,純平在街上偶遇千春,發生得自然不造作,加強劇情的趣味感,個人認為編劇交織三個主角的功力比起《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還強。

演員方面,個人覺得菅野美穗是近年她的作品中演得最自然的一次。之前她不是做惡女就是做怪人,今次演35歲還帶純真可愛感覺的中女在下倒是覺得很配合,雖然角色相比之下較為平凡,但就更得在下的歡心。

天海祐希第一集就展現出「男主角」的氣場,比《BOSS》更強悍更霸氣,搞得網上不少人希望她直接和菅野美穗搞在一起成為百合劇!反而在下會期待她這個角色在後段帶出女性內心柔弱的一面。

玉木宏暫時發揮機會不多,但起碼他的外表帥氣度回復了不少,不再是幾年前像人乾的樣子,而他演溫柔好男人也很適合。

此外比較吸引的是和玉木宏一起打工的佐倉麻衣(三吉彩花),在一眾中女和熟女當中,年輕的她自然突出。她對上一部作品就是《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8話,被三浦春馬追查然後發現「照鏡」的那一位,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

還有就是菅野美穗的兩個同事,女的就是以模仿吉高由里子及長澤雅美等聞名的福田彩乃,而男的竟然是入江甚儀,真的完全認不出他,不記得是誰?《理想的兒子》中的鱷魚。

整體來說,看完《不結婚》第一集覺得故事節奏明快,帶出的戀愛和結婚問題很多,但做到具實感有條理,讓觀眾很易投入共鳴,加上處理三個主角三條主線很自然,交織出趣味,是娛樂性及反思能力兼備的上佳作品,在下會繼續看繼續寫,同時期待收視會慢慢提升!

同時希望大家可以在看完本劇後細心反思當中的情節。對於三十多歲未結婚的觀眾來說,這很可能是你的現實生活寫照,但廿多歲的也要留意,幾位主角的經歷可能就是你十年後的遭遇!青春有限,大家看完本劇就積極行動追求幸福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