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最終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大結局太多石頭爆出來的線索,觀眾可推理度不高,走正經路線讓搞笑幽默不及之前,但勝在密室破解曲折,行兇方法難易度適中有信服力,回歸有水準本格密室推理,同時最大亮點在於帶出反思空間為本劇少有,只是榎本的伏線最終繼續是伏線,看來續篇的可能性高唱入雲!

此外和大家分享這劇的「終極謎題」答案,到底每集開始時出現的一堆數字有什麼意義?齊齊來破解!

收視:17.5%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鴻野光男 – 宇梶剛士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壓軸的長篇故事《玻璃之槌》,上集以較緩慢的節奏換來頗足夠的舖排,今集就是收成正果的時候了。因為榎本徑(大野智)被警察帶走,於是OP變成了只有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及芹澤豪(佐藤浩市)二人,被困在一個無形的玻璃空間之中。之後發現這個對於密室破解沒太大幫助,反而在點題上有重大作用,可以說是別有特色的OP。

榎本被捕以為很大件事,不料劇情發展了幾分鐘他就被放出來,有點讓人失望,也埋下了他那伏線到最終會被輕輕帶過的可能性。他出來後很快就解開了上集以為穎原雅樹(鈴木一真)有可能是黑之謎,然而想不到榎本竟然會推論出竊聽的可能性。

榎本和純子的對話只是很短,而且他的過去要認真查也不會太難查到,有人竊聽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榎本卻可以如此判斷,不知是佩服他還是應該覺得劇本太屈機了。個人覺得這部分的推理發展有點奇怪,但就當作是讓觀眾早點鎖定某人是單獨行兇吧。

既然嘉賓演員中第二有名的看似被排除是兇手,那麼根據「名偵探守則」,兇手一定是名氣最大的他:演佐藤學的玉木宏。他和榎本的對峙對白不多,然而上集的預告收錄了當中的一句話「你也是我這邊的人吧」實在有誤導性,還以為是講黑白兩邊,原來是講玻璃的兩邊,中計了!

之後主角三人回到工作室,開始圍繞如何用機械人殺人而思考,當中最吸引的是純子拿著小機械人賣萌。不過此時案件路線一轉,突然爆出去世社長貪污的事件,雖然是讓案件多了一個突破關鍵,但這個線索未免太像石頭爆出來,讓人無從推理,觀眾只能被牽著走。

接著下一個線索是純子查出佐藤一直閃避鏡頭的行為,那時開始想到他一定是有不可告人的身世,但怎會想到之後的發展是那樣複雜?

芹澤跑去找鴻野光男(宇梶剛士),為了找到線索協助純子追查佐藤而對他進行半威嚇,順道把榎本的伏線重新浮面。因為這集一開始榎本快速獲釋,故此也不再為意他是黑是白的問題,到這裡在下也不太關注他在防盜照片出現的事。

接著才是石破天驚,純子查下去竟然發現佐藤是假名,用其他人的身份生活!在下於此時已經完全放棄在這案件中推理,心中想到的是這情節很像上季某部劇的大結局,同樣是為了重過新生改名換姓,但明顯那劇對前因後果的交待,還有對當事人的描寫,比《上鎖》細緻得多,那是在下沒有寫的《草莓之夜》結局篇「靈魂之匣」。

珠玉在前,佐藤的過去和被逼變成另一個人的情節就未能打動在下了,事實上這劇的主線還是密室破解,難以要求感情上寫得精彩。

劇情很快就回到密室,芹澤以為破解了甚至得到榎本的認同,於是就去玩現場解釋。這部分劇組為他配上榎本的音樂,又是另一精彩的運用。但當他開始解說到舉起沙發的時候,在下就覺得奇怪,明明上集講過死者是頭頂受創,就算機械人抬得起沙發,睡在上面的人怎摔也不太可能頭頂著地吧?!

結果不出所料解說失敗,大家最開心的肯定是看到芹澤想力挽狂瀾又無力的樣子,他倒在街上變成生意失敗潦倒漢實在搞笑,可惜只有遠鏡沒有近鏡。

因為之前有大量石頭爆出來的線索,故此榎本對於鑽石的猜測就變得自然流暢,接著他看到玻璃窗晃動而破解密室,在下心中的破解方法至此也中了八八九九。

精彩的是此劇最初玩過的「明天再說」在這裡又出現,雖然他對榎本的「恨意」早就減少了很多,吐槽的力度因而減弱不及第一次見到那樣精彩,但還是有相當的幽默感。

雙雄終極對決,變成了破解密室的解說,然而也不是全部精彩,用鋁來包住全身去破解保安系統,明顯是超越了一般觀眾的常識有點誇張。此外榎本偷入佐藤的屋還破解他收藏鑽石之謎,也令人覺得屈機得過份。不過細心想他把鑽石收在洗衣機滾筒旁邊的夾層,可以受水的保護嗎?乾脆放在水中會更好吧!

至於真正行兇的方法,在下上集的劇評中已寫過那桌球畫面是關鍵,結果完全猜對。某程度上是因為在下本身有數年打桌球的經驗,這一招正式名稱是「Combination Shot」,在香港普遍被稱為「唧Shot」,把中間的球變成玻璃的話,就不難猜到了。

不過在下的確不知道玻璃不能動的話無法做到這個效果,然而那玻璃為什麼會有虛位,劇情並沒有解釋。此外玻璃被一大個保齡球敲下去可以線毫無損也讓在下有點懷疑,如果太大力敲到玻璃緊貼室內的話,玻璃應該還是會受力,防彈玻璃縱使不會碎裂也會留下痕跡吧?

在下不是科學家,故此也不想深究,所以對這個行兇方法就此收貨,反而之後榎本提出的「玻璃論」更值得細味,這一點在文末和大家詳細討論。

故事最後剩下幾分鐘交待榎本的伏線,此劇和《LEGAL HIGH》差不多,都是舖伏線太少,也沒時間去發展,但兩劇選擇的方向不同。《LEGAL HIGH》是輕鬆地把伏線「處理」掉,《上鎖的房間》就選擇留下思考空間給觀眾,背後目標的最大可能是為續篇舖路!

雖然由鴻野的照片,到鑽石的偷天換日,以至榎本的微笑,都讓大家感到螢幕上的他是高智大盜,但那些都不是實際證據,未能一口咬定他就是黑。就算是黑,誰說他不可能是俠盜羅賓漢?

《上鎖的房間》成為本季收視冠軍,故事風格可以像金田一那樣無限延續下去,在收視不足3%的深夜劇都可以開電影的時候,這劇有續篇的可能性實在是高唱入雲!但重點在於作者貴志祐介什麼時候寫新的故事用來改編。以在下所知今次日劇已經改盡他這系列的所有作品,在下可不想由半桶水的電視台編劇去搞密室!

整體來說,這個大結局太多石頭爆出來的線索,觀眾可推理度不高,搞笑幽默亦不及之前,但勝在密室破解夠曲折,行兇方法難易度適中也有信服力,最大亮點是帶出了此劇少有的反思空間,可說是穩定中有特色的結局。主角伏線最終繼續是伏線,且等電視台什麼時候公佈續篇!


在這裡和各位讀者討論一下「玻璃論」。

佐藤一心想去到玻璃的另一面,結果自困於無形的玻璃房間之中,而有類似被世人孤立經驗的榎本選擇在自己的防盜世界裡悠然自得,反而享受得到自由。

這是一個很值得大家反思的題目。這世界大部分人某程度上都是過著像佐藤的人生,有目標想達成,會和別人比較,於是把自己困在必須前進成功的這個玻璃箱。相反,像榎本的人較少,他們不需和別人比較,自我感覺良好就行,看似沒什麼上進心,卻活得瀟灑快樂。

這類人在日劇界有另一個代表人物,就是在下剛剛看完電影版《螢之光》的小螢。她在家中飲啤酒和滾來滾去,和榎本每天對著鎖不斷研究,本質上都是不理他人而沉醉於自己的世界而已。

在下肯定自己是站於佐藤那一邊,想到現在天天在博客上發新聞寫劇評的工作,正正就是困住自己的玻璃箱。然而在下覺得這個想法沒有錯,佐藤只是錯在被復仇心態蒙蔽,然後想用旁門左道去達成目標。循序漸進奉公守法地努力前進的話,在下認為被困在玻璃箱只是成功的代價而已。

是否值得,各人有自己的想法。很明顯在下是繼續認為留在玻璃箱打拚沒問題,所以當朋友去打機唱K輕鬆暢快的晚上,在下坐在電腦面前寫這篇文章。

最後,從Facebook的網友留言得知,原來這劇有一個「終極謎題」,就是每集開始時出現的那一串數字。

要自行破解恐怕有如「達文西密碼」那樣難,尋常人不太可能做到,更何況這是否一個謎題也沒有人知,但結果真的有人破解了!在下親自試了一次證明有效,在此和大家分享當中的過程。

首先,把七組數字放入EXCEL的七個格子。

選擇這七個格子,用來製作雷達圖表 (Radar Chart)。

終極的「鍵」成功破解!


總評

日劇界近年推理劇氾濫,這一季更有多部同類作品讓人吃不消,當中大部分質素參差,但這部《上鎖的房間》卻能一直保持水準,成為本季推理作品中的最佳。

以密室為主題已經先天性限制了故事的發展,但劇本卻成功地在這樣狹小的範圍中玩出變化。一開始是純正的上鎖密室破解,之後有以環境及第三者製造的另類密室,更有根本就是密室從而反方向推論出行兇的方法與動機,所以看足十一集都不覺悶,能突破公式化實在難能可貴,可說是在特定主題上玩得非常淋漓盡致,這當然歸功於貴志祐介的原作,尋常電視台編劇肯定做不到這個水準。

密室的設定雖然全都合理,但有些運用了絕大部分觀眾無法理解的冷知識,讓大家看的時候高呼「這樣也可以?」而帶點失望。此外亦有部分單元主力在查行兇動機多於密室破解,主角或多或少還是犯下「誰都會變成偵探」的日劇通病,需要觀眾包容這當中的變化。

由於密室的設定頗複雜,故此每集都花上大量時間去開展及解釋,對兇手的背景和心態描寫較弱,這個取捨也是無可厚非。而同時三個主角之間的關係,與及隱藏伏線的舖排一樣著墨甚少,劇集變成高度單元化追看性不高,中途漏看兩集也沒有問題。

主角大野智當防盜宅男可算是稱職地完成,問題在於角色似機械人,表情少對白少,發揮空間不多,雖然是主角兼破解謎團的關鍵人物,但存在感薄弱似說書人多一點,和他之前演的幾部劇相比可算是最平淡無光的一次。

戶田惠梨香更悲哀,由頭到尾的工作就是做跑腿再加上偶然賣萌而已,這樣的角色隨手找個有點日劇經驗的女優來演也問題不大,特別是戶田近年以《SPEC》的當麻走紅,能駕馭充滿獨特個性的角色的她,卻用來演無甚個性的純子,實在有點浪費。

幸而還有佐藤浩市,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登場都成為焦點,無論是對主角的吐槽,還是面對他人充大頭,都很有喜感,是全劇幽默笑料的來源,說整部劇的可觀性有超過一半來自他絕不為過!此外芹澤這角色一反佐藤浩市近來多演的冷酷內歛形象有新鮮感,絕對期待他能以這角色奪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

另外要點名稱讚的是配樂,每一段都十分鮮明易記,之後再利用這一點來玩幽默吐槽,例如把榎本的音樂配給芹澤來突顯他的充大頭,手法絕妙。此外劇中多次利用突然中斷的畫面及配樂去製造違和刺激感亦相當有趣,可說是近年日劇配樂運用的代表作之一。

而嵐的主題曲「Face Down」亦要一提,一直以來他們的歌用來做主題曲很易出現「九唔搭八」的情況,本季他們另一部主演劇亦是如此,但「Face Down」無論是曲風和歌詞都和劇集感覺很配合,以「主題曲」的角度看,可以和「Truth」「Monster」「無盡的天空」並列為近年最佳作品。

整體來說《上鎖的房間》雖未算很出色,但在推理劇氾濫兼水準參差的現在,此劇有穩定水平已經很難得,加上幽默感不俗,如你喜歡密室推理類劇集的話,這是值得你觀看之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21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