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U》 第九、十話 (評級:B+)


Share


作者:Kevin

兩集大部份關於Ataru (中居正廣)身世背景,同時令單元案件篇幅較弱,但勝在將案件本身與主角自身問題有所連接,尤其第九集推翻固有公式,帶來特別效果,令該情節不致於微不足道,但論到驚喜始終惡攪場面最為精彩。

收視 :17.1 %、13.5%


 劇名 : ATARU
電視台 : 東京放送TBS
 首播 : 2012年4月15日
 播放 : 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劇 : 櫻井武晴
製作人 : 植田博樹
 導演 : 木村ひさし、吉田健、韓哲

 音樂 : 河野伸、Roh Hyoung Woo
主題曲 :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官網 : 連結
 維基 : 連結

演 員
ATARU / 猪口在 - 中居正廣           主演
========== 警視庁 ==========
沢俊一 - 北村一輝
蛯名舞子 - 栗山千明
中津川洋治 - 嶋田久作
野崎蓮生 - 千原せいじ
松島光輝 - 庄野崎謙
黒木永正 – 中村昌也
玉倉孝 - 三好博道
渥見怜志 - 田中哲司
石川唯 - 光宗薫 (AKB48研究生)
犬飼甲子郎 - 中村靖日
========== 蛯名家 ==========
蛯名達夫 - 利重 剛
蛯名昇 - 玉森裕太 (Kis-My-Ft2)
蛯名真理子 - 奥貫薫
========== 其他 ==========
猪口 誠 – 市村正親(特別出演)
猪口 ゆり子 – 原日出子
ラリー井上 - 村上弘明

2012春季日劇介紹 《ATARU》


打從第八集開始,已經陸續公開Ataru (中居正廣) 的身世之謎,之前提及過他與FBI的Larry (村上弘明) 之間的關係,而今集沢俊一 (北村一輝) 及蛯名舞子 (栗山千明)帶同Ataru走到八王子,拜訪他親生父母猪口誠 (市村正親) 及 猪口ゆり子 (原日出子)。

今集大部分內容圍繞著Ataru未被FBI照料之前的童年過去,以及對於才能被運用的問題,

猪口ゆり子自責當時未能樂觀地接受自己的孩子與別不同,加上因為一件事故受到各方家長的排斥,而且因寵物斷尾令母親誤以為兒子有暴力傾向,深怕他對即將出生的次子不利,種種心理壓力之下,唯有交託Larry照顧,而Larry將教育的方法隱瞞起來…

而身為Ataru的上司以及美國方面的監護人,Larry亦有上前拜訪,不過沢對他極其反感,認為這個FBI的秘密行動視自閉病患猶如機器一樣,盲目灌輸資料,而且眼見Ataru身體出現負荷仍要求協助查案,根本置其生命於不顧,強烈警告蛯名別再讓Ataru接觸案件。

至於單元案件,依然是劇集的例行公事,今集繼續有案件發生。

今次的受害人是只得幾歲的小孩子,死者身上有多處傷痕懷疑遭母親虐打。終於首次列作兇殺案處理。

因為今集側重於主線方面的劇情,單元劇情理所當然地會被削弱,所以推理邏輯上亦都較為普通,但亦不等於事件微不足道,反而顛覆了固有的套路。

首先之前一直與沢及蛯名對著幹,認為大部分案件皆為事故的野崎蓮生 (千原せいじ) ,一反常態地認為此案事有蹺蹊,有他殺的可能。記憶所及沒有提及過關於野崎的家庭狀況,究竟他因為死者是小童而帶有同情之心,還是作為別人父母而存在的執著呢?可惜現時為止並沒有再繼續探討過。

單元所涉及的家庭問題,其實可以與猪口一家有所對照。受害人家屬肩負單親母親的責任,壓力過大之下將體罰及虐待兩者混淆,令小童飽受皮肉之苦,甚至打算遺棄對方,當後悔之時已釀成大錯﹔而猪口夫婦面對孩子束手無策,但能夠得到外來的幫助,令生活能夠解脫。雖兩者面對的實際境況,家人飽受壓力的原因都截然不同,惟獨心境單純的兩個孩子仍愛著家人,令今集兩個以家庭為作題材的故事有不少關連。

另外本劇一直主張追查棄案,從表面事故中找出疑點,然後發現兇手,首八集一直沿用此套路。今次將開段的推測及結果調轉次序,開宗明義去查兇殺案,基本上蛯名已經毋需刻意去偵查,將全副心神放於照顧Ataru身上。去到最後竟然沒有兇手,毫無犯案動機,用事故來作結。今次單元方面篇幅較少,幸好沒有硬加兇手,同時成功推翻固有的邏輯製造反高潮,令劇情不至於俗套公式化,實屬明智之舉。

整體而言,雖主題及單元的篇幅比例並不平均,單元脈絡被分薄,但能夠帶出今集主題,加上推理套路與之前有別,總叫做有些亮點和新意。


去到第十集,亦是收視再次急劇下跌的一集,照道理劇情開始帶入主題應該會吸引觀眾的追看,加上當時沒甚對手,情況非常特殊,除非上集的劇情已經不被觀眾所欣賞…

作為劇情的最終章,今次案件繼續與主角本身有所關連,為下集最後的棄案帶來引子。

今次發生的交通意外,明顯與蛯名之母真理子 (奥貫薫)所發生的自殺事件有共通之處,不過見到沢聯想到與蛯名事件有關,就證明當年他有份偵查此案。

對於犯案過程,其實等同破解下集案件的手法。運用汽車新研發的結構,駕駛者按下剎車掣路面都可以沒有胎痕形成,以及車廂受外圍保護令裡面不致燒起來。後者作為保護司機和乘客的設計非常正常合理,但前者的設計究竟與安全方面有任何關係呢?

小弟未知現今日本是否有如此的功能,但若然有的話那未免太…古怪了吧!難道是為了保持路面整潔?!加上功能令偵查過程受阻,實在是不見得是優質的發明。另外各位亦毋需去推理猜謎,過程包含著太多專業知識,比起之前更難理解,這方面投入度有所減低。

至於眼見Ataru腦部開發過度而不支倒地,作為警務人員的沢索性靠外援幫手,之前有份協助偵查案件的公原卓郎 (平岡祐太) 再度出場。今次涉及審訊以外的資料,雖然警方都有鑑証專家,但與其加入新角色,不如選用之前有出現過的人物,算是明智的決擇,不過公原再度出現發現他為情變得失常,至於為什麼,請留意第四集吧!

一直都有估有什麼重要性的美劇《花漾跳水刑事》,今集終於解開謎團,說穿了其實利用劇中水的漩渦,令之前被拐走的犬飼甲子郎(中村晴日)受到催眠,亦打算令Ataru遺忘童年的回憶,誰料此舉沒有成果。不過今次發現原來Larry並非想像中不擇手段,反而對Ataru有特別的感情,至於原因要留待下集提及。

誠如之前所言,今次單元案件某程度已經解開蛯名母親之死的犯案手法,但最後兇手矛頭直指父親蛯名達夫(利重剛),若為了騙取保險金而動殺機,這理據完全成立,但相信大家都不覺得他是兇手吧! 所以Ataru當案件完結又要重新立案,辛苦你喇!

最後不得不提惡攪場面,除了《SPEC》經常亂入到習以為常之際,真正的「相棒」終於在第九集現身,但奇怪的是,龜山薰及神戶尊這兩代杉下右京的搭檔竟然在《ATARU》中首次碰頭,未知即將出任三代目的成宮寬貴對於此事又有何看法呢?

而當麻去到第十集再度登場!今次終於啟動「查案Mode」進行灑紙一幕,不過明顯撕碎的紙張數量有限,要勞煩瀨文拾起之後再灑過…

下集最終回,本以為近幾集收視有所起息還會持續上升,誰料今集再摔一交,前景非常不明朗,連小弟都不敢預測。你呢?會覺得結尾會是如何?

評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