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中國收視冠軍婚戀節目,香港辦不到的理由


Share


在下去年已經寫過《非誠勿擾》電視節目,也一直有看,但都沒有為此撰文的衝動。然而早前因為《盛女愛作戰》成熱話,讓在下思考這兩個「真人Show」的分別,到底這個國內綜藝節目收視率最高的能否在香港出現?答案在於香港是否有孟非這質素的主持出現!

此外送上三位男嘉賓精彩片段,包括「搞笑哥」姜濤,「動人暗戀」朱峰,及「斷臂天使」雷慶瑤被牽走的一幕。


首先讓在下說說現時國內的收視情況。

成為收視王者的原因

國內電視台很多,競爭激烈,根據2012年4月公佈的收視調查報告,湖南、江蘇、浙江三大衛視收視率位列三甲,是現時中國的電視台三巨頭而今年江蘇衛視反超浙江成亞軍,當中的原因正是皇牌《非誠勿擾》。

國內綜藝節目的收視率排名榜,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牢牢占據著綜藝節目收視冠軍的寶座,是全國唯一能突破3%收視的節目,昔日王者《快樂大本營》退居第二位,《天天向上》排名第三。而第四的《百裡挑一》和第五的《愛情連連看》都是和《非誠勿擾》一樣是愛情相親類節目,但收視率連《非誠勿擾》的一半也沒有。

客觀數字告訴我們,《非誠勿擾》是現時中國以至是全世界十多億華人之中,戀愛相親交友類節目中最成功的一個,在中國3%的收視代表有幾千萬人收看,香港的《盛女愛作戰》怎多也只是二百多萬。

那《非誠勿擾》可以在香港複製嗎?在下的見解是不可能。原因有兩點。

第一,是市民對兩性關係的開放程度。

雖然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但大眾對於愛情以至性的態度卻是兩岸三地最保守的。每次只要有和兩性關係有關的電視節目,一定有人跑出來反對說誤導之類企圖進行打壓,久而久之,社會就形成「公開討論兩性關係會被插是禁忌」的風氣,群眾不敢正面討論只能當作是娛樂節目玩揭假,電視台不敢隨便開這一類節目,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兩性關係衝突明顯,這不是「不聞不問」就會解決的,只有透過公開討論讓大家正視才可以。其實這類電視節目有好有壞,理應由觀眾自己判斷吸收,但每次就給部分人企圖「褓姆」全城,當正全港七百萬人是不懂自行判斷的白痴。這樣只有罵沒建設性的做法,根本無法讓節目得到改進的機會。《非誠勿擾》最初一樣備受批評,也是透過改革才能在開播兩年多後的今天仍然大受歡迎。

第二,是主持和嘉賓的質素。

主持人孟非,2003年被評為「中國十大新銳主持人」「中國百優電視節目主持人」,之後主持多個節目大受歡迎。他的主持作風既嚴謹之餘又帶幽默,炒氣氛的分寸拿捏得當,更重要的是在言語間表現出他的博學多才,點評參加者能做到「一矢中的」,是在下最欣賞的司儀。他大概等於一個擁有曾志偉的急才再加上陶傑內涵的主持,試問香港有沒有這個人選?

國內性質相近的其他節目,看看男女倒轉的《誰能百裡挑一》,就完全看到主持上的分別。不懷疑新聞評論員出身的駱新有豐富的知識,可以做到一個稱職的主持,但講到炒熱現場氣氛,成為節目吸引力一部分,和孟非真的有頗大的差距。

兩位嘉賓,樂嘉是廣受推崇的卓越的演講者和培訓導師,自創性格色彩學,而黃菡是南京大學社會系社會心理學博士,現任教授及碩士研究生導師,發表多篇論文。二人都擁有不容質疑的權威和實力,就像是把兩個Meiling放上台,絕非什麼Santino可比。更重要的是他們一剛一柔,樂嘉和孟非兩個光頭佬經常嘴槍舌劍展現高水準的文采,黃菡就像年輕版Meiling那樣悠然自得適時發表令人信服的見解。

香港也許有和他們二人相同權威的學者,但要他們在鏡頭前揮灑自如,恐怕難以找到,故此個人認為《非誠勿擾》的成功,參加者只是次要,最重要是三位主持嘉賓的強大水準。一日香港找不到同級的人材,都無法做到相同水平的節目。


學習欣賞《非誠勿擾》的方法

《非誠勿擾》如果給某些香港人看,大概會被安上「很假」「只看表面」「否定單身」等罪名,但人家成功贏得國內觀眾廣泛認同,主要是因為節目不只是單單的相親配對,還透過參加者和主持嘉賓之間的對答,讓觀眾對愛情、婚姻、家庭生活價值觀等進行探討和思考,從而做到「社會公開討論兩性關係」這個比香港還強的優勢。

節目某程度上比起《盛女愛作戰》更表面,參加者只能憑對方外表及十多分鐘的播片及對答來決定是否接受對方,但我們也能從這個部分之中,學習如何取得良好的「第一印象」,還有言語溝通上一些值得學習和引以為戒的部分。

舉個例子,在下看過幾百個登場男嘉賓,發現一出場最多女生留燈的打扮,是在下一直在BLOG上推薦的「Smart Casual」,恤衫西褲或牛仔褲,光鮮企理就可以,太老套或是太誇張都不行。而從女生滅燈原因啟示出,很多時她們最難接受男生「吝嗇小器」及「太受女生歡迎」,而最受落的是「做人穩重有計劃」及「用情專一」。

沒錯這些都是表面的東西,但連表面都做不好誰來跟你談內在?而且這些並不單單用於愛情,就算是工作和交友,只要是和別人交流都用得著。多點觀看《非誠勿擾》,把這些東西內化,會慢慢讓你在人際關係上變得更成功。

因此,在下有意不定期和大家分享從看《非誠勿擾》中所學習得到的東西,在這一篇先和大家精選幾個片段:

精選片段

姜濤,27歲,來自北京 04/14 3號男生

超級有幽默感的一個,十分爆笑,娛樂之選。

推薦度:7分

朱峰,29歲,來自大連 04/14 4號男生

打破一貫《非誠勿擾》的規則,一支燈都沒有滅的情況下直接牽手成功,為了暗戀的女生不惜一切,上演「那些年」的一幕,現場女生及觀眾都哭得一塌糊塗。

但值得留意樂嘉最後對他說的話,一時的感動,並不代表一切,各位覺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朋友,請記住!

推薦度:8分

易澹青,29歲,來自濟南的湖南人 04/22 5號男生

本身這一段不算精彩,男生除了是共產黨員之外不是太特別,重點在牽手的女嘉賓雷慶瑤。

她三歲就因為高壓電而失去雙臀,但從不向命運低頭,以腳代手解決了大部分生活及學習的問題,長大後進了大學,成立公司,積極進行公益活動,並用腳寫得一手好字及畫畫,是中國殘疾人的模範之一。

雖然個人發展不錯,但她表示自己也只是一個20多歲的小姑娘,愛撒嬌、有點小脾氣,對愛情充滿了期待。她只想褪去光環,展示最真實的自己,是個等愛的灰姑娘。

一個身體有缺憾的女生,也如此勇敢去追求愛情,實在值得很多一般的女生學習。她出場的期間也有人選她為心動女生,她都沒有接受,卻在孟非和樂嘉的質疑之下和這個黨員一起離開了。

結果二人在台下果然沒有成為戀人,原因是雷慶瑤因為沒有手,只靠腿站著快撐不住,於是選擇了這樣的退場方式。雖然有不少網民批評這是在做假,但她那「東方維納斯」的精神卻很真實,值得大家留意。

推薦度:6分


《非誠勿擾》每節15-20分鐘,非常獨立沒有負擔,無論是等車等人,或者是乘車之時,抽空看一節,娛樂性不比八卦新聞弱,同時送你學習反思空間,更是和心儀異性一起聊天討論的上佳話題!

歡迎大家看完以上片段後留言分享,也歡迎討論其他嘉賓的表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07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