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09 男女約會,第一印象和策略運用的重要


Share


今集繼續脫離表面深入溝通和心理範疇。Florence終於找到一個有興趣的,原因是「那些年」效應!而對方沒興趣只因她敗在「第一印象」,文中和大家詳細分析這兩點。Bonnie和兩男約會,面對情場高手愛挑戰性的Roxwell,她不理Santino的勸告主動示好結果失敗,是否表示愛情策略很重要?和大家探討策略和愛情是對立還是互補的關係,重點是你愛風趣還是老實的男人!


這一集首先有Florence復出,她在Eva介紹下終於認識了一個「合格」的對象Johnny。Johnny本身條件不錯,對答也出色,但如果純粹看職業來推斷,他其實不及之前Florence認識的大學講師、飛機師,水利工程師,為什麼Florence會選他?一起來解構。

第一是外表,明顯他比之前那幾個年輕,雖然髮線稍為高了一點,但起碼比較符合Florence的「白馬王子」要求,因為王子一定是年輕的。

第二是身高,他比起之前幾個男人都高,根據調查女性平均喜歡高自己10cm-15cm的男人(因為穿了高跟鞋他仍然比她高),而Johnny也達到這點要求。

但這兩點之外還有一個必殺技,Florence在節目中提過和Johnny相識「好像回到中學時期」,甚至說「那些年」。讓她有這個感覺,Johnny外表較年輕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是他們認識的環境。

在Eva的課程中,男女要手牽手,甚至在躺在地上似看星星,這不就像中學生活動嗎?就是因為Florence沉醉於「中學時期」,從而讓她覺得Johnny更吸引,而背後的重點,是她心底一直追求著「那些年」。

Florence自小被父母管束,29歲才初戀,發展到現在對戀愛的要求不設實際。大家試想想,不設實際不正是我們中學初戀時的描寫嗎?Florence跟Meiling出去約會時不投入,因為她是用39歲成人的身份。而在Eva這一課,她感覺像回到19歲,擁抱著這一份清純簡單的感覺,就是她放下堅持的關鍵。

無奈一個39歲的女性,怎也回不到19歲的光景,特別是她不愛打扮,別人看她像45的時候,就只有她一個活在「那些年」的夢幻之中,這一點也正是Johnny拒絕她的原因。

Johnny說對Florence的感覺,是「不女性化,很中性,穿格仔衫不行似林亞珍,膚色不夠白頭髮太重」,大家記得Johnny所形容的Florence是什麼時候?正是他們兩個初次認識的那一課!

縱使Florence在他們第二次見面時得到星級團隊打扮變年輕漂亮得多,但Johnny的說話引證了「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的重要性。他第一眼見到Florence的時候,已經判定了對她的印象和分數,之後她無論怎樣執,也改變不了多少。

這個故事教訓大家,要追求愛情,任何時候都保持最佳狀態是很有幫助的。千萬不要等到見到心儀對象才變,那已經太遲。懶,永遠是女性愛情上的最大敵人,當然男性也不應忽視,連基本的清潔也做不好,有多內涵也沒用。

Eva和Winnie說Johnny是男版Florence,其實沒有錯,二人都有很高的要求,都是要年輕漂亮的對象,可惜男女有別,年長的男性追求年輕的女生,很正常有機會,但換了是年長的女性就是另一回事了。這的確不公平,但卻是殘酷的現實,所以女生如果不是立志做個單身貴族的話,還是盡早開始對愛情的追求比較好。

下半段是Bonnie出場,和兩個男生約會。

Wood是一個很陽光正氣的男生,但漸漸發現他的弱點在於不太懂得和女生相處和討她們歡喜。例如Bonnie說他只會主導地說話,很少問她感受,甚至是發生單車意外時不知所措,想幫她但幫不了,最終要Bonnie自行處理。

相反Roxwell上一集已經懂用私房菜煮牛扒來討她歡心,一句「我很少為女生下廚妳是第一個」更讓Bonnie心猿意馬,到了今集燒烤時他又主動為Bonnie蓋衣服遮風,這些微細又能打動女生的小策略,證明他情場經驗豐富,Wood在這一方面輸很遠,而這也是Bonnie選擇的重點。

Santino教Bonnie要耍手段,對Roxwell欲拒還迎,相信有不少觀眾對此難以接受,但不能否認一點,Santino看這兩個男生是蠻準的。

對於Wood,他並沒有叫Bonnie耍他,他邀請她去踩單車可直接答應,因為Wood比較單純,太攻心計反而會嚇怕他,而亦因為這一點看到他是一個好丈夫,但非一個好情人,而這不是Bonnie現階段想找的人。

至於Roxwell,大家可以翻看之前他自我介紹的一集,他提及的擇偶條件,除了會駁嘴轉數快之外,留意最重要是「有挑戰性」。他要的女生是不能太易被擊敗,能和他旗鼓相,很快被他迷倒的女生等於沒挑戰性,所以Bonnie縱使基本條件適合,卻敗在自投羅網這一點。

Santino教她要對方多點付出,吊他癮,就正正是讓Roxwell感到「有挑戰性」的做法,結果Bonnie沒有跟著做。也許會有觀眾認為Bonnie這樣做是表現真我,如果勉強自己去攻心計,到最終就算得到Roxwell也不會長久,但讓我們試試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

首先,策略和愛情本非對立,教大家學習策略並不等於放棄愛情真心,兩者兼備就最完美。同時留意,Roxwell對Bonnie所做的甜言蜜語何嘗不是策略?這又不是他天生就懂的事,一定是後天學習而成,既然現在社會步向男女能力地位相等,那Bonnie像Roxwell那樣去學習策略又有何問題呢?

策略的確不是對任何人都適用,例如對Wood就不行,但對上Roxwell這一種博奕高手,如果對方連基本的棋藝也不懂,就很難繼續下去了。

所以,學策略是未雨綢繆之舉,特別是如妳喜愛風趣幽默擅取悅女生的男人,他們本身的優點正是源自擅用對女性的策略,如妳能在博奕中和他旗鼓相當,取勝機會將大增。當然如果妳想找單純沉悶老實好男人,策略的確未必用得著。妳,愛哪一種?

假設Bonnie用策略贏得Roxwell,他朝二人因為性格不合而分手,這代表用策略是錯誤嗎?非也。這不僅不是損失,更加是得益!

她收穫的是了解男人,和男人相處的經驗,讓自己更了解想要怎樣的對象,也更能看準男人。何況這個男是她打從心底有興趣的,試過了戀愛但失敗,總比沒機會試而留下遺憾好。

策略能幫一個人有更大機會得到愛情,之後能白頭到老當然好,失敗也能賺經驗。只懂保持所謂真我拒絕用策略幫助自己,老是在等「懂欣賞自然不做作的我」這個人出現,變成另一個Florence的機會就會增加。

誠然,Bonnie和Roxwell之間問題,策略並不是唯一的,Roxwell提到Bonnie想法很「負面」,這也是在下從身邊朋友經驗所得,女性在追求愛情上最大的「缺點」。負面的人是不會得到任何男人,甚至是同性所喜歡的,故此千萬不要把負面當作是自我去擁抱,高呼「我就是負面不會改」的,死得。

內在條件是食材,愛情策略是調味,教大家調味不等於忽略食材的重要,兩者兼備才是製作美食的不二法門。

總括來說,這一集也算比較深入,有關外表的討論不多,更著重兩個人相處的溝通和心理,值得大家細看深思。

個人想到今集能學習的地方如下:

1. 愛情會隨時降臨,任何時候外表都保持最佳狀態有助增加機會
2. 如妳喜歡風趣幽默擅取悅女生的男人,愛情上學習策略旁身總比不懂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23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